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bson 結他好還是 Fender 結他妙,對樂器盲的筆者來說,不是個好回答的問題,但說到經營之道,尤其是對數碼化的選擇,Fender 似乎略勝一籌 —— Gibson 剛宣佈破產了。

Close
編輯推薦
編輯推薦
Gibson 破產:數碼化原是夢一場

視聽生活

視聽生活

Gibson 破產:數碼化原是夢一場

Gibson 破產:數碼化原是夢一場

Gibson 結他好還是 Fender 結他妙,對樂器盲的筆者來說,不是個好回答的問題,但說到經營之道,尤其是對數碼化的選擇,Fender 似乎略勝一籌 —— Gibson 剛宣佈破產了。

Gibson 和 Fender 一老一少兩個結他老品牌,老的一個 130 歲,後生的一個也有 70 年歷史。老品牌需要數碼化,不然就不能在時代巨輪中活下去,人們總是這樣說的。

Gibson 先在 2012 年購入 Onkyo Japan 及 Onkyo USA 的大部分股權,2013 年買下半家 TEAC,到 2014 年再花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買下 Philips 旗下負責開發音響、影音器材的子公司 WOOX Innovations —— 一家全球有 1,900 名員工的公司,後來更易名為 Gibson Innovations,主力數碼音響的研發。自此之後,Gibson 便由一家市值 7 億美元的公司,膨脹成一家員工達 5,000 人、數字上一度達 30 億的公司了。

看似前路一片光明,2015 年 Gibson 終於在同年 CES 中展出自家品牌的 Les Paul 耳機,並預期該年底發售,叫市場相當期待。但最後說好的 Les Paul 耳機未有出現,傳來的反而是財困和面臨破產的消息。上星期 Gibson 正式宣佈破產並申請破產保護,顧問報告直指其破產關鍵,是電子產品庫存太多,促銷不成滯銷所致。

相比之下,於 2012 年退出上市計劃的 Fender,在數碼化的步伐上穩步上揚,2016 年收購了發展得相當成熟的耳機品牌 Aurisonics,2017 年推出針對數碼應用而來的 Fender Digital,而推廣結他文化的 Fender Play 網上教學平台,可說是 Fender Digital 的實驗品。以數碼化的進程看來,Fender 是成功的。

老品牌應否數碼化?Fender 的 CEO Andy Mooney 在今年初一個訪問中,明確提到 Fender 的未來會向數碼化和女性兩大方向發展。至於 Gibson,數碼化之初發展也沒大的差錯,也許是步伐快了一點,買入的業務貴了一點,以及 Fans 反對的聲音實在大了一點。

真正的問題,也許是品牌本身是否有需要數碼化。換個角度,常聽說老人家應該接觸多些新事物,才不會被社會淘汰,但筆者的經驗是:每次跟媽媽說用櫃員機撳錢會方便點,但她老人家都寧願到銀行櫃位排隊而從不覺得是一回事。可以說數碼化是大勢所趨,但老一輩掌握不了,其實生活還是可以好好地過的。Gibson 的確是在數碼化業務上損手爛腳,回歸基本步也不見得丟架。

窮途未必是末路,破產亦不同執笠。Gibson 在申請破產保護後,結他銷售業務如常,但背後會進一步作業務重組,包括全面退出音樂配件、耳機、揚聲器、電子產品等非核心業務,回到樂器生產的本業上。不說不知,這些年 Gibson 仍能在 80 個國家賣出超過 17 萬支結他,依近年其結他進取的定價(動輒 2,000 美元以上一支,不少更索價 5,000 美元)來計算,年收入破億根本不是夢。

相比之下,這幾年數碼化的過程,才是真正的夢一場吧。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