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座檯解碼耳擴一體機有很多,但座檯純耳擴就相對很少了。雖然純耳擴這類產品的功能純綷,但只要使用過,就會發現有它的存在價值。今次跟大家分享一下座檯純耳擴的好處、玩法和選購要項。

Close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認識座檯純耳擴的好處、玩法和選購要項

家居影音

家居影音

認識座檯純耳擴的好處、玩法和選購要項

認識座檯純耳擴的好處、玩法和選購要項

市面上座檯解碼耳擴一體機有很多,但座檯純耳擴就相對很少了。雖然純耳擴這類產品的功能純綷,但只要使用過,就會發現有它的存在價值。今次跟大家分享一下座檯純耳擴的好處、玩法和選購要項。

 

純耳擴的好處


 • 失真率低

座檯純耳擴的意思,即是座檯機只有單一耳擴輸出的功能,沒有解碼、沒有網絡,以及沒有前級功能,機內的線路佈局相對簡單,能減少受到其他相鄰部件訊號的干擾,換來的是,失真率非常的低,令聲音更真實、背景更寧靜。

 

 • 驅動力強

電源部分對聲音有很大的影響,座檯純耳擴內裡通常會有更多空間,可以容納環型火牛,以及配置更優質的電容組件,確保潔淨電源供應,也能獲得更強勁的驅動能力,推大耳牛也相當輕鬆。


Violectric HPA V222 和 HPA V202 採用環型變壓器,濾波電容陣高達 22,000 uF,足以應付各種電壓、電流的瞬間變化。

 

 • 增益選擇多

一般 DAP 大都僅有高、中、低三級增益可以調校,但部分座檯純耳擴可以提供到豐富的增益選擇,在匹配耳機時就會更加靈活、寬容度高,不單止可接駁大耳牛,聽入耳式耳機也有不錯的發揮。至於如何調節增益呢?如耳機的音壓輸出不足,是開大音量,還是調高增益?一般情況下,建議把音量旋鈕調至 12 點鐘的位置(即是一半音量),然後去增加或是減少增益,直至可驅動出足夠的音壓。 

Violectric 座檯耳擴的增益調校部分提供 7 段之多,幅度高達 ±18dB。

 

 

 

純耳擴的選購要項


 • 耳機輸出端子

由於座檯機的機身有較多空間,所以耳機輸出端子會比較齊全,例如有常見的 6.3mm 單端(非平衡)和 4-pin XLR 平衡端子,方便用家接駁頭戴式耳機。部分機款更會有 3.5mm 和 4.4mm 輸出,至於 2.5mm 就愈來愈少見了。此外,有些高階耳擴設有 Pre-out 端子,可以接駁喇叭使用。


大部分座檯耳擴也會有 6.3mm 單端和 4-pin XLR 平衡端子。

 

 • 輸入端子

作為一部純耳擴產品,輸入方面當然比較簡單一點,通常具備 XLR 平衡和立體聲 RCA 單端,方便對應不同的訊源。部分機款更會有 3.5mm 和 4.4mm 輸入,準買家可因應自己的器材配套作出選擇。 

通常具備 XLR 平衡和立體聲 RCA 單端,方便對應不同的訊源。

 

 • 平衡 / 非平衡架構

一部座檯機設有平衡輸入和輸出,但內裡的放大線路也不一定是全平衡的架構。在選擇上,如能使用平衡,都應該優先使用平衡。因為平衡輸出時,各方面表現都會比單端輸出更為出色,例如背景更寧靜、層次感更豐富。

 

 • 自行更換 Op-Amp

不少便攜耳擴會提供自行更換 Op-Amp(運算放大器)的玩法。其實部分座檯機當拆開機殼後,內裡的 Op-Amp 也可作更換,不過用家需要對這方面有一定認識,因為一般情況下,在更換 Op-Amp 時引起的損壞,不符原廠保固。

部分座檯耳擴可作自行更換,不過用家需要對這方面有一定認識才行。

 

 

 

純耳擴的玩法


 

 • 接駁 USB DAC

跟其他座檯耳擴一樣,Violectric 的 HPA V222 和 HPA V202 具備 XLR 平衡和立體聲 RCA 單端輸入端子,可以接駁一些座檯 USB DAC 作前級,例如 Cambridge Audio 的 DacMagic 200M,支援 MQA 解碼,還有藍牙的無線連接,非常適合擺檯面使用。

 

 

大家知道「接地」的重要性,如預算許可,不妨接駁地盒,或近期興起的即插式輕巧地盒 Crystal Ep,聲音變化十分明顯。

 

 

 

 • 接駁 DAP

另一個常見的玩法是接駁 DAP,音樂檔案或串流音訊在 DAP 內置的 DAC 解碼之後,不經耳擴放大部分,直接以 Line Out 輸出,搭配一條 4.4mm → XLR 平衡輸出訊號線,就可以連接座檯耳擴使用。因為連接更高階的放大設備,能夠讓耳機獲得更佳的控制力和驅動力。

 

 

部分 DAP 在 Line Out 模式下,仍可調校音量大小,建議大家將 DAP 的音量推至最大,音壓輸出就交由耳擴的音量旋鈕負責。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

【評測】YUKIMU PNA-USB01 & PNA-RCA01:訊噪吸收、調聲優化效果立竿見影?
2024年03月18日
延續輕巧繽紛設計 ag COTSUBU MK2 追加 3 種新配色
2024年03月13日
【評測】Shanling ME1000 Majestic:加入靜電的新旗艦
2024年03月13日
《填詞 L》:黃綺琳獻給追夢者的「天真與世故之歌」
2024年03月13日
【評測】iFi iDSD Diablo 2:由現在玩到未來!超前部署強勁規格、功能、音質
2024年03月08日
【評測|影片】KEF Kube 8 MIE:精巧強勁、配搭靈活!夾 LSX II LT 輕鬆暢玩 2.1
2024年03月05日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音色、音質全面升級
2024年03月05日
《沙丘瀚戰:第二章》:奇觀和叫喊
2024年03月05日
【評測】Naim Audio Uniti Atom Headphone Edition:不只是書房用,擺放客廳一樣得
2024年03月05日
【評測】Hidizs S9 Pro Plus:比 Pro 再高何止一層
2024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