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2 月時的感覺相似,曾一度覺得 3 月份的佳作是不是不足以構成新一篇「Songs of the Month」,最終的感受是,水準不俗的作品還是有一定數量的(絕對不只 10 首),只是真正稱得上精彩的確實不算多。城市能如期回復「正常」的話,氣氛會不會更熾熱?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3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3 月本地歌曲推薦

和 2 月時的感覺相似,曾一度覺得 3 月份的佳作是不是不足以構成新一篇「Songs of the Month」,最終的感受是,水準不俗的作品還是有一定數量的(絕對不只 10 首),只是真正稱得上精彩的確實不算多。城市能如期回復「正常」的話,氣氛會不會更熾熱?

CHANKAWho A U?

曲、詞、編:CHANKA、MAEL

與作家沈卓怡的音樂、小說聯乘計劃的新一首作品,計劃細節、故事內容甚麼的就不在這裡詳談了,純粹談音樂的話,先吸引人的是那些不規則的節拍,其後是經處理的人聲部分,帶來很強的機械感、冷漠感,同時歌曲中段又穿插著代表著人性化的大提琴演奏,帶來頗有趣的化學作用。怪異得來又不是「亂嚟」,還是有它內在的「規律」所在,音樂同時呈現出詭異感、空間感和美感,是這首作品最讓人喜出望外的地方。

Kendy Suen日月無常

曲:Kendy Suen|詞:梁栢堅|編:Daniel Toh、Kendy Suen

結他一響起時,本以為是和《無名序》差不多的英倫搖滾風格,然而聽下去,卻發現有很多意料之外的處理,譬如潛伏於結他底下的 bass 段落,結合鼓擊部分後所帶來的凌厲節奏感,都有種愈聽愈過(上)癮的感覺,歌曲雖僅 3 分多鐘長,聽起來卻十分豐富。更重要是歌曲是如此流麗和一氣呵成,它好像有幾個段落,但透過一些重覆性的編排(像 verse / chrous 首句的對應、結他 riff 的佈局、音樂過門的段落),達到了融為一體的效果,也彷彿呼應了歌曲循環與無常的主題。這種對形式的重視和堅持,特別值得欣賞。

藍奕邦 feat. Matt Force醫生我無病

曲:藍奕邦|詞:藍奕邦、Matt Force(Rap Lyrics)|編:勳 Steffunn、藍奕邦

從個人經歷推向更大的外在環境,以自身的病反照社會的病;生病的原因,有時候非醫生可以(願意)理解。藍奕邦找來 Matt Force 合作,以當代更流行的語言叫我們作出思考,但實情做的也不是很典型的 Hip Hop,反而以較為有機的演奏風格,很從容地講有病與無病。歌曲最後以 Matt Force 的 trumpet 作結,也是歌曲最為情緒化的一個點,聲稱無病的人顯然有病,只是實際是甚麼病呢?和類型一樣的模糊。然而,這不就是歌曲最有趣的地方嗎?

shawn/sumj.KENDAMA

曲、編:Wongguyshawn、Sumj.chan

雖然不知道歌名指的是不是「劍玉」,但妙想天開的去形容,二人樂隊 shawn/sumj. 就像劍與球,音樂是他們之間的線,構成、展現著不同的花式。樂隊以低音結他和鼓為主要骨幹,就現時聽到的這首作品而言,當中還會輔以電音作點綴。雖然「工具」不多,卻依然能做到引人入勝的效果,初聽會覺得是甚麼 Jazz Fusion 之類的音樂,但聽著更有 Tortoise 一類的 Post Rock 氣味,有著真正不受類型束縛的感覺,本地少見,期待他們將來能做一些更具突破性、更長篇的作品出來。


其他推薦單曲

Chancharlie feat. 地球旅人笑死

曲、詞:Charcharlie|編:Justin Leung

可能是那份有點九唔搭八,或是無奈、自嘲的味道,編曲、歌詞和演繹都帶著頗為地道的幽默感,儘管聽起來仍有點幼嫩感,但確實頗入腦,且很適合這個沉重的季節笑死一下。


盧冠廷、麥浚龍旋律.故事

曲、編:盧冠廷|詞:唐書琛

缺點明顯,譬如二人還是不太能融和在一起、某些地方(包括曲詞演繹)予人過份用力的感覺,但那股濃烈的電影感,當中的細節以及其帶來的氛圍、餘音,還是展現了盧冠廷的大師級風範,會是耐聽的,但老實說獨唱甚至當配樂可能更佳。


mansonvibesQUEST?ONS

曲、詞:mansonvibes|編:mansonvibes、Hanz

雖然風格上略嫌有點太大路,國際化了但削弱了點點舊作建立出來的個性,然而音樂確實做得扎實,演繹更是大躍進,且看改了名的張進翹在未來的日子會不會為樂迷帶來更多驚喜。


石山街〈先知

曲:Marstn、Yeung Tung|詞:鄭敏|編:石山街

論搶耳程度可能不及去年的幾首作品,但在細節處理、氣氛營造上還是顯出了功架;思考「做自己」的主題跟舊作彷彿一脈相承,不知不覺成了專輯(如果有)的方向了?


Wolfe有啲嘢唔講得

曲、詞:Wolfe|編:Ambrose

這不是很花巧(但扎實)的歌,但勝在 Wolfe 的態度很明確,能簡明扼要地道出心裡想說的,同時當中又有讓他和聽者可以反思的地方,作為首作是非常稱職和有意思的。


Yuki Lovey點點

曲、詞、編:Yuki Lovey

因濕疹而萌起創作念頭的作品,Yuki Lovey 包辦曲詞編唱,比過往的作品成熟不少,全曲充滿層次變化,電子節拍與琴聲碰撞出來的效果也很刺激,最後回到平和也是甚有意思的結尾。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