4 月份新作極多,和前兩個月相比,真有點「復甦」之感,進入我們討論範圍的歌曲大概 30 首,而此刻最受編輯部喜愛的則是以下 10 首。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4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4 月本地歌曲推薦

4 月份新作極多,和前兩個月相比,真有點「復甦」之感,進入我們討論範圍的歌曲大概 30 首,而此刻最受編輯部喜愛的則是以下 10 首。

The Hertz

曲、編:The Hertz|詞:Him Hui

概念上是簡單不過的一首作品,卻相當 powerful。關於戰爭的作品過往足夠多了,但不是每一首都能讓作品(音樂)說話,〈人〉是能做到了。已有不少樂迷說過編曲很有 Pink Floyd 味道了,但其實初聽時更先讓人想到了早期 Beyond 的某些作品(當然他們本來就帶著 Pink Floyd 的影響而來),〈人〉的主題也彷彿有了傳承的意味在內,以愛與和平的心出發,最終都在思考「人」(或人性)的本質。結他 solo 已像是上個世紀才會常用的「語言」,但原來套在合適的題材、音色,在紛亂的時代裡,還是能有力地發揮著情緒釋放的功效。

Triple GGIGGLE

曲、詞:Triple G|Prod. by Jan Curious & Anna hissbuR

重新出發的 Triple G,新作找來 Jan Curious 和 Anna hissbuR 製作,氣氛和過往截然不同,再不憂鬱,變得更陽光、更輕鬆。最妙是原來的氣質似乎沒有因此而流走,聲音、氣息亦依然易認。算是正能量,又難得唔難頂,除了因為足夠真誠之外,歌曲末段也起了頗為重要的作用:Triple G 雖然看似改變了,並向著更高的目標進發,但他以歌詞提醒自己,心底裡仍是那個熱愛 90 年代 Hip Hop 的小子,要保持初心不變,才算是走在正確的路途上。說來,也非和過往「青春」和「成長」的主題全無關係。

per se竊竊詩

曲、編:per se|詞:王樂儀

曾經覺得 per se 可能因為風格太強,一度有已聽膩的感覺,有時為了貫徹主題,反成了限制。〈竊竊詩〉卻有重拾昔日聽 per se 的興奮感覺,而且王樂儀這次的詞很夾他們的風格,表面是柔和的,如竊竊私語的輕,但各樣樂器「埋位」,以爽朗的節奏行進時,卻可以釋放出驚人的能量。歌曲的關鍵句字是「時代就消失聲音也可永久」,就好像提醒我們,要堅守那些自己一直相信的價值,適時不妨私語,甚至 dadadada 的高歌,讓聲音流傳,未必一定要衝動和激進,就像歌曲那樣,以輕柔的身軀展示硬朗的姿態。大概,這也是 per se 的創作最獨特的地方吧。

衛蘭風靡

曲:SOPHY 王嘉儀|詞:王樂儀|編:@tombeats.bass

這是一首既眼前一亮,同時耐聽的作品。眼前一亮,因為那些 synth 音效、beats 不費吹灰之力就營造了一種都市時尚感;耐聽,因為旋律和各條聲軌均不走張揚路線,並非那種帶著高傲眼神說「你睇我幾勁」的姿態,反而以「輕」作為切入點,靠 bass 和美妙的和聲去托出聲音的份量。沒有大起大落,反顯出歌者的那份堅定、自信和自若,同時又能如風一樣隨時變換形態,在都市中遊走,甚至風靡世界。未必「流行」,但肯定「有型」。


其他推薦單曲

泳兒早上 37.2 度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CMgroovy

感覺馮穎琪想寫一些更細水長流、情感更豐富的旋律,而她的嘗試也是成功的,有好幾個時刻甚至讓人想起了林憶蓮 90 年代的一些抒情歌,是那種未必立即就能把你捉緊,但會令你想再三回味的作品。


鍾楚翹 CHOR渡澗

曲、編:鍾楚翹 CHOR|詞:劉君冬

以「過渡」來形容「成長」的一些轉變,音樂上以一種像被超渡的感覺來表達,靠聲響設計去營造空間感,是有趣且不俗的嘗試。


方大同清楚點

曲、詞、編:方大同

可能已遠離了大眾的視線,但方大同至今仍持續突破的精神很值得尊敬,新作〈清楚點〉仍是那麼精緻,新與舊、說與唱的界線愈來愈模糊,背後則叫你凡事不要看表面,世事未必如你所料。


Jan Curious feat. Eric Kot〈早晨

曲、詞:Jan Curious|編:Anna hisbbuR & Jan Curious

以最簡單的方法,達到最大的功效,是晨早打氣歌,也有療癒作用。找葛民輝以 DJ 腔調旁白,意外地帶來一種老香港韻味。


姜濤作品的說話

曲、編:Gareth.T|詞:小克

不是好出力但令作品做到有層次、有氣勢,是歌曲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某程度上比起坊間無數的深度歌詞解讀更值得獲得掌聲。沒有盲目複製日韓風,銳意創出港式新流行格局(包括偶像也會以作品說話)亦甚值得表揚,這方面,在眾多面鏡子裡,無疑是姜濤領前了。


麗英東京一轉

曲:Daniel Chu|詞:鍾說|編:Perry Lau

有趣是聽音樂怎樣去表達那份日味,初段本有點讓人眉頭一皺,但 chorus 以後卻讓人聽上癮,節奏、音色和那些玲瓏浮凸的 bass 聲頗能捉到 J-Pop 神髓,和同期另一首模仿個別作品的日系團歌可謂相映成趣。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