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images are those for which we cannot find words." 美國攝影師 Roger Ballen 的作品以詭異、怪誕見稱,2017 年推出的生涯回顧攝影集,正以名字結合怪誕之意(grotesque),命名為《Ballenesque》。現年七十歲的他,曾在南非拍攝多年,記錄下南非社會邊緣人的生活。

Close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掌鏡南非邊緣人:Roger Ballen

視聽生活

視聽生活

掌鏡南非邊緣人:Roger Ballen

掌鏡南非邊緣人:Roger Ballen

"The best images are those for which we cannot find words."

美國攝影師 Roger Ballen 的作品以詭異、怪誕見稱,2017 年推出的生涯回顧攝影集,正以名字結合怪誕之意(grotesque),命名為《Ballenesque》。現年七十歲的他,曾在南非拍攝多年,記錄下南非社會邊緣人的生活。

Roger Ballen 的媽媽在著名圖片社 Magnum Photos 工作,紐約郊區的家中掛滿不同攝影師的照片,在其耳濡目染下,他自小就沉浸在攝影世界中,十多歲時,他已買來 Mamiya 相機,模仿 Magnum 攝影師的拍攝風格。Ballen 的啟蒙老師是美國攝影師  Paul Strand,他總能與街頭拍攝對象建立親密的關係;還有 André Kertész 密語般的畫面、Elliott Erwitt 的幽默感及 Ralph Eugene Meatyard 的詭異面具,都令他對攝影有不一樣的見解,這在後來 Ballen 的作品中,也可見一斑。

成長在反越戰的年代,社會的動亂及不安鼓譟着年輕人的心,1973 年,他離開美國,用五年時間遊覽世界,拍攝途中的所見所聞,他從開羅穿梭至開普敦,首次來到南非。當時南非仍處於種族隔離時期,社會充滿種種不公與歧視,然而他卻覺得有種莫名的親和力。1982 年,身為地質學家的他,回到南非搜尋礦物。他覺得,透過地球表面尋找寶藏的過程,正如利用相機呈現人們內心的真實一面,同樣需要用心去發掘。

Outland, Puppy Between Feet, 1999

Outland, Brian with Pet Pig, 1998

Outland, Dejected, 1999

作為外來者,他先被當地村莊的建築吸引,拍攝房屋、家居擺設及謙卑的當地人,集結成《Dorps: Small Towns of South Africa》一書。之後,他將重心慢慢從房屋轉移到人身上,拍攝不同南非居民的肖像,關注他們的精神狀態,發表的多本著作之中,尤以 2001 年面世的《Outland》最廣為人知。世人眼中,白人在南非享有特權,然而 Ballen 鏡頭下拍攝的,是生活在郊區小鎮貧民窟的白人,他們長期與世隔絕,因各種遺傳原因,樣貌逐漸變得怪異,也慢慢出現許多令人費解的行為。

這些地方治安惡劣、死亡率高,為順利完成拍攝,Ballen 花費心力與他們相處、打交道,甚至會給予金錢、食物等回報,與被攝者建立友好關係。他不只拍攝他們的樣貌、記錄他們身處的環境,還透過編導式攝影(Staged Photography)的手法,令畫面充滿戲劇性的元素,有種怪誕及疏離的美感。

Shadow Chamber, Head Inside Shirt, 2001

Shadow Chamber, Lunch, 2001

Shadow Chamber, Room of the Ninja Turtles, 2003

《Outland》面世後,有人質疑他物化拍攝對象,有人將他與同樣拍攝怪異人物的 Diane Arbus 相提並論,然而 Ballen 還透過操控畫面的元素,將繪畫、裝置及拼貼融入攝影,創造出一種獨一無二的怪誕人像風格,畫面中的氛圍詭譎不安,視覺效果非常震撼。或許正如他自己所說,最好的照片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ah rats, Dogfellows, 2014

圖片來源:Roger Ballen Instagram

顯影是一個關注影像及攝影師故事的平台,除了分享展覽資訊及採訪攝影師,也會從日常生活入手,重溫經典照片背後的故事。本文為 SPILL 邀約顯影撰寫的原創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