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份本地的新歌延續了之前一個月的強勢,一樣高質,在討論範圍的就至少 15、16 首,那些最終落選亦有一定水準。「Top Choice」則徘徊於 6 首歌曲當中作抉擇,過程也不容易。2020 年已過了三季,好歌不少,當中有沒有出現過你認為必然入圍的「年度之選」?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9 月本地歌曲推薦

9 月份本地的新歌延續了之前一個月的強勢,一樣高質,在討論範圍的就至少 15、16 首,那些最終落選亦有一定水準。「Top Choice」則徘徊於 6 首歌曲當中作抉擇,過程也不容易。2020 年已過了三季,好歌不少,當中有沒有出現過你認為必然入圍的「年度之選」?

陳潔靈 feat. 柳應廷、MC 張天賦、Eagle Chan、Lucas Chuy、梁瑞峰、陳樂〈標本〉

曲:吳林峰|詞:T-Rexx|編:Enoch Cheng

「埋班作樂」音樂計劃首支正式發表的作品,〈標本〉也帶著這種「合作性」創作的特質,大家都想傾盡所有、努力突破,不讓自己成為平庸的那一個板塊。於是,無論旋律、編曲和歌詞,都看得出花了很多心思「設計」,就連「Miss Chan Chan」陳潔靈的聲音也變得更符合當下的審美標準。混和 Trap 與 R&B 元素的音樂也讓人發現到,這類台灣近年愈做愈多的曲風,香港一樣可以有,而且毫不失禮。最難得是這些板塊能成功拼合成一體,裂痕在一群新晉聲音和唱之下,完美縫合,沒有誰搶去誰的風頭。

鄭秀文〈如何忍眼淚〉

曲:SHIMICA、Daniel Chu|詞:黃偉文|編:SHIMICA、Daniel Chu

外界反應似乎好壞參半,我們卻認為這是很不錯的流行曲。旋律的佈局很有意思,副歌之前各有不同的段落,表達歌者幾個階段的心情與心態轉變,編曲則從清脆的鋼琴引子,慢慢轉變為充滿能量的流行搖滾,層次分明,當中還包裹著恰到好處的和唱部分,整體感覺十分飽滿。鄭秀文也試著以和過往較不一樣的唱腔演繹,當然可以更揮灑一點,但情感是到位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和〈如何忍眼淚〉都是不落俗套的流行曲,現時很多歌手仍是以一式一樣的 ballad 作為重點主打,有這樣較為不一樣的流行曲其實相當重要。

Franklin Telescope〈雲絲頓〉

曲:Kenneth|詞:Kuro|編:Franklin Telescope

和樂隊過往的 Acid Jazz、Soul Funk 風格截然不同,卻偏偏是他們最迷人的一首作品。雖說不同,但歌曲還是展現著一種獨特的律動,只是這次迷幻氣息擴張,就像吸了一口雲絲頓所呼出的煙圈,帶點迷濛與渾濁。〈雲絲頓〉想呈現的,大概也是這種迷茫的狀態,分不清方向,也不知去向,音樂在結他聲響進一步增強時,散發著更強的感染力,非常懾人,非常好聽。

per se feat. Serrini〈粉碎糖果屋〉

曲:per se|詞:梁嘉茵|編:per se

雖然氣氛完全不一樣,但某程度上是〈離原〉(Serrini)的另一種演繹,都在思考「出走」「逃離」,明白過程艱苦,但意志依然堅定。per se「童話故事」系列的第二炮,繼續以他們非常標誌性的日式風格示人,當中又加入了帶著歐洲童話氣味的提琴演奏,穿梭於充滿質感、動感的鍵琴聲音之中;Serrini 的客席演唱(她也是此曲作詞人)亦為 per se 的音樂添上新的色彩,以「邪童謠」的「缺氧」聲線述說另一個童話故事,竟又一拍即合。


其他推薦單曲

陳健安時光邊緣的人

曲:Lesta Cheng|詞:Oscar|編:何秉舜

感覺像是〈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的延續,指的並不是故事,而是那種彷彿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題材。而這首歌的創作班底卻是完全不同的,陳健安不知不覺間已建立起很獨特的風格來,盪氣迴腸的音樂加上他實淨的演繹,一切是那麼恰到好處。


陳蕾荒島之幻象

曲:陳蕾|詞:陳蕾|編:蔡德才

陳蕾這年的單曲都各具特色,而且保持高質,殊不簡單。這首題材頗獨特,從孤寂到有依靠,再明白一切也許是幻象,蔡德才以其唯美的風格具層次地將畫面呈現出來,帶著電影感和戲劇性,豐富而不累贅。


泳兒溝渠暢泳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Josh Yeung、CMgroovy

再次尋求突破,帶來不少驚喜,這首偏向暗黑風格的歌甚至更勝〈野木蘭〉,儘管那股迷離氣息談不上新鮮(畢竟過往也太多同類型的作品了),但某些段落如唱到「暢聚 暢遊 暢泳」,飄逸的感覺不能說不驚艷,編曲細緻的音效設計也值得一讚,應記一功。


Dusty BottleParadise

曲、詞、編:Dusty Bottle

喜見 Dusty Bottle 少了一位成員仍保持著質素,這首甚至成功讓人看到 Kerryta 可以有較不一樣的演繹風格,音樂則在 Neo Soul 的底蘊添上更多時尚氣息,而且感覺很厚實,音色選擇依然有其一套,整體仍屬高分之作。


馮允謙A New Day

曲:馮允謙、JNYBeatz|詞:T-Rexx、馮允謙|編:JNYBeatz、周錫漢、馮允謙

雖然新專輯尚未推出,但你不難把馮允謙過去幾首歌連成一個故事,大概就是珍惜自己的家、珍惜當下的主題。〈地球來的人〉意涵上你未必能連繫上馮允謙這個人,但〈A New Day〉的歐美風香港情,那股正能量則感覺特別啱數,尤其此時此刻,「安穩的家轉眼失陷」,要再建綠洲的優雅,絕對 gotta have faith, gotta be patient,這樣新的一頁才能揭開。


MAEL × Lillian WongRIPPLES

曲、詞、編:MAEL & Lillian Wong

狠狠的 bass drops 同時配上溫暖的段落與聲音,不能不從俗地說聲「dope」,非常精彩。黃浩琳脫離唱片公司走獨立路後,連聲音也脫胎換骨,稱得上是她出道以來其中一個最叫人驚艷的演繹,轉轉風格或者能殺出新血路?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