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前送上幾首台灣音樂人創作的好歌。有請「音樂達耳文」為大家點評幾句。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新單曲短評】鄭宜農、凌元耕、Mikan Hayashi、雷擎、李權哲、靈魂沙發及蘇珮卿

【新單曲短評】鄭宜農、凌元耕、Mikan Hayashi、雷擎、李權哲、靈魂沙發及蘇珮卿

聖誕前送上幾首台灣音樂人創作的好歌。有請「音樂達耳文」為大家點評幾句。

鄭宜農〈完美的我們〉

據歌者所言,歌曲作為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的主題曲,嘗試串連劇集中不同單元故事主角的經歷,並代入他們的角度出發。難怪,〈完美的我們〉會跟鄭宜農其他的作品如此不同:雖然旋律走向仍有明顯的個人記號(這是我認為任何一位出色的唱作人都應該要做到的),然而敘事角度和演唱口吻皆有別以往,透過不甚修飾的文字和演繹,譜出源自內心的無力。前半段編曲佈滿了零碎的合成音效,至後半段逐漸加入結他、鍵琴等聲響,歌者也越唱越激動,成功營造出在失控邊緣遊走的效果。〈完美的我們〉不強調刻意突破,卻令人看到歌者更多的可能性,是一首出色的單曲,作為劇集歌曲可說是超額完成。

凌元耕 & Mikan Hayashi〈羊水〉

以日語創作的台灣樂團 Gestalt Girl 的主音 Mikan Hayashi,最近夥同我的機車少女首腦凌元耕,推出了兩首新歌,其中包括這首〈羊水〉。起首緩慢的鋼琴如時間流逝,空靈的迴音像水滴落湖面,配上 Mikan 的輕聲細語,令人陶醉;過渡至凌元耕的段落,則滲入了細碎的鼓拍、動人的和聲,並在悠長的樂聲牽引下,逐漸鋪陳並積累成強大的力量。待末段二人歌聲交疊,就是生命的交會,而編曲此際如自由的靈魂舞動,於雙耳來回呼應和相認。〈羊水〉雖然有中英日三語相拼,但於兩人溫柔、相容的歌聲調和下,卻顯得毫不突兀,反而還帶點水乳交融之感,效果十分不俗。

雷擎、李權哲〈Summertimes〉

雷擎和李權哲二人合作,本來已經有話題性,加上在冬天推出一首以夏日為題的〈Summertimes〉,更令人欲一探究竟。歌曲風格復古,教我想起李權哲去年專輯中其中一曲〈Blue Monday〉,雖稱不上甚麼突破,然而器樂演奏豐富,配以精彩、充滿層次的和聲編寫,滲出絲絲冬日氣息,像於熱鬧的樂聲裡裹藏著寂寞,試圖以狂歡掃走積累已久的不快,連同歌詞解讀,大意就是要擺脫現時的傷痛,展望下個夏日的到來,歌曲命名瞬間變得合理了。尾奏以頗為 old school 的 fade out 方式處理,相當貫徹歌曲風格,也教人聽得盡興。

靈魂沙發〈Goodbye Caroline〉

靈魂沙發的音樂,受到了各式各樣的搖滾流派影響,但仍可從中歸納出其特點,在於那明亮的音樂演奏和歌聲,常帶有令人鼓舞的能量,陪伴聽眾度過最困難的時期。〈Goodbye Caroline〉沿襲了他們向來的特點,不過感覺更成熟些,旋律是一貫的琅琅上口,但樂器部分的走向較以往更有驚喜;歌曲尤以後半段的音樂過場最為突出,當中混入了失真的結他音效,於雙聲道之間來回作響,再引至全曲高潮,最終末段回歸平靜,連接大致流暢,唯獨略嫌高潮部分有點短和「不夠喉」,若然能延長一點,氣勢或會更強,餘韻也應該會更強烈些。

蘇珮卿〈Involuntary Adventures〉

記得我去年曾在某期單曲推薦中,推介過蘇珮卿的〈This Is Trouble〉,當時我認為這是她的代表作。怎料到一年後,她已經再一次超越了自己:〈Involuntary Adventures〉結合了帶爵士韻味的 bassline 和電流四射的聲響,還在生活中取材為樂器,讓丈夫鼓手 Cody Byassee 發揮創意,找來一堆家中的廢鐵作為敲擊樂,以反傳統、亂砸的方式演奏,呈現出歌者內心的紛亂,以及在價值觀上的動搖,表達相當獨特。整體而言,〈Involuntary Adventures〉有層次、有格調,歌詞啟發自歌者的抗癌經歷,可謂有血有肉,更不用提蘇珮卿出色的歌喉了,最後三句的演繹簡直令人五體投地、留下深刻印象。這是一首令人愛不釋手的佳作。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