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份新歌的水準算是平均,而平均往往增加了挑選的難度。「Top Choice」幾乎不費吹灰之力便得到結論,倒是餘下的推薦卻難以取捨,最後我們傾向選一些「或有瑕疵,但局部具神采」,多於「整體不俗,卻太過意料之內」的作品,以分出勝負。至於話題性高,卻很難入耳的那些,當然早就淘汰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5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5 月本地歌曲推薦

5 月份新歌的水準算是平均,而平均往往增加了挑選的難度。「Top Choice」幾乎不費吹灰之力便得到結論,倒是餘下的推薦卻難以取捨,最後我們傾向選一些「或有瑕疵,但局部具神采」,多於「整體不俗,卻太過意料之內」的作品,以分出勝負。至於話題性高,卻很難入耳的那些,當然早就淘汰了。

Fds/4evaHidey

曲、詞、編:Fds/4eva

看到有人形容這是首放到國際也不失禮(大意)的作品,深表認同。Fds/4va 的新 EP《Greastest Hits》有 3 首歌,彷彿從 60、70 年代各樣 Psychedelic / Soul 音樂裡提煉出一種屬於自己的配方,十分精彩。其中〈Hidey〉特別有魅力,氣氛有少少 exotic,而且 bass 十分搶耳,全程帶動節奏,加上結他、鍵琴等的音色音效又好聽到震,沒甚麼好挑剔了。連同〈Sexyboiz〉一起聽,更發現他們真的十分樂在其中,裡面帶著的那點點幽默感是本地很多創作所缺乏的。至於他們是否真的 Sexy Boys,就留待大家去現場看清楚成員的真面目了。

iii告別式

曲:iii|詞:關栩溢|編:iii、Hanz

談的是死亡,卻沒有太多傷感,或者我們可以視〈告別式〉不是真正近距離的接觸、目睹死亡,而是在這一兩年面對太多生命的無常,不得不讓(即使是年輕的)我們去想像死亡。因為,你不能保證這一天必然離自己很遠,〈告別式〉以不一樣的方式叫我們活在當下、珍惜所擁有的。主題不新,但 iii 以另一個方式切入,Post Rock 並帶點點空靈、夢幻的風格,描繪的是人生之旅走到盡頭,將踏進的那個無人知曉的世界。全曲情緒精準到位,並逐漸累積,像人生片段匆匆倒帶,在最終一刻竭盡氣力向身邊人一一道謝,在大提琴、管風琴、人聲與各樣樂器的交織下,帶來極大的感染力。

黃衍仁濁水漂流

曲:黃衍仁|詞:黃衍仁|編:黃衍仁

《濁水漂流》有一場戲是這樣的:黃衍仁飾演的阿來等人準備離開橋底木屋,大勝(朱栢康)本來想去斷電,阿來說「唔好咁仆街啦」(大意,忘了實際用字);忽爾就覺得,這樣很黃衍仁。同名主題曲〈濁水漂流〉氣氛上延續了電影的氣質,也像一些阿來(或黃衍仁)想說卻沒機會說的話。《濁水漂流》寫一群露宿者的故事,但在戲裡「何以露宿」不是重點,「露宿者的想法和選擇」才是;〈濁水漂流〉則像把焦點放回「露宿者的生活」,更傾向人文關懷一點,很能觸動人。黃衍仁的歌有種說不出的魅力,不知道是甚麼,但感覺每一個低音的地方都能讓人感到共振,尤其「回家吧,天黑前回家」足夠淺白直接,大概是黃衍仁最接近大眾的一句歌詞了。

王嘉儀親親

曲:王嘉儀|詞:周耀輝|編:kvn、王嘉儀

《留念》計劃裡的另一首作品。〈親親〉說的是與親人的一種奇妙關係,既遠又近,有時候還可能要從「幽暗之下」窺視到一些物件,才感到那份親切,突然「connected」。音樂彷彿也有這種魅力,深邃的節拍像營造了一個無邊的空間,然而簡單的結他點綴、輕柔的人聲又有著無比貼近,且十分細膩的感覺。王嘉儀上個月還發表了〈信心〉和〈雲泥〉兩首新作,同樣高質(後者算是久違了的跳脫?),在這裡亦一併推薦。


其他推薦單曲

鄭欣宜先哭為敬

曲:許崇謙、梁嘉茵|詞:黃偉文|編:何秉舜

奇就奇在歌曲明明大路,卻不是一聽就能愛上的那種,然後在翻覆聆聽之下,又覺得歌曲滲出了味道來。理應充滿起伏並帶點激昂,但又有種說不出的平淡,動人的地方似乎都在細節;當然,也包括那些叫我們不要為關係告一段落而太過失落的歌詞,放在人和地都有適用的地方。


Lucid FuzzyHong Kong

曲、詞:Lucid Fuzzy|編:Lucid Fuzzy

這類氛圍 dreamy 的音樂多不勝數,但配上「Hong Kong」作為主題,加上尾聲勾勒城市形態的音效,感覺又是那麼當下,大概也很能打進某些人的心坎裡吧。


吳林峰 feat. K&H大半生愛人

曲:吳林峰|詞:JL 李冠傑|編:Nic Tsui

寫親情的歌,簡潔、真摯,而且不落俗套。無論編曲和歌聲都有很多細膩動人的地方,是一首可以循環播放、讓人沉醉其中的佳作。


Triple G〈碎碎念

曲:Canvas、Triple G|詞:Triple G|編:Canvas、Triple G

貌似舒服,背後其實帶著傷感,寫的大概是人生的必經階段:面對現實,我們怎樣面對昔日的自己?可以說,這是另一個版本的〈預言書〉。


黃妍無聲浪

曲:黃妍、溫翰文|詞:王樂儀|編:溫翰文

黃妍和患了腦退化症的婆婆的故事。旋律平淡中也確有泛起細浪的感覺,頗為耐聽。帶著平靜的心,幻想旁邊有寧靜的海才去聽,會更能投入當中的情緒。


Zarahn〈猛鬼街

曲:周國賢|詞:李倩菱|編:Zarahn

久違了的 Zarahn(儘管年初他們已預告了會「重新啟動」),功架依然十足,是預期之內的精彩。歌詞也的確如其名,寫電影《猛鬼街》的故事,道理是甚麼沒有說明,是保持清醒才能活下去?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