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腦霧的 3 月份,我們來檢視一下 2022 年 Q1 的歐美專輯。不一定是選最出色的來談,更多是選讓編輯部有感覺的。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新專輯短評】Big Thief、Burial、Earl Sweatshirt、Fly Anakin、Jenny Hval

【新專輯短評】Big Thief、Burial、Earl Sweatshirt、Fly Anakin、Jenny Hval

集體腦霧的 3 月份,我們來檢視一下 2022 年 Q1 的歐美專輯。不一定是選最出色的來談,更多是選讓編輯部有感覺的。

Big Thief《Dragon New Warm Mountain I Believe in You》

想起來,Big Thief 推出一張有 20 首歌的專輯(這個時代還該不該說是雙唱片好?)又有甚麼稀奇呢?他們在 2019 年不也一口氣發表《U.F.O.F》和《Two Hands》兩張專輯嗎?(本網也寫過 Big Thief,可按此閱讀)

新碟廣獲好評,但和一般高分之作不同的是,它基本上沒有明確的創作方向,鋪排也看似隨意。據知樂隊到了 4 個不同地方錄歌,最終錄下 45 首作品,再從中挑選 20 首出來,沒主題似乎也不教人意外(不過老實說,短一點肯定更緊湊,當然他們應該唔 care)。然而,Big Thief 的作品向來也就一個主題,觀察周邊環境(大自然)、生活瑣事,然後就好像能領悟出甚麼道理來似的。新專輯也講哲理,有很多令人可細思之處,只是這次更有旅途上的體會的意味,帶著點點公路氣息。音樂上初聽就是美式民謠、根源音樂的基調,卻沒有予人懷舊之感,反之在糅合 Dream Pop、Trip Hop 甚至電子元素之下,做出了一張色彩繽紛,卻又那麼原始、樸素的專輯來,好幾首作品如〈Time Escaping〉、〈Flower of Blood〉或〈Blurred View〉都頗有驚喜。Big Thief 其實是一支現代遊人樂隊,浪跡天地,思考人生。

Burial《Antidawn》

這張年初出版的專輯應要獲得更大的注視,也許被稱為 EP 讓人忽略了,事實上,《Antidawn》雖僅 5 曲,全長卻有 44 分鐘,絕對能歸入「大碟」之列;某程度上,也可視之為 Burial 相隔 15 年、讓人久候了的第 3 張大碟。

聆聽《Antidawn》,有重拾當年聽 Burial 的驚艷感,不過這張專輯卻非甚麼 dubstep、2-step,它甚至沒有鼓、沒有 beats(近乎),就靠一些環境聲響、人聲剪裁、微細音效的拼貼,描繪出一個寂寞都市人在寒夜(雨夜?)的情感面貌,看似零碎,卻又異常完整。簡單直接的歌詞也把音樂所建立出來的空間感進一步擴大;說是「Antidawn」,卻其實也期盼光明,只是專輯要你擁抱這個漫漫長夜,想像破曉之時如何教人動容。建議深夜使用耳機聆聽,你會更能投入到 Burial 極具個人風格的聲音世界。

Earl Sweatshirt《Sick!》

也許難以和《Some Rap Songs》的突破性相比,但《Sick!》仍是一張相當出色的 Hip Hop 專輯,而且頗為耐聽。耐聽最大的原因是音樂簡單得來精細、優美,不會太「霎眼嬌」,一流的製作陣容做的 beats、選取的 samples,可能不斷作 looping 已有很強的流動感,有時很 chill,有時很 soul,有時很迷幻,效果懾人。

和《Some Rap Songs》一樣,新碟非常簡短,10 首曲目全長僅 24 分鐘,Earl Sweatshirts 以精煉、詩意的文字憶述過去,談及親友離逝,以及幾乎佈滿各曲對疫情的指涉(專輯名字也告訴你「病了」),去表達個人感受、闡述哲理。整體算是幾完整,Black Noi$e 製作的幾首、跟 Armand Hammer 的再一次合作尤其出色,前者把 Trap 做得更豐富,呈現出不一樣的氛圍,後者的採樣悅耳吸引外還頗有點題作用,講疫情期間的掣肘、乏味的生活,以及人們過份緊張的心態,那份寂寞與空虛某程度上也和其餘作品有了共震。

Fly Anakin《Frank》

香港樂迷聽美國 Hip Hop 是否多少也有點距離感?至少若你的母語不是英語時,在欣賞那些音節、韻腳的設計和運用時,肯定沒那麼直觀了。然而聽 Fly Anakin 的首張專輯《Frank》,你又不難發現他 rapping 時沉穩的氣息、抑揚頓挫的語調是那麼充滿特色,更重要的是,整張專輯即使你撇去歌詞內容不理,那濃濃的 soulful 氣息、Lo-Fi 節拍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已足夠懾人了。

雖說《Frank》是 Fly Anakin 的首張專輯,但事實上他已在 Hip Hop 圈子打滾了一段日子,除了屬 Mutant Academy 一員之外,他跟 Pink Siifu 合作發表的《FlySiifu》也讓他進一步揚名。新專輯也有 Pink Siifu 的參與,以及 Madlib 等猛人協力製作,但 Fly Anakin 說專輯沒有一個既定的概念,他更想從捕捉生活點滴作為出發點,專輯中甚至收錄了一些和朋友的談話錄音(部分頗有趣),和迷濛的音樂搭配起來,意外地洋溢著頗溫暖、情感濃郁的氣氛。

Jenny Hval《Classic Objects》

雖然沒有直接的關係,但 Jenny Hval 的新作也可以說是一張「(後)疫情時代」的產物。2020 年的「隔離」時代,國與國之間的流動停頓,演出近乎零,即使是像 Jenny Hval 那樣的藝術家,也不得不去想生活的問題(藝術家都要食飯),還有創作與工業之間的關係,原來一切可以那麼脆弱、那麼具「依賴性」。《Classic Objects》和 Jenny Hval 過往的專輯最大的分別是,這次變得「流行」得多了,也褪去了不少電子元素、實驗聲響,敲擊樂的運用甚至帶來點點「原始」質感,整體予人輕盈、脫俗的感覺,難怪有人形容這是 Jenny Hval 的 New Age 專輯。

主題是 Jenny Hval 常探討的,很藝術性(藝術是甚麼?沒有生活何來靈感?)、個人化(成長故事),同時又將之連結到社會性的層面(婚姻合約、民主自由、烏托邦等),更為直接的創作取向讓人能馬上聯想到現時的生活狀態,同時較從容的節奏、近乎意識流的歌詞,又能保留一定的趣味性(和幽默感?)。靈感很可能來自泰國導演阿彼察邦同名作品的〈Cemetery of Splendour〉(主題不無共通之處),就像充當著這樣的一個轉折,和電影如出一轍的氛圍竟也有點東方韻味呢。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