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爵士樂的中產形象太深刻,年輕人通常少聽,甚至會覺得都是些古舊、賣弄技巧的音樂,有些人則只視之為「背景音樂」,聽得舒服就好。專門報導獨立音樂的媒體又很少介紹(其實很多一樣是獨立音樂),大概是因為不夠「時尚」吧。其實,現時仍有這樣的想法才是真正的古舊,一來現時很多新音樂都是類型的大熔爐,你聽的那些搖滾、Hip Hop,也可能有很多爵士音樂的影響在內(聽聽 Kendrick Lamar 的《To Pimp a Butterfly》);二來很多新派的爵士樂團,根本不只有超卓的演奏技巧,在專輯的創意、內涵上也非常尖端,其實任何音樂類型也會有流於技術性的時刻(搖滾、Hip Hop 也一樣),不過靠著時尚的包裝,就吸引到大班人蜂擁潮拜。說到底,好的音樂該是創意、內涵與個性兼備,類型只是一個分類而已,我們應該保持更開放的心態去聆聽音樂才是。 就如近年倫敦的爵士樂圈,充滿著年輕、創意氣息,可聽性極高。這次我們特意選來當中 5 張在近兩年出版的專輯,讓大家重新擁抱、認識爵士樂。(排名不分先後)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London Jazz Special】扭轉類型想像 5 張倫敦爵士樂專輯推薦

今天爵士樂的中產形象太深刻,年輕人通常少聽,甚至會覺得都是些古舊、賣弄技巧的音樂,有些人則只視之為「背景音樂」,聽得舒服就好。專門報導獨立音樂的媒體又很少介紹(其實很多一樣是獨立音樂),大概是因為不夠「時尚」吧。其實,現時仍有這樣的想法才是真正的古舊,一來現時很多新音樂都是類型的大熔爐,你聽的那些搖滾、Hip Hop,也可能有很多爵士音樂的影響在內(聽聽 Kendrick Lamar 的《To Pimp a Butterfly》);二來很多新派的爵士樂團,根本不只有超卓的演奏技巧,在專輯的創意、內涵上也非常尖端,其實任何音樂類型也會有流於技術性的時刻(搖滾、Hip Hop 也一樣),不過靠著時尚的包裝,就吸引到大班人蜂擁潮拜。說到底,好的音樂該是創意、內涵與個性兼備,類型只是一個分類而已,我們應該保持更開放的心態去聆聽音樂才是。

就如近年倫敦的爵士樂圈,充滿著年輕、創意氣息,可聽性極高。這次我們特意選來當中 5 張在近兩年出版的專輯,讓大家重新擁抱、認識爵士樂。(排名不分先後)

01

Sons of Kemet《Your Queen is a Reptile》


這是近年倫敦最備受好評的爵士專輯,也是少數獲 Mercury Music Prize 提名的爵士專輯,某程度上,也可以說是讓當地爵士樂圈火熱起來的源頭之一。樂隊領班 Shabaka Hutchings 是近年倫敦爵士樂圈的核心人物,擅長色士風演奏。《Your Queen is a Reptile》最特別的地方是其主題,批評英國君主制無法代表黑人移民,專輯內的 9 首歌的名字均以「My Queen is」開頭,每首都以一名具影響力的黑人女性為主角(除了第一首是 Shabaka Hutchings 的祖母之外),構思獨特,音樂上甚至有一點點 dub 與 grime 的元素,很少爵士專輯會有這種帶點反叛的氣質吧。

02

The Comet is Coming《Trust in the Lifeforce of the Deep Mystery》


這個三人樂團其中一名成員就是 Shabaka Hutchings,不過他和另外兩名成員選擇了以化名示人:King Shabaka、Danalogue 和 Betamax,非常古怪。其實單看碟名你就知道他們不是那麼「正常」,如樂團名字一樣,像從外太空到來。這張於今年 3 月推出的專輯,糅合了爵士、funk 與迷幻搖滾的元素,比起一般爵士樂更刺激,電子元素也更多,曲目上的編排也有心思,先瘋狂後平靜,用來為科幻鉅片作配樂也可以,難怪有人稱他們的音樂為 Sci-Fi Jazz 了。

03

Ezra Collective《You Can't Steal My Joy》


《You Can’t Steal My Joy》是倫敦五重奏樂團 Ezra Collective 的首張專輯,之前他們發表過兩張 EP,吸納了不少年輕樂迷。最主要的原因自然是他們加入了時下最流行的 Hip Hop 元素,節奏感很強,專輯當中〈Reason in Disguise〉及〈What Am I Do?〉更分別找來 Jorja Smith 和 Loyle Carner 客席助陣,在爵士的基礎下注入了 Soul 與 Rap 的元素。《You Can’t Steal My Joy》是一張風格很廣泛的爵士樂專輯,從輕快的 Afrobeat 到寧靜的鋼琴樂章都有,可說是示範了 Jazz Fusion 怎樣變化萬千。

04

Nérija《Blume》


這是倫敦七重奏樂團 Nérija 的首張大碟,幾年前他們發表過一張 EP 已有不少好評,於是大碟更令人期待。《Blume》是一張以銅管樂為主軸的作品,因為七位成員當中佔四位是演奏銅管樂器,其餘三位則分別是結他、bass 及鼓(值得一提是一男六女的陣容!)。聽起來較接近我們傳統認知的爵士樂風格,但細節中能尋找到新意。譬如某些歌曲會蟄伏著一些 funk、raggae、Afrobeat 元素;〈Partner Girlfriend Lover〉則有質感獨特的即興結他演奏,突破傳統爵士的框架;大碟的點題之作〈Blume〉更分成兩個部分,帶來夢幻的氛圍,感覺上情感也特別濃烈,都是專輯中的驚喜所在。

05

Various Artists《We Out Here》


既然說倫敦爵士樂圈近年如此蓬勃,以上 4 張專輯當然涵蓋不了所有優秀的年輕樂手,這個時候,合輯就發揮作用了。《We Out Here》收錄了來自 9 個不同音樂單位的作品,從恬靜到輕快,靈氣迫人到連舞池也合用的都有,當中包含著多種等不同音樂元素,你會感受到這些音樂人勇於實驗、破格的精神。《We Out Here》於 2018 年推出,今年更演變成為一個音樂節:We Out Here Festival,對於推廣倫敦的爵士樂起著很大的作用。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