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作品太多,難以一一介紹或評論。這一欄我們會以短評的模式書寫一些編輯部認為近期值得花時間聽,或是備受注目的作品;以地區劃分,每次介紹 5 張專輯或 5 首單曲。這一期我們請來一直有在社交平台發表樂評文字的「音樂達爾文」執筆,短評近期推出的 5 張台灣音樂專輯。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新專輯短評】陳建年、黃宇寒、I Mean Us、無妄合作社及魚丁系

【新專輯短評】陳建年、黃宇寒、I Mean Us、無妄合作社及魚丁系

音樂作品太多,難以一一介紹或評論。這一欄我們會以短評的模式書寫一些編輯部認為近期值得花時間聽,或是備受注目的作品;以地區劃分,每次介紹 5 張專輯或 5 首單曲。這一期我們請來一直有在社交平台發表樂評文字的「音樂達爾文」執筆,短評近期推出的 5 張台灣音樂專輯。

陳建年《Pongso no Tao》

《Pongso no Tao》是陳建年睽違近 20 年推出的首張演唱專輯,歌者邀來各路人馬獻聲,以輕快的民謠樂譜寫蘭嶼風土誌。木結他等樂聲如岸邊涼風,清爽而不帶一絲負擔,頌讚著蘭嶼無憂無慮、堪比桃花園的日常。末曲〈美麗心蘭嶼〉的大合唱和致敬卡農的旋律,散發濃郁人情味與村郊純樸感,教居住在混凝森林的筆者嚮往。

受益於出色的混音與器樂上的細節,《Pongso no Tao》初聽時或不太搶耳,經仔細咀嚼後卻滲出豐富口感和層次,印證了專輯的耐聽。專輯共 17 首歌曲,有些是長達 5 分鐘以上的對手戲,有些則是 1 分鐘左右的過場音樂,聆聽過程好比觀賞一幕幕劇場轉換,宛如一張電影原聲帶專輯,頗為有趣。要挑剔的話,若然曲目之間的連接更加一氣呵成,將進一步增加作品的吸引力和畫面感。

黃宇寒《虛空現下》

聆聽《虛空現下》時,偶爾會想起香港歌手黃妍今年推出的專輯《九道痕跡》,後來才發現兩張專輯同由 Vast & Hazy 成員林易祺操刀編曲或製作,難怪。開場曲〈虛空〉前奏一響,腦內迅速聯想到 My Bloody Valentine;後續幾首繼續在陰沉的搖滾樂中打轉,後半張專輯逐漸豁然開朗,歌曲也趨向平穩保守,試圖以較易入口的流行搖滾撫慰聽眾。誠然,專輯意念框架完整,但大部分轉折皆在預期內,有點太「估到」的感覺。

黃宇寒出道年資尚淺,但已展現出一定的音樂潛力和企圖心。在《虛空現下》中,她嘗試了有別以往的編制模式,尤其開場三首作品氣勢磅礴,如同巨浪不停牽扯,令人耳目一新。歌者或未能完全駕馭恢宏的編曲格局,但這些嘗試不失為一個寶貴經驗;製作人成功發掘出歌者不同的音樂面向,同樣應記一功。

I Mean Us《Into Innerverse》

世界太多紛擾,偶爾也想要逃離現實束縛、漂往異境裡去。I Mean Us 的音樂正好提供了出口:聽眾被大量如棉花質感的電子合成音效包圍著,彷彿躺於帆船上、置身霧海裡,眼前盡是一片朦朧,四周渲染了虛無縹緲的浪漫。他們的第二張專輯《Into Innerverse》承繼首專的夢幻流行樂風,氛圍調控得心應手了,段落間的過渡亦更流麗順暢,教聽眾更易投入其中,跟隨音樂在思緒汪洋中流浪。

《Into Innerverse》的一些歌曲走向獨特、充滿驚喜;另一些雖較合乎預期,然而執行出色,依然令人聽得很爽。一男一女、一剛一柔的雙主唱配搭,與時而進取、時而溫和的樂韻相當契合,部分段落呈現出鮮明的剛柔對比,在聽眾心底烙印。穩健而突出的貝斯輕輕撥動內心的那根弦,配以其他器樂澎湃的演奏,營造出細膩、懾人的氣氛,讓音樂如專輯名字所言,成功地走進了聽眾的 innerverse。

無妄合作社《No Mercy》

無妄合作社稍早前帶來六曲 EP《No Mercy》,作品編制較以往精緻,卻沒有因而磨去他們粗獷狂放的稜角,反而因著迷幻搖滾、後龐克等元素精準的融入,讓樂團原來的個性再立體了一點。歌曲編排富有層次、樂器演奏頗具張力、音樂動靜對比鮮明,主音亦運用吶喊、嘶吼等演繹方式,充實了專輯內容物。

《No Mercy》篇幅雖簡短但精幹,沒有忽略掉作為專輯該有的完整性,好比〈河水在你面前流〉及〈時間在你面前走〉互文呼應,亦令曲目銜接更加流暢;歌詞題材不算新鮮但顯得連貫,而在一連串情感宣洩後,完場曲〈禿頭〉以玩味沖淡了一點憤恨,亦足見鋪排之用心。接下來他們要面臨的挑戰,大概就是進一步拓展音樂版圖,讓曲詞和製作更加飽滿豐富,組合成一張超越前作的 full-length 專輯。

魚丁糸《池堂怪談》

告別蘇打綠、迎來魚丁糸,成員們的創作根基和功力還在,但敘事與音樂風格都跟以前有點不一樣了,畢竟過去數年樂隊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衝擊,改頭換面也是在所難免。曾經如詩如畫的筆觸,在《池堂怪談》換成了較直接和生活化的詞句,部分歌詞比較重覆,〈我就是個樸實無華的bass手〉玩爛梗也實在無甚趣味,但偶爾仍有觸動人心的真情流露,以及教人會心微笑的幽默詼諧。

《池堂怪談》在工整的歌曲結構上,融入相對獨特的樂器聲響,試圖搭建流行樂的可能性,值得一讚;然而似乎正因如此,曲目之間缺乏了一條主線貫穿扣連,間中顯得有點失焦。另外,私以為魚丁糸在樂壇上的地位舉足輕重,有能力嘗試更前衛的音樂實驗,好比他們對上一張《冬未了》,便是更有膽識的流行專輯示範作。當然,把《池堂怪談》當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也未嘗不可,就讓我們期待魚丁糸日後的音樂路向吧。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