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倒數 2023 年度「20 首最佳本地專輯選」餘下的 10 個位置。湊巧經過的朋友,記得也去看看「上篇」啊!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3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下)

【年度推薦】2023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下)

繼續倒數 2023 年度「20 首最佳本地專輯選」餘下的 10 個位置。湊巧經過的朋友,記得也去看看「上篇」啊!

ALBUM

10.

Party Outside

Bedroom Party


比起《Cubes》更為成熟的全長專輯,Chillwave / Synthpop 的風格好聽到是放在歐美也毫不失禮。輕快的節奏之中有著出色的鋪陳,偶爾注入的 Funk、Disco 或 House 元素,或是中段既 dreamy 又 retro 的樂韻,以及客席女聲所帶來的甜美效果,都不停為樂曲增值。

ALBUM

9.

Present

The Hertz


這是一張你很難不佩服,早於三年前專輯第一首主打歌發表時,已定了主題的專輯。完善的規劃,長時間的梳理,讓這個「活在當下」的概念有了不同的切入角度,音樂也從很 funky 的流行樂逐漸形成擁有自己聲音的「Hertz Pop」,首張全長專輯有這樣的完成度不簡單了。

ALBUM

8.

JUNTOS

RubberBand


回歸早期較為輕鬆,或所謂「好 chill」的路線,卻無減 RubberBand 一直以來的社會關懷氣味,反而更貼近大時代下的氛圍。城市、世界在變,他們的音樂也在演變。而某程度上,他們要呈現這類叫人輕鬆一點或 move on 的音樂,更為手到拿來。《JUNTOS》也許都屬我們可以預料的 RubberBand 聲音,但流暢到極,毫無冷場,是樂隊近年最揮灑自如的一次表現。

ALBUM

7.

Life afteR Life

陳健安


驚嘆在歌曲沒有搞太多花臣,只恰如其份地以最踏實(卻不乏心思)的方式編排,讓動聽的旋律處於外在的位置,便發揮足夠的感染力。專輯不單擁有「久違了的 Classic Cantopop」的味道,神奇之處是聽起來還有股推進感,猶如不斷傳來的勉勵力量,並在結尾以迷濛的氛圍,給聽者一個夢幻的擁抱。更重要是整體無比真誠,能真正走進聽者的內心,讓人得到安慰,沒有流於虛浮的正能量,這方面,Oscar 的歌詞亦應記一功。

ALBUM

6.

Winter Veil

The Crush


以冷冽、晦暗的 Post Punk / Shoegaze 風格,描繪一趟逃離寒冬的旅程,樂曲豐富的層次,帶著極強的影像感,猶如一部公路電影。為求的只是逃離崩壞城市,走出傷痛,渴望最後能回歸平靜。專輯從茫然若失到結尾脆弱中泛著暖意的過程,非常連貫且牽動人心。

ALBUM

5.

殘夢與影

張殷誠


專輯以 Dream Pop 的風格,做到真正「夢幻」的效果,書寫的、歌頌的是一種「模棱兩可」的狀態,彷彿太過清楚、太有規矩就不好玩了。短促的樂句、帶有 90 年代氣質的音樂氣息,也同時指向那陣時星光燦爛的香港,然而創作上卻無懷舊之意,反而試圖建構一個獨特的聲響空間,以虛實交錯的方式,讓我們能在此時此刻,遙望那段「回不去了」、充滿人情味的往昔。

ALBUM

4.

FLANDERS

Gordon Flanders


這張乍聽不太「張揚」,以復古(近乎老派)作為基調的專輯,卻其實把很多不同的元素完美融合到歌曲當中,Bossa nova、90s R&B、J-pop,還有多首作品所展露的爵士底蘊等,在四種語言演繹之下,都能做到不見太多斧鑿痕跡,年紀輕輕擁有如此熟練的創作技巧叫人讚歎不已。旋律流麗,節奏掌控出色,歌聲也稱得上絲滑動聽,處處散發「新星誕生」的光茫。

ALBUM

3.

漂漂亮亮地死去活來

藍奕邦


把自身多年來跟病魔搏鬥,以及生活上的掙扎困惑,寫進音符,卻並非只為了讓自己得到情緒上的出口。專輯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所有歌曲放在這個大時代之下,皆可有另一重解讀,讓扭去相同頻道的聽者因此得到共振,並達到互勉的作用。音樂亦嘗試在邦式旋律和演繹以外,尋求突破,跳出舒適圈與新一代音樂人合作,譜出適合自己同時教人耳目一新的風格。

ALBUM

2.

SYATOS

ANWIYCTI


從 2015 年便開始製作的這張專輯,某程度上就是這八、九年來樂隊成員的經歷和故事,聽起來頗有為一個階段或時代總結的意味。仍是風格強烈的多重低音宇宙,整體比起前作更為緊湊,更具張力,但也彷彿藏著更多哀傷、落寞,同時又佈滿對社會、世界不滿的吶喊。SYATOS 就是 See You At The Other Side,樂曲也大多圍繞離別、死亡以至情緒困擾,彌漫著一股驅散不去的焦躁感,到最尾才回歸平靜,但看似悠揚的旋律悲喜難辨,更使人沉溺。

ALBUM

1.

水性揚花

王嘉儀


雖然 Sophy 在一個頒獎禮上拿了一個電子音樂歌曲的獎項,但真要歸類,她在做的其實更接近 Alternative R&B 或 Art Pop 的東西,在 R&B 嚴格來說也沒有真正流行過的香港去做 Alternative R&B,其決心和堅定怎能不佩服?

電子元素在《水性揚花》裡,更多是配合水的意象去發揮,〈浮標〉那些如氣泡般的音色,〈自然變態〉作為流動的一種表達,以至〈淹悶〉透過 hyperpop 的形式去展現銳意求變的姿態,都形神俱備。文本上的設計也別具巧思,想到〈浮標〉和〈浮現〉兩個好名放在首尾已經值得頒一個獎,之間以「漩渦」比喻難以自控的處境,到「free flowing」明白一切隨它自由發展的體會,都微妙地呼應主題。專輯細節豐富,卻一直保持輕盈,同時讓 Sophy 多年來的音樂喜好和所吸納的養份得以共冶一爐,憑藉其也許亦「水性揚花」的個性,形塑成自己獨有的流行音樂面貌。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