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truck by things I’ve seen, but I don’t photograph them. If they persist in my mind, I try to recreate them." 很多人形容加拿大攝影藝術家 Jeff Wall 的作品,既像一幅幅電影劇照,同時又充滿繪畫的質感,這在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A Sudden Gust of Wind (after Hokusai)》裡可見一斑。相片靈感來自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他透過事前預設好的場景、燈光以及人物的位置與動作,定格下充滿戲劇性的瞬間。

Close
編輯推薦
編輯推薦
編排的日常景象:Jeff Wall

視聽生活

視聽生活

編排的日常景象:Jeff Wall

編排的日常景象:Jeff Wall

"I’m struck by things I’ve seen, but I don’t photograph them. If they persist in my mind, I try to recreate them."

很多人形容加拿大攝影藝術家 Jeff Wall 的作品,既像一幅幅電影劇照,同時又充滿繪畫的質感,這在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A Sudden Gust of Wind (after Hokusai)》裡可見一斑。相片靈感來自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他透過事前預設好的場景、燈光以及人物的位置與動作,定格下充滿戲劇性的瞬間。

現年 74 歲的 Jeff Wall,用電影式攝影(cinematographic)形容其創作,他鍾情以大片幅相機拍攝,然而這種操作繁複的攝影手法,原則上並不適宜用來捕捉轉瞬即逝的街頭畫面,因此他透過非專業的演員,在真實的環境裡重現原本想捕捉的瞬間。在 1982 年的作品《Mimic》裡,一位白人男性向路上的亞裔面孔男人展示挑釁的手勢及眼神,看似偶然抓拍的照片,實際上是攝影師刻意編排的效果。這個帶有侮辱性的畫面,其實源自 Jeff Wall 在溫哥華街頭的親眼見證,他借用藝術的手法,呈現生活中的族群問題。

曾有人質疑他的作品沒有真實性可言,失去攝影原本反映「真實」的意義。其實放眼當代攝影,攝影作為一種創作媒介,早就沒有侷限在傳統的紀實攝影裡。對 Jeff Wall 而言,相機是他透視社會的眼睛,通過呈現出「另一種真實」,或暴力或種族衝突,去喚醒觀者對事件或現實進行反思。

Mimic

Jeff Wall 的這種創作思維,某程度上是來自繪畫,他自小已沉迷繪畫,大學時修讀藝術史,對攝影及電影亦有深刻認識。作為一位藝術史學者,他的攝影創作深受觀念藝術及繪畫所影響,1978 年的成名作《The Destroyed Room》,靈感便來自十九世紀法國畫家Delacroix 的《Death of Sardanapalus》。兩幅作品都以睡床為中心,Delacroix 的作品是刀光劍影的直接暴力,而 Jeff  Wall 則透過凌亂的房間畫面,呈現一種不可言喻的暴力。是家庭的暴力?還是社會的混亂?一切留待觀眾去解讀。但無可否認的是,他將觀念藝術融入攝影,成功開創獨特風格的攝影手法。

The Destroyed Room

在 Jeff Wall 慢工出細貨的創作中,還能找到靈感來自印象派之父馬奈、西班牙浪漫主義畫派畫家哥雅以及 Edward Hopper 等藝術家的作品,然而這些相片除了與藝術史有強烈的連結之外,藝術家想表達的意念似乎還要更深一層。在 1992 年的《Dead Troops Talk (a vision after an ambush of a Red Army patrol, near Moqor, Afghanistan, winter 1986)》這幅作品中,藝術家透過史詩般的畫面,呈現 1980 年代蘇聯阿富汗戰爭的情形。

Dead Troops Talk (a vision after an ambush of a Red Army patrol, near Moqor, Afghanistan, winter 1986)

照片在一間大型的臨時工作室拍攝,畫面中的背景、表演者及服裝等都經過精心製作,然後分組拍攝,最後再經電腦拼貼成,2012 年以 366 萬美金成交。如作品標題所講,這些士兵被埋伏的蘇聯巡邏隊殺害,然而照片中的人物彷彿正從戰場上復活,他們面對死亡及復活的態度各有不同,有的一片茫然、有的正在嬉戲,Jeff Wall  以一種黑色幽默及震撼的視覺效果,揭示戰爭的殘酷。

顯影是一個關注影像及攝影師故事的平台,除了分享展覽資訊及採訪攝影師,也會從日常生活入手,重溫經典照片背後的故事。本文為 SPILL 邀約顯影撰寫的原創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