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將完結,我們還是依照計劃發佈每月編輯部推介,同時期盼有更厲害的作品出現,可以問鼎年度之選。畢竟,這年的本地音樂作品,整體而言似乎有少少跌 watt(可能大家未必同意,再爭論吧),唯有相信好戲在後頭。11 月的新作在水準上也相對平均,不易得到一個結論,更有兩首最終落選之作(歌者名氣都大)花了我們不少時間討論,最終才得出了以下這個名單。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11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11 月本地歌曲推薦

2022 年將完結,我們還是依照計劃發佈每月編輯部推介,同時期盼有更厲害的作品出現,可以問鼎年度之選。畢竟,這年的本地音樂作品,整體而言似乎有少少跌 watt(可能大家未必同意,再爭論吧),唯有相信好戲在後頭。11 月的新作在水準上也相對平均,不易得到一個結論,更有兩首最終落選之作(歌者名氣都大)花了我們不少時間討論,最終才得出了以下這個名單。

藍奕邦圍牆倒下前

曲、詞:藍奕邦|編:孔奕佳

「藍奕邦歸位」後的第 4 首作品(如果不計和鄧小巧合唱的〈自知之明〉),有一點像在聽他早期作品的感覺(如〈無瑕年代〉),事實上,這也確實是他大學時期的曲詞創作,都超過廿年了。厲害是如今拿出來竟同樣是「時代曲」,在離散的大環境下叫人感動之餘,還有著勉勵的作用。鋼琴和弦樂四重奏的交疊,夾雜著堅強與柔情,不會太傷感,也沒有過份正能量,簡單得來恰到好處。流行曲做到這一點,往往是最困難的,〈圍牆倒下前〉就有這種最適當的溫度。

Novel Fergus江湖

曲:Novel Fergus、羅大佑、DaiShin|詞:Novel Fergus|編:DaiShin、羅大佑、AG Beats

資深讀者或會記得,Yack Studio 剛推出〈老神仙〉時,我們就在本欄推薦了,也提到「江湖」味;如今事隔 3 年,他們又到達了另一個高峰。Novel Fergus 的演繹一向很「江湖」味,那個「江湖」,可能較貼近麻甩草根或武俠小說隱世高手身處的一個地域,但「江湖」本來就是一個不好形容的概念,這一首〈江湖〉,正好透過電影《黑社會》的配樂 samples(以至粵曲女聲)去將之進一步擴闊(同時又有別於 Grymeman 那一類某程度上也有點江湖味的江湖)。陰沉、低調的氛圍和演繹,想要呈現的自然不只是「黑社會」的那個江湖,而是從中對照現實世界的靡爛與黑暗,Novel Fergus(和 Yack Studio 團隊)再次示範了怎樣利用既有的素材,去展現一個當代、本土、新派的「江湖」。

Kendy Suen在天空挖一個洞

曲:Kendy Suen|詞:Kendy Suen、日云|編:Kendy Suen、何山

推薦這一首,不是因為它有甚麼奇詭的突破或高超的技巧,甚至有時聽起來會覺得有點像手作仔(非負面,手工也可精細)。歌曲玄妙的地方是它彷彿帶著一種神秘的力量,帶我們去一個世人從未踏足的地方,如幻夢一場。Kendy Suen 愈來愈懂得透過音樂,去展現她的思想、精神世界,這是 Robynn & Kendy 時代我們未必能想像到的。〈在天空挖一個洞〉證明了她的音樂/創作/藝術路可以走得更遠(可能是國語歌的關係,某些地方讓人想到了盧凱彤)。

衛蘭Leap Second

曲:TAOTAO|詞:Poey Fung|編:Step Ip

明明是「埋班作樂」的出品,但又巧合地和衛蘭的《Daughter》project 一樣是全女班創作陣容,背後究竟有沒有甚麼有趣故事?Anyway,總之這是一首佳作。歌曲過癮在像把不同的類型共冶一爐,Soul、R&B,加幾両電子,以及匠心獨運的和聲編排,同時旋律的線條又很清晰,整體充滿迷幻氣息,卻又不會讓人覺得過多、過滿,甚至某程度上保持著一種「輕」的狀態,最尾 Roel Garcia 的鍵琴 solo 更是精彩到喊,直接讓人升天,漂浮半空。


其他推薦單曲

Anna hisbbuR借夢

曲、編:Anna hisbbuR|詞:Anna hisbbuR、Novel Friday

〈God in My Dreams〉的粵語版。沒有因為唱開英文而讓人覺得不搭,演繹起來還是相當自然(畢竟是母語吧),甚至更勝原作。氣氛營造不錯,有點 laid back,同時感覺精緻,如果個性再強一點,相信能令人留下更深印象。


AnsonbeanLove / Pain

曲:余竑龍|詞:鄭敏|編:鄧東成 EASTCITY

電子聲響、beats 和音樂靠前的混音,堆砌出來予人一種很時尚的感覺,除掉人聲甚至可能會誤以為是甚麼國際化製作。起伏不算大但足夠流麗的旋律亦能瀟灑地在當中穿梭,整體節奏感突出。


hirsk feat. Matt ForceNever Back Down

曲、編: hirsk |詞:Matt Force

〈悲傷銅鑼灣〉填上 rap 詞後,更明顯地扣連著特定的時空、事件和情緒,帶來截然不同的力量,經典港樂 samples 帶來的「地域感」也因此顯得加倍強烈,讓作品更「具象化」了。


Room307〈Moonbeam 夢邊

曲、詞、編:Room307

依然是 Room307 短小精悍、帶著復古浪漫情調的創作,是有點熟口熟面了,但確實獨特、好聽,恍如 bossa nova 般的清爽節奏配上笛子的部分更是迷人到極。


雲浩影 feat. AF氣流

曲:馮翰銘、TonYnoT、朱琳|詞:鍾說、朱琳 |編:TonYnoT、馮翰銘

到第 4 首歌終於找到適合自己聲線、演繹方式的音樂作品,尚算未晚,歌曲本身也出色,輕盈、跳脫,氣質獨特,還好像隱隱流露著一點點歌者的性格,整體是挺完整的一首作品。


王菀之、Serrini誅神的黃昏

曲:王菀之|詞:黃偉文|編:馮翰銘

以歌論歌絕對是佳作,每一個細節比如哪裡激昂哪裡靜態,都拿捏得極好,再次證明了王菀之(加上馮翰銘)的創作實力。只嫌王菀之和 Serrini 碰撞出來的火花沒想像中大,寫成王菀之 feat. Serrini 會不會更合適?(明白這個分別嗎?)

 

特 約 內 容

 

從外到內的奢華
Bowers & Wilkins
Px8


正所謂「要買就買最好的」,誰不想生活各方面都有最極致的享受?英國音響名牌 Bowers & Wilkins 向來以產品優質著名,如果你購買耳機總把目標放在品牌的旗艦級別的話, Bowers & Wilkins 的耳罩式主動降噪無線耳機 Px8 會是你的不二之選。Px8 和品牌同期推出的 Px7 S2 看來相若,但仔細觀察、聆聽後,便會發現它在各方面都更臻完美。耳機單元同樣有類似喇叭 toe-in 技術的角度調校,音效出眾;也備有 6 組升級版收音咪,以做到更精準的音源接收和降噪表現。然而 Px8 造型更為華美,配有壓鑄鋁金屬臂、以鑽石切割的明亮金屬細節和 Nappa 皮革作外飾,單看外表已盡顯身價。音質方面也屬頂級之選,更低失真、更強分析力,通透清晰得難覓瑕疵,絕對稱得上從外到內都同等奢華。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