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有甚麼期望,但聽了這張草蜢睽違國語樂壇 19 年的專輯《Music Walker》後,卻發現出奇地不俗。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樂評】草蜢《Music Walker》:仍然充滿活力

【樂評】草蜢《Music Walker》:仍然充滿活力

本來沒有甚麼期望,但聽了這張草蜢睽違國語樂壇 19 年的專輯《Music Walker》後,卻發現出奇地不俗。

本地討論的聲音並不多,很可能因為這是一張國語專輯,親切度稍減。但撇除語言,這張專輯其實很有香港味道,全碟大部分歌曲由草蜢三子創作,編曲則由何秉舜和何山包辦,都是香港的音樂人。

兩首請外援譜曲的作品,一首是王菀之,也是香港人;另一首則是音樂創作部分,唯一參與的台灣人:周杰倫,這首名為〈超猛〉的歌曲,旋律周杰倫到爆,更找來 Matzka 客席 rap,歌詞則佈滿草蜢的經典國語歌名字,格局雖然不算新鮮(畢竟周杰倫也太多這樣的作品),但對於草蜢來說其實幾有新鮮感,而且何山的編曲不錯,有股逼人的氣勢,十分搶耳。

回想起九十年代的時候,香港歌手到台灣發展推出國語專輯,往往連音樂也台灣化,歌手本來有的特色也給抹掉了。但近年這個情況已有改善(當然也有例外,如謝安琪的國語碟便和廣東碟是兩回事),這樣才是真正健康的「發展」,音樂才會有個性。草蜢的《Music Walker》就勝在有個性,草蜢得很,像先慢後快的〈我要跳舞〉、戲劇感很強的〈華麗舞台〉(這兩首之前都有廣東版)和〈散播快樂散播愛〉,都令人想起他們全盛時期的那份活力。

提起草蜢,我們都會先想起勁歌熱舞,很少有人認真談他們的音樂,但他們在九十年代中期其實很有野心,像《與你在一起》、《音樂昆蟲》、《三人主義》和《音樂店》,都有很多形式和風格上的實驗、嘗試。《Music Walker》與何秉舜合作,音樂上也多了幾分雋永,〈上天關了一扇窗〉的鋼琴和弦樂交織,〈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根手指頭〉的小朋友合唱,都在好可能會俗套的情況下,拿捏到最佳的效果,恍如經典金曲一樣。兩首都是「正能量」歌曲,難得地都沒有給人太刻意的感覺,一切剛剛好。

專輯也有較弱的部分,譬如〈媽媽〉和〈石頭記〉都未夠動人,〈我要飛〉也不如前半張碟的編曲突出,那份 Disco 味甚至略嫌有點舊派,也許是刻意要重回九十年代初草蜢予人的感覺?不過,整張專輯的成績還是理想的,在這個不斷食老本的年代裡,出道差不多三十年的草蜢仍願意推出一張全新歌的「大碟」,本來已值得鼓掌,加上三子還親自創作(有曲有詞),就更令人欣賞。

《Music Walker》有昔日的活力,但沒有過時的感覺,而且有草蜢的特色,這已值得一讚。加上歌詞有個人的情感,有成長的印記,也有對人生的體會,儘管唱腔仍是那個舊模樣,有時也會嫌某些大合唱演繹削弱了情感發揮,但整張專輯感覺很完整、很圓滿,還是有嘉許的必要。

緊貼最新資訊,請讚好 SPILL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