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歌曲選的十大倒數,這 10 首歌,未必能在四大傳媒的樂壇頒獎典禮上有斬獲,卻都是本年度很優秀的作品。明天到專輯選,敬請留意。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8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年度推薦】2018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來到歌曲選的十大倒數,這 10 首歌,未必能在四大傳媒的樂壇頒獎典禮上有斬獲,卻都是本年度很優秀的作品。明天到專輯選,敬請留意。

10.

勇悍.17

麥浚龍

曲:Christopher Chak|詞:林夕|編:王雙駿

因為要去說一個橫跨多年的故事,麥浚龍做了一首他很少有的清新之作,他還要演一個年僅 17 歲的角色,難得是居然沒有違和感,簡潔的編曲也讓歌曲的青春氣息更為濃烈。不單只是青春,還要是勇悍的青春,林夕的詞更從敘事之中加入一些道理,講成為大人往往要做很多符合社會期望的事,和敘事的部分放在一起,也令一班大人聽眾,不禁泛起「那些年」的情懷了。

9.

重陽

鄧小巧

曲:林家謙|詞:黃偉文|編:林家謙、謝國維

黃偉文的歌詞很有創意,他一直能想出一些很古怪的點子,於是〈重陽〉自然不是真的講重陽節的,而是指愛到不能自拔,只能想像對方已死,到重陽才思念一次,平時則不要陰魂不散纏擾自己。然而,想忘掉,想釋懷,卻不容易。林家謙的旋律淡淡的,很悽美,配合編曲,特別是那略帶詭異感的琴音,也真有點陰森恐怖的感覺。〈重陽〉無論歌詞構思以至音樂的氛圍,都是頗為獨特的。

8.

Run Away

陳蕾

曲:陳蕾|詞:MJ Tam|編:C.Y. Kong

陳蕾這一年的歌曲確實充滿驚喜。〈Run Away〉的意思可能是當中最簡單的,但也勝在簡單,要人掃走悶氣,告別負能量。音樂就是要令人很振奮、鼓舞,方向很明確清晰,而 C.Y. Kong 在這方面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輕鬆的節奏,以及迷幻音效以外,還有他最喜歡的長長 outro,沒有這個好玩的部分,〈Run Away〉的精彩程度至少減半,觸執毛阿水(Jan Curious)的和唱,也令歌曲生色不少。

7.

荒原

盧凱彤

曲:盧凱彤|詞:林夕|編:蔡德才@人山人海、盧凱彤

盧凱彤再一次不按傳統做法寫歌,全曲沒有 chorus,只是一個 flow 直落,在一段搶耳的電子搖滾音樂過門後,唱罷「腦海有風,髮膚無損」便戛然而止。盧凱彤說希望歌曲是正面的,但還是堅持以暗黑的調子包裝,因為這是她眼中的世界,「即使呼吸雖痛,仍未放下何謂美麗和自尊」,冷冰冰的音樂有時就是為了使人慢慢走向光明。而盧凱彤,也走到另一片樂土了。

6.

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

林二汶

曲:林家謙|詞:黃偉文|編:周錫漢、黃兆銘

〈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這樣的旋律不易寫得好,一方面要有一定的起伏,使它聽起來更優美動人,另一方面也要克制,否則便會破壞了那份優雅、高格調的感覺。林二汶以最平靜、彷彿看破俗世的感情演繹,告訴我們在無常的人生裡,最重要是記下當中的苦與甜。唱到最後幾句歌詞,更泛著淡淡的哀傷,令人動容。某些道理我們雖然知道,卻還是會有感觸。

5.

Don’t You Know (feat. Sophy)

Dusty Bottle

曲:Dusty Bottle|詞:Dusty Bottle、王嘉儀|編:Dusty Bottle

很有魅力的一首歌曲,大城市如香港,應該要有更多 Neo Soul 音樂,Dusty Bottle 就像填補了這個缺口,在搖滾仍是主流的本地獨立樂圈裡,持續創作著極具都市觸覺的作品。緩緩的節拍、各樣樂器的融入,以及 Soulful 的女聲,都散發著既感性又性感的氣息。最值得一讚是,〈Don’t You Know〉做到真正互相交流的目的,王嘉儀不只是獻聲,還把她的風格、個性注入其中,卻又不會搶過音樂的風頭。更為主動的歌詞角度,也讓歌曲顯得更為時尚。

4.

盡力呼吸

岑寧兒

曲:岑寧兒|詞:周耀輝|編:詹賢哲

電視劇《身後事務所》的主題曲,故事以港劇來說頗為另類,講述這家「身後事務所」在協助家屬處理逝者遺物期間,遇上很多靈異事件,從中帶出社會議題。〈盡力呼吸〉則把重心放在生與死、呼吸與斷氣、捨與不捨之間,更為集中,帶點 Post Rock 味道的風格超然脫俗,和歌曲主題的意境絕配,中後段更是充滿壓迫感,岑寧兒飄渺的聲音演繹也讓歌曲的氣氛更為懾人,聽起來也真的有令人窒息的感覺,必須盡力呼吸。

3.

獅子麒麟鳳

Young Queenz, N.O.L.Y & Floyd Cheung

曲、詞、編:Young Queenz, N.O.L.Y & Floyd Cheung

如果〈火炭麗琪〉已足夠吸引主流群眾和媒體注視,〈獅子麒麟鳳〉實在沒有理由被冷待。仍然是Floyd Cheung 的典型 Trap 風格,但有更為濃烈的迷幻與神秘色彩,同時中英夾雜的歌詞又混入了很多中國式意象,譬如「獅子麒麟鳳」就是指錢幣上的圖案,讓這個本來很傳統 Hip Hop 的金錢崇拜題材,瀰漫著陣陣東方氣息,變得自成一格。

2.

慢慢喜歡你

莫文蔚

曲:李榮浩|詞:李榮浩|編:馮翰銘

和一般情歌的模式不盡相同,〈慢慢喜歡你〉寫的情不是轟轟烈烈的,而是點滴累積的,重點在一個「慢」字。莫文蔚是以歌聲說故事的能手,從剛開始到慢慢的老去,她以平淡但細膩的演繹方式,把當中情感的濃度不斷提升。李榮浩的曲子有發自內心的感覺,樸實卻令人深刻,歌詞用的意象也令作品更有畫面。由馮翰銘來編曲也是非常合適的人選,很精緻、很有味道,同樣功不可沒。

1.

未來見

RubberBand

曲:RubberBand|詞:Tim Lui|編:RubberBand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首很破格的作品,仍是很典型的 RubberBand 風格,然而他們的坦率、真性情,還是有能力一再激動人心,〈未來見〉更是這類風格最顛峰的展現。歌曲雖說是為歌頌友情、答謝樂迷而寫的,但從「回望」到「未來見」,卻翻開了另一層意涵:無論時代變成怎樣,也要無懼的唱下去。放在香港社會的大環境,很難不叫人動容。音樂也一樣充滿層次,從柔和的結他、弦樂的點綴,到鼓聲的爆發,張力逐漸增強,長長的 outro 更是餘韻無窮,澎湃而且扣人心弦,整體感覺是無比真誠、動人。年度之冠,難作他選。

最後送上 Spotify 歌單,留意當中只有 29 首作品,欠了 Jabin Law 的〈Turmoil Blues〉,大家可在 YouTube 聆聽,當然也可在他的網站直接購買唱片。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