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兩年半,Gin Lee 終於推出新碟了,我們好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感到特別雀躍,也許能唱的女歌手愈來愈少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樂評】Gin Lee《beGin》:久違了的好聲音

【樂評】Gin Lee《beGin》:久違了的好聲音

闊別兩年半,Gin Lee 終於推出新碟了,我們好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感到特別雀躍,也許能唱的女歌手愈來愈少了。

當然,Gin Lee 已不是甚麼「新大陸」,即使不包括她在馬來西亞推出的首張專輯,在香港也已發表過兩張 EP 和一張大碟了,更有過好幾首流行榜冠軍歌,有一定資歷。弔詭的是,新專輯《beGin》仍恍如平地一聲雷,忽然多了很多人推介,而且推介的不是任何一首歌,而是 Gin Lee 本人。

這也是好事。畢竟香港樂壇的一線女歌手好像這十多年都沒有怎樣換過「班子」,好些具潛力的總是游不上去,欠缺的可能就是更多人的推介、注視。

Gin Lee 推出上一張 EP《Ginetic》的時候,筆者也有訪問過她,當時她就表示,希望下一張專輯是張全創作專輯。然而,她跟唱片公司滿約後卻沉寂了一陣子,期間只跟 AGA 合唱過一首〈一加一〉。後來知道她轉投了環球唱片,就想到推出全創作專輯的可能性應該不高,畢竟轉會頭炮,肯定不會如此冒險。

然而這張《beGin》還是包括她一些創作,如〈含蓄〉、〈芝麻開門〉,都寫得有板有眼。其實她過往已寫過一首〈Killer〉,風格較為迷幻另類,這次她寫一些較「正路」的,也不落俗套。

不過主打歌還是選擇了 Eric Kwok 的〈雙雙〉,流麗易上口的旋律,是他的拿手好戲。Gin Lee 已非首次和 Eric Kwok 合作,過往也不乏佳作(甚至不遜於〈雙雙〉),但這次有更多的宣傳,便輕易突圍而出了。接力主打的〈月球下的人〉走中國風路線,曲調優美動人,Alex Fung(馮翰銘)的作品總予人精雕細琢的感覺,十分耐聽,配合 Gin Lee 細膩的演繹可謂一絕。

整張專輯也是一樣的上乘,每首歌都有一定質素,製作比過往亦更加精良,只是整體好像太過平穩,沒有甚麼真正讓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好像欠缺了甚麼似的。才想起,最初聽到 Gin Lee 的歌聲,無論是《超級偶像》和《超級巨聲》的踢館賽,抑或舊唱片公司的歌曲,都更有勁度,有更多變的歌唱技巧(她最初可是唱〈Superwoman〉和〈If I Ain’t Got You〉啊),但《beGin》卻走一個較「踏實」的路線,不慍不火,最緊要「靚聲」。

想起了她去年參加《中國好聲音》的時候,以一曲〈心痛〉得到評審「轉身」,當時評審之一周杰倫說,如果最後一段那個假音是真聲就更厲害了(大意);或者,也會有樂迷如周杰倫一樣,渴望聽到一些更能凸顯 Gin Lee 唱功的部分吧!當然,現在這種踏實、力求細膩的演繹可以是另一種路線,只是 Gin Lee 的聲音辨識度並不算高,儘管我們都一致認同她的唱功是一流的,但如果音樂上和演繹上都能展現更強的個性,肯定能更上一層樓。

緊貼最新資訊,請讚好 SPILL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