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要配合時節,聽音樂也要視乎環境與情緒。譬如晨早我們會聽一些較輕鬆的音樂,晚上則聽較為恬靜的曲調;那麼,跑步時該聽甚麼?有人會說,當然是節拍強勁的音樂,這樣才能讓交感神經活躍起來,腎上腺素分泌提升,從而加快速度。且慢!誰說我們跑步就是為了一個「快」字?跑,可以喪跑,也可以輕鬆跑,又不是比賽,純粹追求健康,或只是想出一身汗,又何必計較快慢?所以,任何音樂都可以是跑步的音樂!不過今次挑選的準則是歌曲節奏要夠快,因為聽快歌會令人跑得更快;而歌曲節奏起伏不要太大,我們會跟著節奏去跑,避免出現時快時慢的問題。

Close
編輯推薦
編輯推薦
【必聽歌單】精選 40 分鐘跑步歌曲

流動影音

流動影音

【必聽歌單】精選 40 分鐘跑步歌曲

【必聽歌單】精選 40 分鐘跑步歌曲

吃東西要配合時節,聽音樂也要視乎環境與情緒。譬如晨早我們會聽一些較輕鬆的音樂,晚上則聽較為恬靜的曲調;那麼,跑步時該聽甚麼?有人會說,當然是節拍強勁的音樂,這樣才能讓交感神經活躍起來,腎上腺素分泌提升,從而加快速度。且慢!誰說我們跑步就是為了一個「快」字?跑,可以喪跑,也可以輕鬆跑,又不是比賽,純粹追求健康,或只是想出一身汗,又何必計較快慢?

所以,任何音樂都可以是跑步的音樂!不過今次挑選的準則是歌曲節奏要夠快,因為聽快歌會令人跑得更快;而歌曲節奏起伏不要太大,我們會跟著節奏去跑,避免出現時快時慢的問題。

   

 


1.

Holiday

Calvin Harris


蘇格蘭著名 DJ 兼音樂人 Calvin Harris 的歌曲對於跑步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他去年的專輯《Funk Wav Bounces Vol. 1》找來超過 20 位 Pop、R&B 和 Rap 界猛人合作,用聲音襯托動感節拍,邊聽邊跑一流享受!他更首次齋創作唔唱歌,還包辦幾乎所有樂器演奏部分。這首〈Holiday〉由著名說唱歌手 Snoop Dogg、R&B 歌手 John Legend,以及 Hip Hop 組合 Migos 的成員 Takeoff 共同創作,乍看起來眾人風格很大不同,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2.

Paninaro
(Pet Shop Boys and David Jacob's Italian Mix)

Pet Shop Boys


英國電子雙人組「寵物男孩」Pet Shop Boys 縱橫樂壇近 40 年,堪稱跨世代的不老傳奇。多年來他們製作了好多經典金曲,不過大部分樂迷還是鍾情他們 80 年代到 90 年代初的作品。比較少人提及的,是他們在 1986 年推出的 Remix EP《Disco》,其後更有第 2、3、4 集,那時候的 Remix 都很長,聽住跑,可以 keep 住同一節奏更長時間!〈Paninaro〉的 Remix 版長達 8 分半鐘,歌詞又少,作為跑步音樂似乎也很不錯!喜歡的話整張《Disco》聽,將 Disco 搬到運動場上更好!

   

3.

tonite

LCD Soundsystem


跑步時要搵歌聽,第一時間都會諗起電子音樂、跳舞音樂,但好難分得咁清楚。來自美國的 LCD Soundsystem 就創造了一個電子得來好搖滾的音樂風格,歐美傳媒稱之為 Dance-Punk。樂隊 2011 年宣佈解散,但去年就重組推出回歸專輯《American Dream》,全城一致好評,更昂然登上 Billboard 大碟榜冠軍,其中我最喜歡的單曲〈tonite〉,相當強勁又好跳,很適合跑步或者做各類型運動時聽。

   

4.

Kids in Love
(feat. The Night Game)

Kygo


早幾年幫 Ed Sheeran 的〈I See Fire〉做過 remix 版而爆紅的挪威 DJ Kygo,近兩、三年的氣勢簡直銳不可擋。去年的專輯《Kids in Love》更請來不同的歌手和樂隊合作,真是星光熠熠。全碟 9 首歌聽起來都令人好振奮,Kygo 將不同的音樂元素融入電子節拍,新鮮感十足!當中主打歌〈Kids in Love (feat. The Night Game)〉有著較強烈的節奏,聽住真係會跑得更快更遠。

   

5.

Starboy

The Weeknd


加拿大人氣唱作歌手 The Weeknd 將於 11 月 30 日來港演出,順應潮流也該聽聽他的音樂。尤其是他兩年前與法國電音雙人組 Daft Punk 合作的單曲〈Starboy〉,特別適合跑步聽,這首向 David Bowie 經典名曲〈Starman〉致敬的作品,聽著彷彿歷經一場太空漫遊;非常流暢的電音旋律,澎湃激昂,加上 The Weeknd 的性感歌聲,說它是最為人熟悉的洗腦歌也不為過。跑手們一定會跟住節奏加速,跑起來會更有動力,亦讓心情感覺愉快。

   

6.

The Butcher

Radiohead


雖然說任何音樂都可以加入跑步歌單,但筆者不太建議選擇一些節奏起伏比較大的歌曲;因為我們很自然地跟著節奏踏出步伐,出現時快時慢的問題。英國殿堂級搖滾樂隊 Radiohead 最擅長的地方莫過於節奏的轉換,即使超喜歡〈Paranoid Android〉,也不會放進跑步歌單內,然而聽著〈The Butcher〉感覺就截然不同,這首歌的旋律較簡單,但動感很強,非常適合跑步的時候聽。

   

7.

Final Song


〈Lean On〉即使你不知道歌名也一定聽過,由 Major Lazer 與 DJ Snake 製作,並由丹麥音樂人 MØ 演唱,是一首風靡全球的歌曲。這幾年 MØ 在流行樂壇已不是陌生面孔,而〈Final Song〉是她個人成績最佳的單曲,音樂風格介乎於另類搖滾和流行電子之間,加上極具爆發力和穿透力的聲線,有那種放蕩不羈的自由感覺,令人想一聽再聽欲罷不能。

   

8.

Don’t Wanna Know
(feat. Kendrick Lamar)

Maroon 5


美國知名流行搖滾樂隊 Maroon 5 自出道以來人氣持續居高不下,首次與說唱歌手 Kendrick Lamar 合力製作〈Don’t Wanna Know〉,搭上電音的節奏感,加上副歌又不斷重複歌詞,朗朗上口,聽著這首歌跑步,感覺比較輕快,讓跑步變成一種享受。另外 Maroon 5 的 MV 出名夠創意,這首歌與電影製作人 David Dobkin 再次合作,之前他曾經為樂隊拍攝過〈Sugar〉MV,感覺挺有趣的!

   

9.

Emerald Rush

Jon Hopkins


即使不是電子音樂的愛好者,可能也會聽過 Jon Hopkins 的名字。曾與 Brian Eno 和 Coldplay 合作,個人專輯《Immunity》更曾獲英國 Mercury Prize 提名,外界一致叫好。相隔 5 年,推出的《Singularity》絕對是 2018 年其中一張最優秀的出品。低音節拍更加渾厚具力度,環境聲響也更為突出,好像讓人沉浸在宇宙當中。專輯第二首〈Emerald Rush〉以連綿而且低頻豐厚的節拍呈現,樂迷也可享受到別出心裁的混音效果。

   

10.

Everyday

Ariana Grande


雖然 Ariana Grande 今年暑假已推出了新碟《Sweetener》,而且仍保持很高的質素,但對上一張專輯《Dangerous Woman》的其中一首單曲〈Everyday〉還是讓人念念不忘,尤其是用來「陪跑」。連綿不斷的節拍與 bassline 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雖然 Future 的 rapping 不算很突出,但 Ariana Grande 的歌聲確實迷人,一路唱住 la la la la 就讓人感受到那份愉悅感覺。沒錯歌詞是帶點「甜味」,但重點是表達有「動力」讓人繼續過每一日,放在跑步上也一樣受用。


模特兒:Vincent Lau@Pure Models
化妝:Jaylee@JW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