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Roma)這部電影當中雖然也有不少歌曲,卻大多不是能搶過你對畫面注意力的一類,和影片所用的音效一樣,更著重捕捉時代或某個場景的氛圍。 那些歌曲對於一般樂迷而言都比較陌生,於是這張《Music Inspired by the Film Roma》便出現了,只是「Inspired by」,但換上更厲害(或者說更廣為人熟知)的音樂陣容,出版成「Soundtrack」似乎更有商業價值。雖然不是一般意義的 Soundtrack,但也開拓了另一個閱讀層面,可以是抒發對電影的感想,也可以是一次延伸的想像。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專輯短評】《Music Inspired by the Film Roma》:電影的延伸想像

【專輯短評】《Music Inspired by the Film Roma》:電影的延伸想像

《羅馬》(Roma)這部電影當中雖然也有不少歌曲,卻大多不是能搶過你對畫面注意力的一類,和影片所用的音效一樣,更著重捕捉時代或某個場景的氛圍。

那些歌曲對於一般樂迷而言都比較陌生,於是這張《Music Inspired by the Film Roma》便出現了,只是「Inspired by」,但換上更厲害(或者說更廣為人熟知)的音樂陣容,出版成「Soundtrack」似乎更有商業價值。雖然不是一般意義的 Soundtrack,但也開拓了另一個閱讀層面,可以是抒發對電影的感想,也可以是一次延伸的想像。

不過,《Music Inspired by the Film Roma》的可聽性還是很高。一方面這張專輯是由導演 Alfonso Cuarón 親自製作,當中的音樂人都由他親自挑選,除了讓質素有了一定保證之外,某程度上也反映了他的個人音樂品味;另一方面,這班音樂人又的確做出了很出色的音樂來。

由於是「Inspired by」,音樂人可以不同的方式去表達對電影的感受,風格上甚至不必要與電影的調子相配襯,儘管,專輯整體還是營造了一股夢幻、迷濛的氣氛,和電影一樣,都像在回溯某個時代。

開場的環境錄音過後,接連出現了兩首精彩的改編作品:Patti Smith 的〈Wing〉和 Beck 的〈Tarantula〉,前者取自她於 1996 年發表的《Gone Again》專輯,新版本讓歌詞所寫的「個人自由」有了另一層解讀;後者的原唱為 Colourbox,但後來 This Mortal Coil 的版本也很有名,珠玉在前,Beck 情感豐富的新版依然能予人驚喜。

有些歌曲只在捕捉某種情緒或氣氛,意思上較為含糊,有些則有更明確的意指。譬如 Ibeyi 的〈Cleo Who Takes Care of You〉就在寫 Cleo 的人生;Billie Eilish 極出色的〈When I Was Older〉則從孩子 Pepe 的視點出發,也是很有趣的構思;DJ Shadow 的〈We Are Always Alone〉則在回應母親角色 Sofia 所說:we women are always alone,懾人的音樂氛圍像延伸著《Endtroducing...》時期的風格。

值得一提是 Alfonso Cuarón 年僅 15 歲的女兒 Bu Cuarón 亦貢獻了一曲,流麗的旋律亦讓人印象深刻。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