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份的新歌太多了,水準也很高,而且各式各樣的風格都有,可以說是這年最熱鬧的一個月份。一些我們原以為必然入圍的作品,最終也要剔出名單之外,甚為可惜。或者,這都是 quarantine 帶來的成果;疫情沒那麼壞的時候,會不會反而少一點東西聽?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5 月本地歌曲推薦

5 月份的新歌太多了,水準也很高,而且各式各樣的風格都有,可以說是這年最熱鬧的一個月份。一些我們原以為必然入圍的作品,最終也要剔出名單之外,甚為可惜。或者,這都是 quarantine 帶來的成果;疫情沒那麼壞的時候,會不會反而少一點東西聽?

陳凱詠〈天生二品〉

曲:馮翰銘、hirsk、陳凱詠|詞:鍾說|編:hirsk

作為少數(唯一?)推薦〈想正常〉的媒體,又怎會不喜歡〈天生二品〉?欣喜是陳凱詠這年仍能保持她的音樂個性。在〈天生二品〉裡,感覺上有意注入較為流行的旋律,想「正常」一點,以平衡某些相對節奏主導的部分,卻出奇地有不錯的化學作用;自由奔放,貼合做自己的主題。hirsk 那些較為輕盈、不會太 intense 而又精緻的鼓點與 synth 部分,好「un」得來滲透著點點 funky 氣息,也不是 Cantopop 常有碰到的風格。我們都要開放一點聽聽新嘢。

R.O.O.T〈人間有愛〉

曲:R.O.O.T|詞:Jan Curious|編:R.O.O.T

R.O.O.T 的首支廣東歌(也是 Jan Curious 的首支?),在這類少少另類的爵士流行風格中,竟沒有半點格格不入的感覺,而且流麗到飛起。成員各自表現出色,又誰都沒有搶去誰的風格。更有趣的是,明明歌名差少少就跌入「老土」級別,也因為當中可能只是「玩吓」的廣東話「旁白」而變得有意思,「喂女仔」、「愛喺周圍」原本該會令人打冷震,但聽著聽著又幾過癮。「人間有愛」有合適的音樂包裝,可以毫不俗氣。

岑寧兒〈困局〉

曲:Mike Orange、岑寧兒|詞:陳詠謙|編:Mike Orange

早前晚晚追《歎息橋》都會聽到「剪輯版」,當時已覺得歌曲很懾人,但完整的 studio version 原來更吸引。「看鐵閘 搖晃」這一句頗有昔日電視劇輝煌時期(也是煇黃時期)的味道,一開口就覺得很抓人,讓人完全墮進劇集的沉鬱氣氛內。編曲亦有別尋常電視劇配樂的風格,有一種持續推進的感覺,中段多樣樂器交織到最後爆發更是高潮所在,最後接近一分鐘 outro 亦餘韻無窮,5 分鐘可謂毫無冷場。

鄧小巧〈與人同行〉

曲:徐繼宗|詞:鄧小巧|編:謝國維、徐繼宗

初聽會覺得有點平淡,甚至會想,不是和過往某些作品的主題很類似嗎?但慢慢便會覺得歌曲很耐聽,題材也有細緻的變化,純樸、簡單的風格令作品顯得更真摯。最重要的是,你能看到鄧小巧是真心關懷這些生活上受痛苦的人,有從他們的角度出發,而不是隨便釋放一些正能量就算,說風雨總會過去的俗套。〈與人同行〉沒有交出甚麼「解決方案」,但肯定了「分享也是一種養份」,與身邊人同行,傷痛未必能不藥而癒,卻是十分重要的一步。


其他推薦單曲

The Hertz〈拆穿〉

曲:Him Hui、Herman|詞:Him Hui|編:The Hertz

如果說 The Hertz 的音樂就是一個「真」字(〈末日快車〉坦言想逃離、〈凡星人〉說不想滿足社會期望),〈拆穿〉某程度上進一步延伸這個主題:怎樣才能真正誠懇待人?我們每天總有應酬的做戲時刻啊!或者如音樂「飄呀飄呀飄」那樣,才能活出真我。


林家謙〈一人之境〉

曲、詞、編:林家謙

林家謙 signature 樂韻的一次高水平展現,旋律流麗優美;最妙是「乾一罐的汽水」,演繹方式聽到人上癮之餘,也能想像其後呼出的「urgh」一聲,確實自己會特別有共鳴,「一人之境」大概也是一種境界吧。


林德信 feat. 恭碩良 & Doughboy〈Beef〉

曲、詞、編:林德信、恭碩良、Doughboy

頗為新鮮的一次合作,也有火花。整體離奇地帶有一種「大男人」感覺,十分強悍,近乎野性,散發著一種本地樂壇不常遇到的音樂魅力。


per se〈無窮〉

曲:per se|詞:Sandy Ip|編:per se

依然是 per se 日式得來又有自家特色的音樂,層次豐富分明,可聽性很高。歌詞靈感取自漁夫和金魚的故事,提醒我們無窮的貪念,只會走向摧毀之路。


SoulJase〈藍染〉

曲:SoulJase|詞:SoulJase、Oscar|編:蔡德才

為〈禁區〉、〈Bounce Back〉和〈阿愁〉作了一個總結,告訴我們慾望、謊言和哀愁互相牽連,也像骨牌效應般對外蔓延和感染。蔡德才的糜爛電子編曲,氣氛營造一流。


White Dimension〈黑夢〉

曲:何沛澄|詞:何沛澄|編:White Dimension

在融合 Shoegaze、Noise Rock 與廣東話歌詞方面有很不錯的效果,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即使歌詞流於直白,也因鑲嵌在這個音樂框架之中,依然呈現出一定的想像空間。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