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整個回顧專題在 2023 年 1 月的最後一天完結。來到最後一部分:台灣專輯推薦,一如往年相當難取捨,很多我們很喜歡的專輯最終無法擠身十大,略有遺憾,其他好作品就唯有留待讀者自行慢慢發掘吧(也不妨推介給我們)。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編輯之選】2022 年,我們最喜愛的音樂專輯(台灣篇)

【編輯之選】2022 年,我們最喜愛的音樂專輯(台灣篇)

就讓整個回顧專題在 2023 年 1 月的最後一天完結。來到最後一部分:台灣專輯推薦,一如往年相當難取捨,很多我們很喜歡的專輯最終無法擠身十大,略有遺憾,其他好作品就唯有留待讀者自行慢慢發掘吧(也不妨推介給我們)。

ALBUM

10.

PRO

熊仔


rgry、FunkyMo 和李權哲的製作讓音樂帶來了不一樣的 R&B 氣質,可以說是專輯的一大亮點,同時沒有掩蓋熊仔那些多變的 flow、精彩的 wordplay 所展現的光芒。歌曲和幾段 skits 表達他對於「Pro」的各種理解,亦有意思。整體可以說是趣味性、流行性兼具。

ALBUM

9.

羽球大報社

海豚刑警


和專輯的名字一樣,6 首樂曲就是一趟情緒上的大爆發,這種一發不可收拾的傾瀉狀態也是樂隊的最大特色,只是這次相比起上一張專輯來得憂愁,有更多的焦躁蘊含其中,但同樣誠實、赤裸。音樂也不乏驚喜,譬如長達 11 分鐘的〈蛙蛙哭了叫三小 xd〉便以豐富的段落展現當中的情緒變化,十分有趣。

ALBUM

8.

Taured

布萊梅


令人驚喜的樂團新秀,在迷幻搖滾已不容易玩出新招式的時代,布萊梅以多變的風格,進行對「Taured」這個反烏托邦世界的描繪,器樂編排非常精彩,卻又不會徒具技術層面的展示。全專感覺完整且一氣呵成,完全沒有冷場。

ALBUM

7.

江湖卡夫卡

生祥樂隊


爵士、藍調與台灣民謠、客家山歌的融合已稱得上爐火純青,但也沒有讓人覺得原地踏步,不單嗩吶的運用特別讓人驚嘆,一首一尾分別對 Robert Johnson 和 Leonard Cohen 的致敬亦充滿巧思,加上文本上以卡夫卡的「旁觀」視覺所表達的一些政途起落、人生苦困(即「江湖」吧),意象豐滿,都讓專輯顯得更加精緻。

ALBUM

6.

Talent

The Crane


R&B 新星香港有 Gareth.T,台灣則有 The Crane。但 Gareth.T 更靠近 Hip Hop 多一點,The Crane 則較 Soul,風格不同,但二人的作品都製作精緻,對音色選擇特別有觸覺,讓人感覺很「國際化」。在流行和 R&B 的平衡和融合也出色,編奏演繹流暢絲滑,難得是「崇洋」得來也保留了一點生活質感,讓人不會太有距離感。

ALBUM

5.

LÜCY

LÜCY


無論音樂和演繹都聽得到歐美同齡新音樂人的影響,卻無損專輯的獨特性、可聽性。歌曲都有流麗的旋律、層次豐富的編曲,而且不落俗套;所表達的主題多樣,並帶著很強的生活感、生命力,非常討好。

ALBUM

4.

水逆

鄭宜農


完全進入台語演唱的領域,來表達有關「溝通」的主題本就甚有意思,更美妙是輕盈的電子音樂作為一種「語言」,所帶來的精緻感、律動感,也彷彿對應了專輯名字/內容載有的濕潤感和暗湧。加上作為「新世紀的女兒」於各個主題的書寫上所表現出來的強悍、敏感、細膩和赤裸,魅力不凡。

ALBUM

3.

嬉元

黃嬉皮


很瘋狂,甚至很「難聽」,但又好有趣,處處流露著團隊反叛的性格。無論題材、節奏和文字,都狂亂之餘,又回到最基本上的 Hip Hop 本質,同時他們又在這個基礙之上,做一些讓你意想不到的扭曲、拼貼,以實驗的方式達到顛覆以至反諷的效果。可能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作品,但確實新鮮感十足又有意思。

ALBUM

2.

蓬萊仙山

何灝 & 蓬萊仙山


中港台都屬罕見,把 Rocksteady、Reggae 與華語情歌融合的音樂,而且效果相當平易近人,帶點 dubby 迷幻氣息,同時又散發著一陣新派的台式浪漫情調,予人舒服愜意的感覺。最尾〈驪歌〉把 Bob Marley 和伍佰的歌結合更是妙極。

ALBUM

1.

萬壽菊

黃浩庭


融合本土特色是近年中港台三地音樂人都愛做的事,但《萬壽菊》卻不完全是這種路向,它所做的還是很「當代」(包含成長中吸納的不同音樂養份)的音樂,當中新與舊的連結更像是翻開記憶(聽者也彷彿一同走進了那個歷史城區),於是聽起來是那麼的自然,不須過份用力。而作為落日飛車的薩克斯風手(即港稱的色士風手),薩克斯風演奏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情感抒發的主要路徑(而且每首樂曲都在發揮不同的作用),與其他樂器「對話」時亦顯得更有靈魂和光芒四射。何況《萬壽菊》也是張情深的專輯,全程好聽兼動人,只嫌太短!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