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前半個月還在擔心具份量的歌似乎不夠多,但到下半個月卻演變成來不及消化的狀態,競爭甚至激烈到,不少這一欄的「常客」都未能擠身推薦之列。有說疫情提高了音樂人的「生產力」(時間多了),我們應該可以期望未來數個月內會有更多精彩的作品?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2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2 月本地歌曲推薦

2 月前半個月還在擔心具份量的歌似乎不夠多,但到下半個月卻演變成來不及消化的狀態,競爭甚至激烈到,不少這一欄的「常客」都未能擠身推薦之列。有說疫情提高了音樂人的「生產力」(時間多了),我們應該可以期望未來數個月內會有更多精彩的作品?

張蔓莎剎那的

曲:張蔓莎|詞:張蔓莎、鍾說|編:hirsk

如果要為歌曲寫下兩個 keywords,大概就是「夢幻」和「少女」了。其「夢幻」的質感多少來自那猶於「穿越時空」的音樂,本身有當代的、時尚的包裝,卻又處處像 reference 了 50、60 年代的 R&B / Soul / Doo-wop(而不會太著痕跡,更傾向走「精細」的路線),效果奇特。我們可以幻想 The Ronettes 如果不唱 be my baby,也許亦會改說 I like being yours,只是這樣的英文歌詞,放在廣東歌還有其妙用,讓肉麻的說話顯得不那麼露骨,反而更甜蜜了。

林家謙某種老朋友

曲:Christopher Chak|詞:林夕|編:林家謙

是的,Christopher Chak 的旋律實在太好認,也因為過往陳奕迅唱得多,很難不讓人想像一下如果換成他去演繹,究竟會變成怎樣。但話雖如此,〈某種老朋友〉的驚喜不單純「主唱是林家謙」,還有編曲的手法,畢竟過往的 Christopher Chak 作品,大多因為其跌宕起伏的旋律而有理無理配上盪氣迴腸的音樂編排,但林家謙卻選擇化身一名簡約主義鋼琴家,並以點到即止的弦樂、淡然的演繹,把當中的思緒情感表達出來,反而顯得更為耐聽和觸動人心。

Moon TangLately

曲:Moon Tang、Gareth.T|詞:Moon Tang|編:Gareth.T、Nicholas Cheung

有些歌只在傳遞或表達單一的情感,但 Moon Tang 的歌動人,或多或少因為她能把內心的「複雜性」透過曲詞和歌聲表達出來。她說她覺得有一部分的自己溜走了。戀愛讓人快樂,但也有使人迷失的時候,在互相付出與磨合的階段裡,如何找回自己,成了她最近思考的課題。主題好像有點沉鬱,但音樂大致是愉悅的,把不同的風格元素融合,展現這種「複雜性」,製作上無疑甚具水平。香港的英語流行音樂愈來愈自成一格了。

Tomii ChanGrow

曲、詞、編:Tomii Chan

Tomii Chan 上月中推出了一張 3 曲 EP,一頭栽進了 R&B / Neo Soul 的領域裡,教人驚喜。不難數出一些音樂影響如 D’Angelo 或 Maxwell 等,韻味上頗「正宗」,但同時也不失他的個人風格,尤其結他演奏的部分還是很 Tomii Chan 的。而這個轉變也頗適合他,一方面保留了他原有的音樂特色,另一方面又顯得更貼近時代,〈Grow〉在這方面的平衡尤其突出,而且感覺比起前作明亮得多了,風格轉變也是 move on 的一種吧。


其他推薦單曲

張蔓姿不言自明

曲、詞:張蔓姿|編:鍾楚翹 CHOR

專輯裡放在〈深夜浪漫〉之後就像是故事的延續,曲風、演繹更為慵懶,編曲頗細緻,像營造了一個特別的空間,鍾楚翹 CHOR 是非常值得我們留意的名字。


莊正

曲:莊正、Adam 譚錫森|詞:Oscar|編:Adam 譚錫森

沒那麼電,更為搖滾了,但最叫人難忘是那 Emo 的演繹,極具感染力,彷彿要把一生所感受到的無奈與鬱結都呼喊出來了。


Novel Friday feat. Teriver Cheung小鹿亂撞

曲、詞:Novel Friday|編:Anna hisbbuR、Teriver Cheung

沒想到情歌居然更吸引,精心設計的說唱風格,和 Teriver 的結他演奏碰撞起來也頗有化學作用,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岑寧兒〈無常家

曲:林二汶|詞:周耀輝|編:孔奕佳、Goro Wong

各個部分和段落的割裂感是有點太大(總不能都推到「無常」的主題裡),但整體營造出來的氣質、岑寧兒出色的演繹,還是有一股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鄧小巧兩種語言

曲:Jade Che|詞:鄧小巧|編:Jade Che

歌曲裡的「另一種」語言未必是英語,而是鄧小巧的演繹,她總能透過聲線控制、分句上的處理,讓貌似簡單的音樂顯得不平凡,更何況這一首投放著的是無比真摯的感情了。


WHIZZ二話都說

曲:WHIZZ|詞:鍾說|編:WHIZZ

比想像中簡潔的一首新作,但依舊予人精準的感覺,沒有為花巧而花巧。節奏、各樣樂器的演奏都散發著一種悠然的氣息,給人放鬆的感覺。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