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十大,看看結果是否如你所料和所願。這年我們特別強調「表達」,作品的想法如何有效地透過音樂表達出來,大概是我們最主要的挑選標準。另一方面,作為一個「本地歌曲選」,也希望入圍作品有「推動發展進程」的意義,當然,還有其他種種因素影響我們的選擇啦。先說到這裡,看結果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0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年度推薦】2020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進入十大,看看結果是否如你所料和所願。這年我們特別強調「表達」,作品的想法如何有效地透過音樂表達出來,大概是我們最主要的挑選標準。另一方面,作為一個「本地歌曲選」,也希望入圍作品有「推動發展進程」的意義,當然,還有其他種種因素影響我們的選擇啦。先說到這裡,看結果吧!

10.

是但求其愛

陳奕迅

曲:林家謙|詞:小克|編:林家謙

歌名歌詞裡的語帶相關特別有意思,比起完全把廣東話入詞,更能展現語言的精妙和地道特色,某程度上也更有「保育」效果。林家謙的曲調亦像在延續昔日的廣東歌盛世,旋律編曲悅耳動人,是那種在多年後可放入「港式優雅」寶盒的作品。

9.

天生二品

陳凱詠

曲:馮翰銘、hirsk、陳凱詠|詞:鍾說|編:hirsk

有自己的定位和個性更重要,做音樂亦然,或者,這也是歌曲隱含著的意義。〈天生二品〉嘗試在節奏感與旋律性之間取得平衡,表現不錯,更重要是不失個人風格,在精緻、豐富卻輕盈的編曲下,給人自信、自然與奔放的感覺。

8.

5 Step

Virgin Vacation

曲、編:Virgin Vacation

音樂反映性格,無論這是 Krautrock、Math Rock、迷幻電子搖滾甚麼都好,最有趣是聽到當中有帶藝術脾氣、固執兼接近強迫症的部分,同時又以即興和具玩味的演奏與音效,試圖衝出這個狀態,相互碰撞,結果就是帶來了這年其中一首最刺激的器樂之作。

7.

網絡安全隱患

Serrini

曲:Serrini、Yeung Tung|詞:Serrini|編:Yeung Tung

這年 Serrini 化身成 Gwendolyn,就如你我在社交平台上都要不斷改名那樣,擔心網絡安全隱患。背後的原因不用多說,但壓抑的情緒要釋放,就只能靠擺動身軀流汗宣洩,最好同時緬懷一下昔日光輝歲月。歌曲以港味到爆的編排,以及一聽就知「呢條女」是哺廣東歌乳汁大的旋律,讓我們在虛擬空間保持亢奮。

6.

廢學

陳健安

曲:陳健安|詞:Oscar|編:JNYBeatz、陳健安

由生活出發(疫情肆虐、演唱會告吹),〈廢學〉不是來為你打氣的,陳健安的確頹廢了一段日子才寫了這首歌,從 ChilledCow 觸發靈感,他讓 Lo-Fi Beats 滲進 Cantopop 之中,並盡可能發揮到極緻,意義不小。但「廢」之後還有一個「學」字,悟出道理,讓自己放鬆,才是這首爛爛的、朦朦朧朧的作品沒有道理之中的道理。

5.

若有若無

iii

曲:iii|詞:陳尖|編:iii

濃厚的古典氣息,所呈現的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荒誕世界。歌詞言簡意賅,對那些只顧利益、甚麼事都不聞不問的人作出大力的批判。短短幾分鐘的音樂充滿高低起伏,節奏的掌握、音效的設計、演繹上投放的情感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4.

人間有愛

R.O.O.T

曲:R.O.O.T|詞:Jan Curious|編:R.O.O.T

不同背景的「樂手」走在一起所組成的「R.O.O.T」,令音樂風格變得難以觸摸,當你以為是 Jazz 時,接著卻原來有更多驚喜。更難得是唱的廣東話,那些徘徊在認真與隨意之間的歌詞,竟在結合音樂之下有頗微妙的化學作用;「喂女仔」「愛喺周圍」聽多了,就成了平常事,敢試是演化的必要條件。

3.

困局

岑寧兒

曲:Mike Orange、岑寧兒|詞:陳詠謙|編:Mike Orange

想一想,究竟多久沒有聽過一首令你感到驚艷的電視劇主題曲?〈困局〉終於打破了悶局,一開口就有懾人的魅力,而且與劇集的沉鬱調子非常搭調。編曲持進推進,尾聲充滿爆發力,fade out 完結更有餘音嫋嫋之感,也可說是和劇集結局一樣,最終如何,要自行想像了。

2.

阿茲與海默

黎曉陽

曲:黎曉陽|詞:王樂儀|編:黎曉陽、謝國維、Kenneth Angus@Nowhere Boys

黎曉陽未必是最有創意或技巧的音樂人,但他歌聲裡的那份純粹和率真,別的歌手又未必擁有。而〈阿茲與海默〉很需要這樣的一把聲音,以親和的演繹獻給城市裡的每一個人。它關於記憶與遺忘,城市變化太快令人慨嘆,然而記憶不是能輕易給抹掉的,歌曲在真誠的演繹和清新的結他和 banjo 演奏下,讓一切感覺回來,愁緒中帶著暖意。這是王樂儀的重要創作之一,也是黎曉陽的代表作。

1.

離原

Serrini

曲:Serrini、Yeung Tung|詞:Serrini|編:Yeung Tung

與她去年其他作品的氣氛截然不同,不是癲喪填補失落,而是藉著帶推進力的琴音與節拍,寫「逃離」這回事;除了是 Serrini 自身的體驗外,也可連結到大眾的心態:都欲出走。歌詞暗藏大量密碼與玄機,解讀性很高,也因此建立了一種距離感。最尾高呼一句「親愛的自己」,貫徹 Serrini 作品的主題,找回自己、重奪自主權,即使最後只能旋轉 with 自己也不感孤單,走出來夠靚更重要。〈離原〉就是一首氣質之作。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