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乍暖還寒、潮潮濕濕的日子裡,我們都在難掩失落和強裝灑脫之間的狀態徘徊,這個月的新歌也像抒發這樣的一種感受。值得關注與討論的作品約廿首,Top Choices 則不離其中 6 至 7 首選擇,最後我們列下了以下這些推介。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2 月本地歌曲推薦

在乍暖還寒、潮潮濕濕的日子裡,我們都在難掩失落和強裝灑脫之間的狀態徘徊,這個月的新歌也像抒發這樣的一種感受。值得關注與討論的作品約廿首,Top Choices 則不離其中 6 至 7 首選擇,最後我們列下了以下這些推介。

The Hertz〈千世書〉

曲:Herman@The Hertz|詞:Him Hui@The Hertz|編:The Hertz

特別喜歡 The Hertz 的一點是,他們每首作品,每樣樂器的聲音都很突出,每位成員都有他可以發揮的時刻,很「樂隊」。〈千世書〉是 The Hertz 更成熟、更有自信的作品,寫的繼續是與時代緊扣的題材,特別適合香港人聽,但主題同時可以很 universal。當我們明白歷史是你我都有份編寫時,便更懂得怎去面對未來,靠的就是讓終點靠近的一筆。當聚集了千億筆,誰敢說他日不會放晴?〈千世書〉的「正能量」不是空想,是「行動」構成的。

Kiri T〈10,000ft.〉

曲、詞、編:Kiri T、Lux Pyramid、George Morgan

如果順著曲目次序聽,Kiri T 的新專輯《Chili T》前半部分是較為強悍、自我的,但聽下去你會慢慢察看到歌者的內心世界,對比之下,更顯得放在最尾的〈10,000ft.〉特別動人、真實,彷彿 Chili 只是表象,或一時外界刺激使然。這首歌像表達了她常有的不安全感,所以有時候要抽離一下,以解除焦慮,而歌曲則在 R&B 的基調下,以豐富的細節營造空間感——一個讓人暫時逃離的空間。

my little airport〈那陣時不知道〉

曲:林阿 p|詞:林阿 p|編:林阿 p

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一首歌。它表面上是「又」一首懷緬昔日美好時光的作品,但其實切入的角度是很獨特的,也大概要阿 P 這種真的成長於「90 年代初」(當然也可以是 80 年代)的人,才寫得出來。因為有些「好」是不知不覺的,是你回過頭來,才驀然發現那些人、那些事,原來如此光芒四射。那陣時是真的不知道的,覺得都很平常。歌詞用的字眼、音樂泛著的點點歐陸情調,像一下子帶我們返到從前,看著自己曾流露過自然地囂張的眼神,而現實是,一切都回不去了。

WHIZZ〈Sorrowful〉

曲:YuShanWong@WHIZZ|詞:YuShanWong@WHIZZ|編:WHIZZ

在流行曲的國度裡,青春的歌都很「平面」,很少像 WHIZZ 這一首那麼立體,有較多複雜的感受,感覺更像一部青春電影。樂隊予人的感覺也青春,也許有稚嫩的地方,但音樂上足夠細緻和具心思,像有很多情緒在音符之間流動。潛力無限,WHIZZ 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其他推薦單曲

AGACityPop

曲:AGA|詞:林若寧|編:波多野裕介

撇開那些爭議不談,這首歌毫無疑問比起 AGA 去年的作品出色得多了。喜歡她和波多野裕介沒有盲目復古,在突出的 bassline 以外,亦注入了新的音色與具個性的旋律,層次豐富,十分好聽。


Jabin LawLet It Rain On Me

曲、詞、編:Jabin Law

Jabin Law 最近的作品都變得豁然開朗,每一首又能有一點點不同,這一首在女聲的點綴之下,夢幻、清爽又帶點流行氣息,讓我們暫時逃離那個教人持續繃緊的現實。


林奕匡時間的囚犯

曲:林奕匡|詞:Oscar|編:Cousin Fung、Nic Tsui、Edward Chan

《Finding Charlie》後繼續走較為「精緻」的路線,這次則以 R&B 風格包裝,編曲甚具可聽性。沒有很琅琅上口的旋律,以本地標準而言可能較為冒險,但破革之心值得嘉許,當然演繹上與音樂仍可有更好的融合,就期待一下他這年其餘新搞作吧。


Modern ChildrenFind You

曲、詞:Chih@Modern Children|編:Modern Children

說是 Shoegaze,但更準確是把 Shoegaze 滲進了 Modern Children 的既有風格內,形成一種更具力量的氛圍與質感。就如歌曲的情歌主題也只是個包裝,重點是告訴大家世界再壞也不用怕,到「尋回」時便會笑逐顏開。


SoWhat流逝繪

曲、詞:SoWhat|Beat:Dai$hin

一直覺得 Yack Studio 是非常值得留意的 Hip Hop 廠牌,很久以前我們就推薦過 Dai$hin 的作品了,這次他是做 beat 的那位,但主角 SoWhat 一樣耀眼,詩意的詞作、流麗的 flow,感覺很有意境。Hip Hop 也可以有如此藝術性的面向。


泳兒、per se所有遺失的東西 (Nothing is Lost Mix)

曲:徐浩|詞:周耀輝|編:per se

近年泳兒的確讓人有脫胎換骨的感覺,作為一個出道十幾年的歌手來說很不簡單。這首去年底發表的作品找來 per se 做一個全新的版本,讓人耳目一新,甚至可說是更勝原作,且賦予歌曲不同的閱讀角度:與人同行,就能獲得力量。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