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的本地音樂的類型相當多元化,單是以下 10 首,就包括了流行、搖滾、Hip Hop、電子,而且題材各有不同。還是那一句:願意發掘的話,選擇其實很多,「何時起你看不起當初,曾動人情節拒絕點播」,你有這樣對待本地的音樂嗎?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8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年度推薦】2018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這一年的本地音樂的類型相當多元化,單是以下 10 首,就包括了流行、搖滾、Hip Hop、電子,而且題材各有不同。還是那一句:願意發掘的話,選擇其實很多,「何時起你看不起當初,曾動人情節拒絕點播」,你有這樣對待本地的音樂嗎?

20.

破地獄

MastaMic

曲:Moritz Friedrich|詞:MastaMic|編:Moritz Friedrich、陳瑋洛

這是 MastaMic 為了 diss 那些他認為「搞彎」晒本地 Hip Hop 界、無料扮有料之人而寫的作品,有樂迷甚至拆解當中的歌詞究竟是指向誰,熟悉本地 Hip Hop 的朋友肯定會覺得相當搞鬼。最有趣是他以道教儀式「破地獄」送他們一程,把念誦經文與傳統 rapping 併合在一起,又出奇地不突兀,這樣「鬧人」算得上很新鮮吧?

19.

張敬軒

曲:徐沛昕|詞:陳耀森|編:Mac Chew

很典型張敬軒的大氣之作,演繹難度很高,大概作曲人早就知道是寫給張敬軒的,於是更無顧慮的去發揮。有人或會覺得是賣弄技巧,但也可以說是他的特色之一,反正別的歌手不容易複製出來。Mac Chew 的編曲也許老派,但勝在無比細緻,從「缺氧」走到「堅決」,他以氣勢磅礡的編排去證明歌者的決心,以張敬軒的說法,〈缺〉就是先帶來冰天雪地的感覺,然後講述如何「對抗暴雪」、「溶解積雪」的歌,整體的層次十分分明。

18.

側田

曲:側田|詞:方杰|編:Jezrael Lucero

雖然以「?」作為歌名實在有點古怪,在互聯網世代更是相當難「google search」,但歌曲的概念確實是透過連串問題,叫聽者反思:我們是不是只顧著工作,忘記了生活?我們活得快樂嗎?爵士琴手 Jezrael Lucero 以鋼琴與弦樂交織出懾人的音樂氛圍,編曲十分出色,予人很大的思考空間。

17.

Night Ride

Merry Lamb Lamb

曲:Merry Lamb Lamb|詞:Merry Lamb Lamb|編:Merry Lamb Lamb

Merry Lamb Lamb 的聲音可以很甜美,也可以帶點空虛、寂寞和凍。〈Night Ride〉比起 Merry Lamb Lamb 過往的作品略為不同,像夜行於街上想要釋放那份空虛與寂寞,卻只感到凍。這次電子質感特別厚重,有趣是配合簡單的旋律和仍較幼嫩的歌詞後,竟很有本土流行曲的味道與情懷,變得更為獨特了。

16.

停半分鐘聽一闋歌

許廷鏗

曲:Cousin Fung、黃兆銘|詞:6 號@RubberBand|編:黃兆銘

許廷鏗還是比較擅長演繹一些較為感性的作品,像〈停半分鐘聽一闋歌〉就十分動人。6 號把很 RubberBand 的城市情懷注入歌曲之內,除了道出快速的生活節奏讓人無瑕停下來好好聽歌之外,亦同時感慨廣東歌漸漸式微,無人再看得起,「這歌也被處死,要如何痛悲,還是我太不爭氣」,相信熱愛廣東歌的樂迷必然會被觸動。

15.

漸漸

陳奕迅

曲:張傑邦|詞:陳詠謙|編:The Duo Band

這是一首愈聽愈有味道的作品,旋律本身有點平淡,於是初聽的時候未必能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這種平淡卻和歌曲所訴說的分手故事很配合,情感一層一層的給推高,細膩的程度很難找到另一首廣東歌相比。也只有像陳奕迅這樣的演繹高手,才能把當中的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

14.

天衣

王嘉儀、李拾壹

曲:王嘉儀、李拾壹|詞:王樂儀|編:王嘉儀、李拾壹

「一個人一首歌」計劃裡的其中一首歌,對象是一名裁縫:阮氏洋服的老闆阮邦冠先生。〈天衣〉最動人的地方是,它不只關於工藝,還有很細膩的情感:兒子雖然不會繼承家業,但阮先生還是會在季節交替之時,為他度身造衣,很溫暖。旋律的特色是簡單、工整(歌詞也工整如詩),相同、接連的音階有如衣車縫紉,一針與一線,歌曲也就成了天衣。王嘉儀與李拾壹輕柔的聲音,則像把天衣燙滑,放到耳邊讓人感到十分舒服。

13.

和好

鄧小巧

曲:周國賢|詞:馮穎琪、梁栢堅|編:謝國維

有些歌曲簡簡單單就足夠動人,〈和好〉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編曲不搞甚麼花巧,鍵琴與結他演奏清新可喜,而且充滿生命力,口琴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要好好和內在的自己溝通,是歌曲的主題,也為《Inner Voice》EP 作了一個很圓滿的結尾。歌曲亦再次證明了,鄧小巧溫婉、細膩、從心出發的演繹,才是她的最強武器。

12.

沙文

林憶蓮

曲:恭碩良、Kelvin Avon、Curtis A. Richardson|詞:吳青峰|編:恭碩良、五月天、常石磊、八三夭阿璞

全男班的創作班底,寫的卻是一首女性被侵害、壓迫的歌,不能說不特別。編曲在眾人包括五月天、八三夭阿璞的製作底下,從迷幻、暗黑的氛圍逐漸擴展到張力十足的搖滾格局,不同的元素聚集在一起,卻互不干擾,阿信抽象化的男聲和唱,也令歌曲顯得更有畫面。林憶蓮揮灑自如的演繹已到達一個別的歌手難以追及的高度,還有甚麼她是唱不來的?

11.

再殺一個人

my little airport

曲:林阿p|詞:林阿p|編:林阿p、夏日浪漫、阿科 / 阿賢 / kit@22cats

my little airport 或者該說是林阿p,真是文青的代言人,如果你也是一名文青(真偽也好),而且是步入中年的文青,相信必然會對他們的歌很有感覺。〈再殺一個人〉看到文青年紀漸長後的困惑,已不如過往那樣有衝勁了,成長讓你開始更理性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儘管,還是改不了多愁善感的習性,究竟是個人問題抑或社會大環境使然?歌曲以 Indie pop 的格局,不憤怒也不算平靜,恰到好處地,讓人投進那個半悲傷半清醒的狀態。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