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 20 年,巴奈終於推出了繼《泥娃娃》後的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如果不算《停在那片藍》的「集體」創作),不能說不驚喜。2020 年,還是有個好消息。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本周推薦專輯】巴奈《愛,不到》:愛情探戈

【本周推薦專輯】巴奈《愛,不到》:愛情探戈

相隔 20 年,巴奈終於推出了繼《泥娃娃》後的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如果不算《停在那片藍》的「集體」創作),不能說不驚喜。2020 年,還是有個好消息。

或者大家都知道,巴奈一直有參與社會運動,記得她早前在金音獎頒獎禮上,就趁上台的時候,拉出了各種不同議題的橫額;其中,還包括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那句現時已被指是違法的八字口號呢。

然而,《愛,不到》卻不是大家期望的一張「社會性」專輯,它不像《泥娃娃》訴說那麼多生活的苦痛、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世界各樣的不公,它要談的課題就是「愛情」。當然,巴奈談的愛情,也非一般流行曲不是很甜蜜就很催淚的那種,更多是對愛情接近「哲學性」的思考,聽主打作〈總要〉,就很理性地看待愛情這回事,問自己該相信甚麼。難得的是,文筆毫不艱深做作,很直白地就把自己的想法、情緒狀態道出來了。

《泥娃娃》大半張是具搖滾氣息的作品,《愛,不到》則投進探戈(Tango)的懷抱,找來蕭賀碩擔任製作人,聯同李承宗(Circo 樂團、王榆鈞與時間樂隊)、鄭各均(音速死馬)組成幕後團隊,從陣容就不難想像,這將是探戈(Bandoneon 演奏)與電子的一次碰頭。《愛,不到》整張專輯的編曲都無比細緻,讓流行、電子與探戈完美融合(還有一點爵士),在華人地區很難想像還有誰能製作出這樣的一張專輯來。

《愛,不到》雖是新錄製的,但作品其實早於 2006 年已寫起,甚至本來也是該年推出的,卻不知何故計劃給擱置了,直到今年才重見天日。選擇以探戈的形式重編,據說就因為巴奈也真的在學探戈;那些「舊作」經重新包裝後,出奇地絲毫沒有違和感,反而還多了一種男女角力、甚至是與愛情角力的感覺。就像專輯中一首〈戰爭〉所說,「男生跟女生是一場不停的戰爭,而我就好像敗了仗的俘虜」,歌曲張力與戲劇性十足,扣人心弦。

〈怪自己太特別〉、〈小小的乞求〉和〈那一夜在曼哈頓〉以不一樣的角度寫對愛情的渴求、等待,巴奈如今以更成熟的嗓音去演繹十多年前的想法,像在回看當時的自己,別有一番味道。《愛,不到》談愛情,但依然是一張很巴奈的專輯,同樣觸及痛苦中尋找希望、思考對某種事物的渴望何以總離自己那麼遠,某程度上,也可說是和《泥娃娃》如出一轍。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