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兩星期前的「London Jazz Special」後,趁著今天沒有甚麼重要的新聞之時(除了 iPhone…),再來一個「Soundtrack Special」,不過當然不是選甚麼史上最佳 Soundtrack(工程太浩大了),而是挑選了一些近幾個月值得留意的新作,當中不少是頗具創意、前衛大膽的,未必「好聽」,但都顛覆了我們對原聲大碟的既有想像。要一提的是,下文算不上是真正意義的評論,略作介紹罷了,而且要公平地評論配樂,不能不看電影本身,畢竟配樂是依附電影的,大家就當作是個參考好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近期值得留意的 5 張電影及電視原聲大碟

近期值得留意的 5 張電影及電視原聲大碟

繼兩星期前的「London Jazz Special」後,趁著今天沒有甚麼重要的新聞之時(除了 iPhone…),再來一個「Soundtrack Special」,不過當然不是選甚麼史上最佳 Soundtrack(工程太浩大了),而是挑選了一些近幾個月值得留意的新作,當中不少是頗具創意、前衛大膽的,未必「好聽」,但都顛覆了我們對原聲大碟的既有想像。要一提的是,下文算不上是真正意義的評論,略作介紹罷了,而且要公平地評論配樂,不能不看電影本身,畢竟配樂是依附電影的,大家就當作是個參考好了。

01

專輯 | Soundtrack

Bruce Springsteen, Various Artists《Blinded by the Light》


即將在港上映的《搖滾青春頌》(Blinded by the Light),看電影名字可能覺得有點「老土」,而當你知道這是一部圍繞 Bruce Springsteen 歌曲的電影時,甚至會心想:乜咁老餅?

《搖滾青春頌》的確不是那些風格上很創新的作品,但它最有趣的地方,正正就是「年青人聽老一輩的音樂」,從而獲得共鳴和啟發。Bruce Springsteen 的歌曲現在聽可能覺得不怎麼樣,但他的作品最讓人細味的地方,一直是歌詞,以及那份真誠。從個人的生活際遇,到社會、政治上的看法,Bruce Springsteen 都可以將之入詞,以歌曲表達自己,從而打動樂迷。《搖滾青春頌》把 Bruce Springsteen 的歌曲融入到主角的生活當中,不乏心思,也證明了歌曲是可以劃時代的,只要擊中你的心坎,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更何況,Bruce Springsteen 的歌曲和《搖滾青春頌》一樣都很熱血,原聲大碟再加上 Pet Shop Boys、a-ha 等作品,氣氛就更為熾熱了。

02

專輯 | Soundtrack

Bobby Krlic《Midsommar》


一部《祖孽》(Hereditary),令 Ari Aster 這個名字獲得全球觀眾注目,連帶他的新作《Midsommar》亦成為今年最萬眾期待的作品之一。

《祖孽》找了 Colin Stetson 擔任配樂,已算是不太傳統的選擇;《Midsommar》邀來 Bobby Krlic 合作,則更為大膽,和他銳意要革新恐怖片的「反叛」個性頗為吻合。

Bobby Krlic 不是甚麼新名字,一般樂迷或更認識他的藝名 The Haxan Cloak;據知 Ari Aster 寫《Midsommar》劇本的時候,正正就是聽著 The Haxan Cloak 的音樂,於是想到要找他擔任配樂。《Midsommar》的故事講述一對情侶到瑞典參加一個仲夏日活動,卻沒料到事情演變得既暴力又詭異。

比起一般原聲大碟,《Midsommar》感覺沒那麼瑣碎,只有 12 曲,而且有一定的篇幅,說成是 Bobby Krlic / The Haxan Cloak 的個人專輯都不為過,獨立聆聽也不會覺得太無聊。當然,要是你從未接觸過 The Haxan Cloak 的音樂,則有可能覺得不夠悅耳,對於沒有明顯高低起伏的鋪排有點無所適從。原聲大碟收錄的大部分作品,都像在醞釀著一股怪異氣氛,像民間恐怖故事會用的配樂,有時令人不安,有時令人緊張,但同時又有情感釋放的時刻,十分複雜,這大概就是其別樹一格的地方吧。

03

專輯 | Soundtrack

Mica Levi《Monos》


《Monos》是香港觀眾較少接觸的哥倫比亞電影,於本年初的辛丹斯電影節首映,獲得高度好評,據報導指已被哥倫比亞方面選為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代表。

戲未有機會看,先令人注目的是 Mica Levi 這個名字,除了因為她本身的個人作品一直備受好評之外,更重要是她為《Under the Skin》做的配樂實在破格。《Under the Skin》較為實驗性的手法,譬如把樂器的音色作出不同的後期處理,形成詭異與令人不安的音效,顛覆了很多一般配樂的做法。

當然,她的創作方法也換來兩極的回響,有人大讚破格,也有人難以接受。「不幸」地,《Monos》正是接近《Under the Skin》的做法,很「簡單」,但經過精心的調整後又變得很不尋常,並且營造出懾人的氣氛與張力。《Monos》講述 8 個哥倫比亞游擊隊少年在山區看守一名美國俘虜,然而轟炸機的伏擊令事件變得複雜;外媒影評高度讚揚配樂、剪接與編導想要表達的主題配合得天衣無縫。

04

專輯 | Soundtrack

Cliff Martinez, Various Artists《Too Old to Die Young》


《Too Old to Die Young》是丹麥導演 Nicolas Winding Refn 為 Amazon 拍攝的劇集,其實在香港都可看得到,只是回響不太大,很多人都忽略了。Cliff Martinez 可說是 Nicolas Winding Refn 的御用配樂家,二人最初在《極速罪駕》(Drive)合作,也因為這部電影在康城影展贏了獎,連帶 Cliff Martinez 的復古電子風格也得到注視。

劇集是一貫 Nicolas Winding Refn 的風格,獨特的色調與音樂建構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Cliff Martinez 的電子音樂依舊搶耳,冷冽的氣氛十分懾人。原聲大碟還包括其他電子音樂如 Goldfrapp 的作品,以及 Nicolas Winding Refn 最愛的 Punk Rock,譬如瑞典老牌樂隊 Leather Nun 等。

05

專輯 | Soundtrack

PJ Harvey, Various Artists《The Virtues》


《The Virtues》是 Shane Meadows 導演、編劇的英國電視劇,今年 5 月於英國首播。有留意英國獨立電影的朋友,對 Shane Meadows 的名字該不會感到陌生了,《Twenty Four Seven》和《This is England》都是其代表作,作品涉獵的題材大多與英國社會有關,有點像 Ken Loach 的作品,《This is England》後來更發展成電視劇播出。

近年 Shane Meadows 較為沉寂,但畢竟實力深厚,《The Virtues》依然換來大量好評,證明技藝沒半點生疏。作為一個曾拍過《The Stone Roses: Made of Stone》紀錄片的導演,該不難猜到他對音樂也有一定要求吧?《The Virtues》的配樂由英國獨立、另類搖滾女歌手 PJ Harvey 操刀,她過往較少參與配樂製作,不過今年她竟先後為《All About Eve》和《The Virtues》創作音樂,莫非想轉型?

《The Virtues》講男主角因為前妻與兒子移居澳洲,情緒幾近崩潰,於是到了愛爾蘭尋找久沒見面的姐姐,一段他以為自己早已淡忘的悲慘往事因而翻開。PJ Harvey 的配樂和她的個人作品一樣,很 raw、帶點瘋狂,卻又充滿情感,原聲大碟內還收錄了 Mono、Aphex Twin 和 Ted Barnes 的作品,相當豐富。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