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我們一改慣例,先公佈專輯榜單,其後才到歌曲的,畢竟歌曲數量太多了,而且到年底仍持續有新作推出,多幾天時間沉澱相信會更好吧。 數字上,專輯的數量當然少得多,甚至你可能也會懷疑,真有 20 張可以推薦嗎?老實說,我們也會擔心啊!然而到年底數算過後,卻發現沒想像中少,儘管這年主流出品寥寥可數(除了專輯漸不受重視外,疫情大概也有影響),但獨立出品卻相當多,充滿生氣。當然,這些標籤定位並不重要,我們更著重的是「表達」——創作人如何以音樂這種形式去展現他們的個性、表達情感或傳遞訊息,要是構思獨特、內容深刻,就更值得推崇了。EP 或大碟都在候選之列,只是 EP 也因篇幅所限必然有輸蝕的地方,這裡我們亦有作取捨,至少 5 曲或 20 分鐘以上是大致的標準。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0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上)

【年度推薦】2020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上)

這年我們一改慣例,先公佈專輯榜單,其後才到歌曲的,畢竟歌曲數量太多了,而且到年底仍持續有新作推出,多幾天時間沉澱相信會更好吧。

數字上,專輯的數量當然少得多,甚至你可能也會懷疑,真有 20 張可以推薦嗎?老實說,我們也會擔心啊!然而到年底數算過後,卻發現沒想像中少,儘管這年主流出品寥寥可數(除了專輯漸不受重視外,疫情大概也有影響),但獨立出品卻相當多,充滿生氣。當然,這些標籤定位並不重要,我們更著重的是「表達」——創作人如何以音樂這種形式去展現他們的個性、表達情感或傳遞訊息,要是構思獨特、內容深刻,就更值得推崇了。EP 或大碟都在候選之列,只是 EP 也因篇幅所限必然有輸蝕的地方,這裡我們亦有作取捨,至少 5 曲或 20 分鐘以上是大致的標準。

20.

Finding Charlie

林奕匡


林奕匡到美國進修後的成果。令人欣賞的地方是,他沒有為了突破而突破,在「革新」的同時仍很清楚甚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注入 Jazz、Neo Soul 等元素旨在豐富流行曲的格局,當中仍保留著其窩心動人、溫暖舒服的一面,且不乏題材有意思的作品。

19.

Guitar Calling

Various Artists


本質上屬於「翻唱(玩)」專輯,但以「結他」作為核心概念,又有份難得的感動,以大唱片公司而言也算得上是「冒險」的舉動吧。專輯展示了本地多位結他手不單技術精湛,創意也澎湃;雖是舊作新編,但多首作品注入了新的生命,具有一定的可聽性。

18.

藍染

SoulJase


沒有選擇強化自己的 Soul 與 R&B 形象,反之以不同的音樂風格,表達慾望、謊言和哀愁相互感染的構思,概念完整。〈藍染〉和〈安眠詩〉的編曲尤其精彩細膩,值得一聽再聽。

17.

MouseFX in Jamaica

MouseFX


專輯最大的意義是把廣東話和 Reggae 混合起來(雖然也有一首英文歌),而且調配得好,聽似簡單,卻其實要在演唱和節奏上下不少功夫。整體出來的效果韻味十足,就只嫌有點太短。

16.

異常火曜日 (5th Anniversary Remix)

YoungQueenz & Grymeman


珠玉在前,要勝過原作當然很難,但其實我們可以視之為 Grymeman 的一個 project,而不只是一張 remix 專輯。除去了原作鋼琴的聖潔氣質,換上暗黑糜爛的音色,是另一種美感。

15.

月人兒

林聰


彌漫陣陣電子氣息的流行曲,從氛圍化到佈滿搖滾張力的時刻都有,包裹著的則是濃濃的情感,無論是個人的成長,抑或對社會的觀察與控訴,都充滿感染力。

14.

Negative

許廷鏗


一張專輯引領聽者從「負面」裡找「正面」,走出陰霾,概念而言甚是完整。音樂上則一貫地包羅萬有,某程度上承接前兩張的作風,從典型的 Cantopop 格局到較為風格化的作品都有,雖混雜但不乏驚喜,合起來也具一定力量,以他這個級數的流行歌手來說相當難得。

13.

Sonder

雷柏熹爵士大樂團


香港為數不多的 Big Band 專輯,除了節奏感強的樂曲外,也佔不少是充滿意境的,呼應 Sonder 的主題,像不斷在思考與不同的人路途交疊的狀態,想像對方的故事,令人聽得投入。

12.

Telescope

海島小輪


比起《Crossings》更加出色,天文、氣候、自然的主題也讓專輯聽起來更為凝聚,同時散發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本土和東方氣息,觸發聽者不同的想像。

11.

#Mixtape

Tjoe Man Cheung & NTBM


令人感覺十分爽快的 Jazz Fusion 專輯,結他像不斷與 bass、銅管樂對話與擦出火花,順滑流麗,毫無冷場,交織出別樹一幟的律動感。對照曲目的名字,更能想像成為一首首當代城市配樂,充滿活力。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