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購買耳機主張要試聽,耳聽為實最準確。但其實單看規格表,也可從數字上和字眼上看出端倪,亦對產品有大概的認識和了解。

Close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真無線耳機:隨藍牙技術進步蛻變成熟

入門指南

你要了解和認識的真無線耳機規格及基本名詞

入門指南

真無線耳機:隨藍牙技術進步蛻變成熟

真無線耳機絕對是近年的主流,最主要是真的很方便,沒有任何線材的束縛。還記得早前的真無線耳機問題多多,經常遇到連線不穩的狀況。不過隨著藍牙技術的進步,加上主動式降噪的普及,讓真無線耳機成為大家最常用的耳機了。

Arrow
3

入門指南

你要了解和認識的真無線耳機規格及基本名詞

你要了解和認識的真無線耳機規格及基本名詞

從來購買耳機主張要試聽,耳聽為實最準確。但其實單看規格表,也可從數字上和字眼上看出端倪,亦對產品有大概的認識和了解。

 


 
   

藍牙傳輸


早期的真無線耳機由藍牙 4.0 版本開始,現今大部分也是藍牙 5.0 起跳,論傳輸穩定性已發展到相當不錯的水平,自藍牙 5.0 已將頻寬翻倍至 48Mbps,相容 TrueWireless Stereo Plus 技術,左右耳機可以獨立接收訊號,能夠達至快速連線、省電的效果。至於藍牙 5.2 更加入了 LE Audio(藍牙低功率音訊)技術,簡單來說,在藍牙傳輸上更加低功耗,以使真無線耳機可使用體積較小的電池,從而令佩戴感更加舒適。另外,先天的延遲性問題也有改善。它還可以讓耳機連接多個音訊,或者多組耳機連接一個音訊。至於目前最新的藍牙 5.3,官方聲稱與藍牙 5.2 作相比,延遲更低、抗干擾性更強,以及低功耗更出色。

 

 

 


 
   

藍牙編碼


藍牙是一種無線傳輸技術,市面上的藍牙耳機是透過 A2DP 的協議下傳輸訊號。由於位元率(Bit Rate)十分有限,無法像有線耳機傳輸,只能在有限的頻寬下,透過壓縮編碼的方式來傳遞聲音訊號。在真無線耳機常常會見到最傳統的 SBC、Apple 主打的 AAC、Qualcomm 擁有一系列的 aptX,以及 Sony 創造的 LDAC 等等。以上就是主流的藍牙編碼格式,大致由低至高品質排列,暫時所有編碼都仍是「有損」格式,但有些會支援 Hi-Res 音訊。詳情可瀏覽之前的文章報導。另外,隨著藍牙 5.2 支援 LC3(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編碼,發現有部分耳機或手機已對應該編碼,頻寬與 SBC 相同,但傳輸和解碼時間大大縮短,在遊戲上的延遲感大幅改善。

 

 

 


 
   

主動式降噪


不少真無線耳機也配備主動式降噪功能,原理是由耳機上的收音咪,計算環境中的噪音,然後利用內置的降噪晶片,產生出與噪音的反向聲波,從而抵消環境的噪音。每邊耳機可以會有一個、兩個,甚至三個收音咪,但不一定愈多愈好,這很視乎廠方自家的降噪功夫和技術。另外要注意的是,大都有專屬 Apps 去設定降噪模式,當中有的只有開和關的功能,有的就有不同等級、不同場景的模式,也有一些會支援 Adaptive ANC 自適應降噪,毋須用家手動調校降噪強度,能因應周圍環境自動調整合適的降噪程度。大家在選購前不妨多加留意。

 

 

 


 
   

遊戲模式


真無線耳機除了聽歌之外,不少人也用來睇片或打機,由於受限於藍牙傳輸過程,容易感知到聲畫不同步的延遲。但隨著藍牙晶片的成熟化,有部分耳機內置了低延遲遊戲模式,將延遲值大約提升至 40ms 至 50ms,追劇時聲畫無縫接軌,而打機操作與遊戲音效亦近乎沒有延遲,自然玩得更得心應手。

 

 

 


 
   

空間音訊


自從 Apple AirPods 推出 Spatial Audio 沉浸式「空間音訊」環繞聲體驗後,其他耳機廠商也將類似的技術放進耳機身上。簡單來說,能讓聲音聽起來更有指向性,根據頭部的轉動,偵測與感知聲音的遠近變化,聽感上會更加立體。目前 Apple Music、Apple TV、Netflix 和 Disney+ 均支援空間音訊,聽歌或睇片時開啟此項功能,就會感受到與立體聲音訊的分別。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

專題:真無線耳機:隨藍牙技術進步蛻變成熟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