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8 月應該是「Songs of the Month」欄目設立以來,最難挑選推薦作品的一次,佳作之多大概多寫 10 首也可以。而且歌曲的水準也較為平均,我們必須說,這個月某些落選作的質素,放到別的月份,或會是理所當然的十大之選。這也代表著「Top Choice」同樣難選,現在大家看到的 10 首推薦作品,在我們心目中其實沒有太明顯的高下之分,或者多聽幾個月,結果又會不同了。 此外,也想在這裡特別推薦幾首 Remix 作品,包括王嘉儀〈菩薩〉由 Shelf-Index 主理的 pusa404notfound Remix、陳健安〈廢學〉feat. Soni 的 Quarantine Homemade Version,以及 J.Arie feat. Geniuz F the Future, Heartgrey 的〈雙面哈菲〉,都各有心思和特色,值得大家一聽。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8 月本地歌曲推薦

2020 年 8 月應該是「Songs of the Month」欄目設立以來,最難挑選推薦作品的一次,佳作之多大概多寫 10 首也可以。而且歌曲的水準也較為平均,我們必須說,這個月某些落選作的質素,放到別的月份,或會是理所當然的十大之選。這也代表著「Top Choice」同樣難選,現在大家看到的 10 首推薦作品,在我們心目中其實沒有太明顯的高下之分,或者多聽幾個月,結果又會不同了。

此外,也想在這裡特別推薦幾首 Remix 作品,包括王嘉儀〈菩薩〉由 Shelf-Index 主理的 pusa404notfound Remix、陳健安〈廢學〉feat. Soni 的 Quarantine Homemade Version,以及 J.Arie feat. Geniuz F the Future, Heartgrey 的〈雙面哈菲〉,都各有心思和特色,值得大家一聽。

林家謙〈特倫斯夢遊仙境〉

曲:林家謙|詞:Oscar|編:Vigilant Nation、林家謙

脫離之前的「正經」路線,新作走較為「跳脫」甚至有點「姣」的曲風,自然叫人眼前一亮。編曲固然搶耳,但其節奏感卻仍主要以旋律帶動,充滿標誌性的音符佈局沒有因此被掩蓋,長與短、起與落,讓歌曲充滿了生氣,也很配合歌詞所描繪的那個夢幻世界,奇珍異獸都跑了出來。林家謙的聲音在這首歌裡也顯得揮灑自如,相信現場演繹不容易了。

Serrini〈離原〉

曲:Serrini、Yeung Tung|詞:Serrini|編:Yeung Tung

Serrini 的音樂仍持續帶來新鮮感,新作跳出了近年宣示主權、尖酸刻薄的筆觸,變得更為內歛,整體予人的感覺是有內涵又有氣質。有內涵,因為歌曲中的「逃離」(Run Run Run Gwen Run Away)像是一個理性的選擇,儘管音樂的氣氛是陰沉且略帶傷感的,但當中也藏著一份堅定,明白此刻已無路可退,便隨著緩緩卻有推進力的琴音與節拍,離開一片混亂的原地,在連番叩問「你是誰」「我是誰」之後,讓「主角」從他者變回親愛的自己。代入角色,香港人不難找到共鳴。

黃淑蔓〈猜猜我是誰〉

曲:雷深如 J. Arie|詞:林若寧|編:Yusuke Hatano

聽〈猜猜我是誰〉,很多人會聯想到「青春」、「少女」等關鍵詞,這大概也是歌曲想要散發的氣息。有趣的是,旋律其實是有點「神經質」的,連珠炮發,像有很多見解想大大聲發表,稍一不慎就像罵人。而這樣緊密且高低跌宕的旋律套用在難以猜透的少女心思時,又那麼具化學作用,加上豐富多變的編曲,感覺是多麼醒神爽快的一曲,「青春」有時也不一定只能談初戀與夢想。

黃妍〈遲起的鳥兒有蟲吃〉

曲:黃妍、李一丁|詞:王樂儀|編:李一丁

一直覺得黃妍的作品欠了一點甚麼的,卻又說不出來,直到聽到〈遲起的鳥兒有蟲吃〉,就覺得可能就是一點反叛。過往的她似乎太「循規蹈矩」,沒能把性格展現出來,新作則在保留清新、清爽的風格之下,讓節奏跳出常規,以帶點玩味的姿態示人,比起〈牆身有裂〉更有驚喜。王樂儀的歌詞持續高質,配合「唱出新風格」的主題,告訴我們有時候打破常規,或會創造出新事物,整首歌曲也因此有了更高的完成度。


其他推薦單曲

DAWN

曲、詞、編:DAWN

暗黑迷離,氣氛營造不錯,道出了世道混亂,難以讓人想像未來的困惑。整體雖未算一鳴驚人,卻至少讓人看到了潛質,這位叫 DAWN 的音樂人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GDJYB405 Method Not Allowed

曲:GDJYB|詞:Soft@GDJYB|編:GDJYB

仍是很有質感與節奏感的音樂,主題則依然具社會性,談到很多事情被禁止的這個城市,像個牢籠,像個惡夢。


許廷鏗

曲:溫翰文|詞:林夕|編:謝國維

這首歌的旋律感很強,現時已愈來愈少見了,旋律走向不斷上揚的副歌營造著頗大的張力,配合恨的主題顯得很有力量。


柳應廷迴光物語

曲:吳林峰|詞:小克|編:王雙駿

毫無疑問是 Mirror 當中最優秀的一位,聲音辨識度也足夠高。這首比起〈水刑物語〉有更強的本地質感,而又不落俗套,歌詞用字更讓人有無限聯想,惟稍嫌王雙駿的編曲總令我想起陳奕迅某些舊作,音樂個性仍可進一步加強。


林二汶再聚

曲:盧凱彤|詞:周耀輝|編:孔奕佳

無比動人的一曲,在五把男聲和唱襯托下,更顯得二汶的聲音清澈如水。在亂世之下,更需要這樣的音樂提醒我們珍惜當下的重要性。


Kendy Suen如斯

曲:Kendy Suen|詞:Kendy Suen|編:SOHO、Kendy Suen

頗意外獨立發展的 Kendy 竟帶來一首具搖滾味道的作品,結他演奏精緻細膩,段落層次豐富,還唱出了如斯世代很多人的心聲,感動。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