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是用來懷緬的,懷緬的時候就難免會想到:這些年來,究竟有甚麼改變?回歸二十年,我們不談政治,談談樂壇當年有過甚麼美好時刻,是進步了抑或退步了?那一年,你在聽甚麼歌?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回歸二十年】1997 年香港樂壇的 10 個美好時刻

過去是用來懷緬的,懷緬的時候就難免會想到:這些年來,究竟有甚麼改變?回歸二十年,我們不談政治,談談樂壇當年有過甚麼美好時刻,是進步了抑或退步了?那一年,你在聽甚麼歌?

「人山人海」的大時代曲

《人山人海》1997 年在香港藝術節首演,過了廿年仍然歷歷在目,想起來也覺得震撼。黃耀明和他的團隊將一些中文歌經典以十分英式的手法重新編排,把 Trip Hop、Big Beat 甚至是 Michael Nyman 式的古典風格融合到中文流行曲式上,令人驚艷。而型格的曲風包裝底下,其實是一首首「大時代曲」,從〈輪流轉〉、〈最後一夜〉到〈血染的風采〉、〈勇敢的中國人〉,當時我們說「以後未來是個謎」,今天我們只會感嘆一句「約定下世紀再嬉戲」。 《人山人海》這個節目後來不單搬到紅館重演,還成為了一家唱片公司,在本地樂壇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最成功莫過於後來為彭羚製作了一張水準極高的《一枝花》專輯,以及一手湊大了 at17,讓盧凱彤和林二汶日後能獨當一面。把時間放回 1997 的話,則不得不提人山人海的核心成員為楊千嬅寫/編過不少好歌,如〈直覺〉、〈再見二丁目〉和〈手信〉等,是她踏入天后之路的重要基礎。

20 年後:

人山人海大部分成員依舊活躍,儘管驚喜不及從前那麼大,但仍持續在樂壇發揮影響力。而香港樂壇也再沒有出現一個類似人山人海那樣教人驚艷的音樂組織了。

陳輝陽和他的余力機構

以陳輝陽為首的組合余力機構在 1997 年推出了首張專輯《YLK Organisation》,可以說是當時主流樂壇的一股清泉,悠然自得的清爽風格,有如吸了一口新鮮空氣。專輯談不上大賣,但開啟了陳輝陽的音樂事業,在這一年(其實是 1996 年底),他為王菲寫了一曲〈暗湧〉備受注目,其實同樣於 1997 年發表的車婉婉〈十分傻〉、林海峰〈人氣〉、陳奕迅〈現場直播〉和彭羚〈我有我天地〉都是佳作,還未很古典,但已充滿新鮮感。翌年盧巧音的〈垃圾〉亦出爐了。

20 年後:

陳輝陽的產量一直不多,不過近年搞過一些音樂會,把古典融入流行曲,頗有口碑。他的作品也成為了某一代樂迷的集體回憶。現在還有哪個作曲人可以有這樣的能(魅)力?

 

Beyond 的驚喜

黃家駒於 1993 年離世後,Beyond 以三人陣容繼續出發,最初保持著一年一專輯的密度,但到了 1997 年卻勤力地發表了兩張大碟之多,而且是他們有史以來最具突破性的兩張專輯。先推出的《請將手放開》風格上較為多元化,情感亦更細膩,〈大時代〉和〈請將手放開〉明顯是因九七而生的;年底推出的《驚喜》則有如其名,令人驚喜,融入了電子元素的歌曲教人眼前一亮,可以說是 Beyond 最具實驗性的時刻。

20 年後:

Beyond 已解散多年,三子亦沒有那麼活躍了。可喜是香港出現了很多樂隊,獨立的、主流的,無所謂分別了,只是他日能有 Beyond 這樣傳奇性地位的,又有幾多?

 

陳奕迅雄渾而樸實的聲音

1997 年,陳奕迅才推出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與我常在》。前一年的〈時代曲〉和〈傷信〉雖然都有口皆碑,但專輯整體上還是略嫌平庸,未至於叫人眼前一亮。《與我常在》就不同了,是真正令他一鳴驚人之作,Black Box 成員林健華所寫的點題主打作十分出色,陳奕迅也交出了過往主流歌手較少有的硬朗演繹,予人驚喜。專輯上半部分由 Jim Lee 監製,風格統一,全面走流行搖滾路線,效果不錯,記得在那個獨立和主流仍分得很清楚的年代裡,他也有不少「band 仔」樂迷欣賞。翌年他的「我的快樂時代」音樂會更是香港藝術節的演出節目之一,主流歌手(而且出道不到兩年)能得到藝術節的青睞,算很了不起吧?陳奕迅那時還唱了陳昇、Lenny Kravitz 的歌,回想起來,如此樸實的聲音真的久違了。

20 年後:

過了這麼多年,香港最紅的男歌手可能仍是陳奕迅,是他太好,抑或後浪始終湧不上來?還是根本沒有能威脅他的後浪?

 

林海峰與彭小姐

軟硬在《廣播道軟硬殺人事件》後便沒有再推出新大碟,林海峰於 1997 年正式以個人名義發表新作,首張專輯《Hard Beat Vol. 1》水準依舊不俗,他以有如導演的一個身份,找來 Anodize、陳輝陽、梁基爵和 C.Y. Kong 等優秀音樂人群星拱照,配以啜核抵死的歌詞,反映社會當下的面貌。專輯趕及在回歸前推出,最有時代意義的一曲大概是〈彭小姐〉吧?不是彭羚,而是彭定康的女兒啊!

20 年後:

林海峰仍有推出唱片,不復當年勇了,但我們仍很懷念彭小姐,當然,也懷念彭羚,只是她應該不會復出了。

 

郭靜和她的劇場故事

年輕樂迷可能只知道台灣女歌手郭靜,卻不知道香港也有位女歌手叫郭靜。其實,稱她為一名 DJ 可能更為恰當。郭靜於 1992 年加入商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所炮製的「劇場版」,令歌曲更有畫面。1997 年,她推出了首張也是唯一一張個人專輯《她生》,親自譜曲,寫自己的成長故事,並交由台灣才女黃韻玲監製。她的歌唱技巧雖不算很出色,但聲線很美,是天生當 DJ 的材料(儘管現在靚聲可能已不是 DJ 的要求了),情感流露細膩動人,很值得一聽。可惜她之後再沒有新作推出,更在這一年離開了商台。

20 年後:

劇場版不流行了,但電台和唱片公司大概也不需要甚麼劇場版,它和 Remix 版一樣漸漸消失於樂壇,因為沒有谷播放率的必要了。谷播放率雖然很「商業」很「計算」,但有時倒令樂壇更多姿多采,只要都是認真製作就可以了。

 

《新人類年代記》裡的〈帶我去跳舞〉

想當年很流行廣播劇,大概 1994 至 1996 年左右是高峰期,《戀愛 1/2》、《我心不死》等都很流行,而且都有好好聽的主題曲和插曲。1997 年更厲害,商台的「台慶劇」找來魏紹恩編劇,寫下科幻三部曲《新人類年代記》,野心不小。主題曲是當年已逐漸「退隱」的關淑怡主唱的〈帶我去跳舞〉,歌劇式唱腔,融入前衛曲風,過了 20 年的今天再聽,依然覺得沒有過時。

20 年後:

廣播劇不再流行,也就沒有精彩的廣播劇主題曲了。普羅大眾聽得最多可能是大台劇集的主題曲和插曲,而且大多由演員來唱,好有「親切感」,但耳朵就很受罪。

 

〈明知故犯〉:那個國語歌手仍會唱廣東歌的年代

90 年代,香港樂壇還是「something」,唱國語歌的中台星馬歌手也會跑來宣傳,甚至錄廣東歌。來自新加坡的許美靜也是其中一人,這年她在香港發表了一曲〈明知故犯〉,唱到街知巷聞。在四大天王仍然叱咤樂壇,王菲、鄭秀文、Beyond、古巨基和許志安亦盡領風騷的一年裡,能夠突圍而出可謂殊不簡單。

20 年後:

香港樂壇已是「nothing」,中台星馬的歌手,還有誰會有興致灌錄廣東歌呢?大概只有真心喜歡廣東歌的歌手吧,譬如林宥嘉。說來也是好事,沒那麼市儈。唱廣東歌?開演唱會時用來換多一點尖叫歡呼聲才做吧。

 

王菲、Cocteau Twins 和中島美雪

王菲在 1996 年推出了公認為她藝術成就最高的專輯《浮躁》之後,就去了生仔(竇靖童今年也 20 歲了)。翌年舊唱片公司把她錄下的歌曲斬件推出,成為了《玩具》和《自便》兩張 EP,還抽起兩首歌日後才推出。其後她轉投新唱公司,推出了同名大碟,由合作無間的張亞東所寫的主打作〈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成為大熱。專輯中除了再次有 Cocteau Twins 的原創作品(〈娛樂場〉,也是唯一一首 Cocteau Twins 後來沒有重新填詞翻唱的作品,同碟還有翻唱他們舊作的〈懷念〉)外,還有中島美雪寫的〈人間〉,很多人不知道這是首原創作品,因為她過往從來沒有為華人歌手寫過歌,你話王菲有幾巴閉!雖然,〈人間〉其實很不王菲。

20 年後:

很久沒有出現過這樣具份量的合作(雖然嚴格來說只是邀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合作),是沒有像王菲這樣具份量的歌手嗎?(想來容祖兒也請到五輪真弓寫歌啊!)

 

David Bowie 唱中文歌〈剎那天地〉

華語樂壇其中一件盛事:David Bowie 唱中文歌!雖然是國語歌而不是廣東歌,但已教人興奮,況且填詞的是林夕,唱 demo 的是黃耀明,都是香港班底。

20 年後:

David Bowie 已告別塵世,巨星一個個離我們而去。

 

More to Explore:遺珠

 

除了以上 10 點提及的,還有一些值得懷緬一下。那一年仍是雷頌德當紅的年代,他為陳慧琳的第 3 張專輯《星夢情真》注入了 Big Beat 和 Drum ‘n’ Bass 元素,繼續緊貼英倫潮流,其後的他已沒有這樣「貼市」了,專注做跳舞歌和大路流行曲。

 

謝霆鋒正式出道,〈壞習慣〉很紅,但個人認為他的首支主打作〈萬誘引力〉其實也頗不錯,是他的遺珠之一。

 

那一兩年很多翻版王菲,胡蓓蔚也被歸入此列,她的專輯《就係胡蓓蔚》其實頗出色,單立文為她寫了不少好歌,像〈為什麼〉便唯美動人,無奈冠上了「翻版王菲」這個名號,令她未能有更大的成就。

 

梁漢文還是有點半紅不黑,1997 年他的《好朋友》專輯其實有幾首歌頗不俗,如〈斷了氣〉、〈月光游泳池〉等,應該要得到更大的掌聲。

 

趙學而的〈尋開心〉在 1997 年推出,成為了她的頭號經典。

 

古巨基這年的〈歡樂今宵〉大熱,但不能忽略的還有他的另一首佳作〈我對門匙說〉。

 

1997 年的獨立樂隊出品並不算多,但兩大名團 ...Huh!? 和 Anodize 都分別有新作(《Walk in the Park》和《Action Figure》)推出,不過都算不上是他們最具代表性的專輯。

 

進念二十面體推出《極樂世界 1997》的原聲唱片,可能是劇場界裡最前衛的音樂鉅著。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