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倒數 2022 年度「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餘下的 15 個位置。湊巧經過的朋友,請先看「上篇」和「Honourable Mention」的部分,不要跳過啊!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2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下)

【年度推薦】2022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下)

繼續倒數 2022 年度「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餘下的 15 個位置。湊巧經過的朋友,請先看「上篇」和「Honourable Mention」的部分,不要跳過啊!

TRACK

15.

吳林峰、謝芊彤〈我也難過的〉

曲:吳林峰|詞:小克|編:王雙駿

今年最耐聽的歌曲之一,可聽個一百數十次而不覺得膩。很大的原因是它沒有故作高深,就簡單地透過旋律的緩緩流動、男女聲唱和,把情感的繾綣淡然地抒發出來。精緻的編曲極其動人,王雙駿做這類凄美情歌不比其節拍強勁的作品弱,甚至更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TRACK

14.

iii feat. 陳健安〈雷公〉

曲:iii|詞:陳尖|編:iii & Hanz

精彩在「短」,卻說盡了愛恨與分離。一個比過往更癲,一個從未如此妖冶,都在兩分鐘的「通話」內,盡情享受那充滿戲劇感的樂曲氣氛,突破了以前的框框。結尾妙筆不作直接咒罵,也更有喜感。

TRACK

13.

Gordon Flanders〈INSECURE〉

曲、詞:Gordon Flanders|編:Gordon Flanders、Justin Yau

很流麗的 R&B 流行曲,再次證明了 Gordon Flanders 的創作能力不弱。音樂帶著點點日韓氣息,較強的旋律感也較貼近 Cantopop 的格局和本地樂迷的聆聽習慣。演繹不算完美,但青春愛情的不安全感要是技巧太高超就唱不出味道,現在反而啱啱好,本地樂壇需要更多年輕音樂人寫自己想法/心聲的作品,不能總靠中老年人代勞。

TRACK

12.

林家謙〈某種老朋友〉

曲:Christopher Chak|詞:林夕|編:林家謙

編曲不算是林家謙的強項(他當然寫旋律更叻啦),偏偏〈某種老朋友〉就靠他簡約的鋼琴演奏、點到即止的弦樂編排,讓似層相識的 Christopher Chak 旋律,有了不一樣的氣質,讓本文的第一句也頓時要收返。而事實上林夕的歌詞也不能配上過往 Christopher Chak 作品的迴腸盪氣配樂,林家謙音樂和演繹的「淡」,才讓作品顯得更有味道。說來,何解叱咤至尊歌不是這一首?

TRACK

11.

洪嘉豪〈污糟兒〉

曲:Gordon Flanders|詞:鍾說|編:Gordon Flanders、PLAYGROUND、Justin Yau

洪嘉豪遇上了出道以來最好的曲和最好(而且 personal)的詞,沒有幾多個歌手能如此幸運,可以擁有這樣的代表作。動聽的 R&B 曲調,但演繹上卻不是很 R&B,反而幾淡然樸實,也有另一番風味。更出色是進入副歌部分毫無轉折痕跡的東方色彩,和苦浪漫的故事糅合成一種異域(水底?)情調,非常優美。

TRACK

10.

鄧小巧〈兩種語言〉

曲:Jade Che|詞:鄧小巧|編:Jade Che

這肯定不是一聽就能愛上的作品,但鄧小巧卻選中了它,而且在她細膩的演繹下,讓歌曲昇華。這不是技巧可搭夠的事,要觀察入微、有足夠的敏感度、無比真誠才行。「卡加里仍很凍」,歌曲本來也有點冷,但鄧小巧唱出了溫度,了不起。她有那麼多忠實的追隨者,真的不無原因。

TRACK

9.

per se〈竊竊詩〉

曲、編:per se|詞:王樂儀

如此時代才能寫出來的歌,未能硬碰便以柔克剛,竊竊私語也是一種力量。per se (和這首歌)的剛柔並重,也和歌詞的意涵不謀而合,無法展示強悍的聲線,便拋出硬淨的姿態,寧可調低音量,也要堅守自己相信的價值,〈竊竊詩〉作為「另類激進」,一樣很有力量。

TRACK

8.

moon tang〈lately〉

曲:moon tang、Gareth.T|詞:moon tang|編:Gareth.T、Nicholas Cheung

提起 moon tang 你會記起她有一把靚聲,但其實又不止於此。她把整個內心交了出來,同時又保留著甜美活潑的外衣,這種情感的複雜性在歌曲裡表露無遺,透過既沉鬱又愉悅的音樂色澤,把愛情裡付出所有與忠於自己之間的掙扎娓娓道來。

TRACK

7.

R.O.O.T feat. 9m88〈Wanna Be Like You〉

曲、編:R.O.O.T|詞:Jan Curious、9m88

把不同的元素糅合,達到水乳交融的流動狀態,是這首有關迷戀的作品最懾人的地方。男女對唱,甚至夾雜粵、國、英語,在各樣樂器的穿梭下,猶如融為一體,這樣的港、台兩地合作特別有意思,完全超越地域,所謂國際視野大概如此。

TRACK

6.

my little airport〈嘔吐〉

曲:林阿 p|詞:林阿 p|編:林阿 p、阿賢、阿科、夏日浪漫、eloobe

反覆聽〈嘔吐〉,會覺得這是〈那陣時不知道〉的延伸。後者驟然察覺到城市昔日原來多麼燦爛,而自己當時卻覺得是很平常的事。〈嘔吐〉則把視點放回如今變了樣的「新香港」,當想到一切「已變味道」,只有回家的路是熟悉的時候,就想嘔吐。歌曲以夢幻的氛圍把這種近乎難以言傳的感覺表達出來,是別的樂隊難以複製的獨特風格。

TRACK

5.

Luna is a Bep〈overthinking〉

曲:Luna is a Bep|詞:Luna is a Bep|編:Terry@Noisy Charlie、Kuro@Franklin Telescope、Goo@Clave、Johnnie Darka

打真軍樂器遇上說唱往往有奇妙的化學作用,Luna is a Bep 這次的演繹更是出奇地沉穩,和她過往(較跳脫?)的聲線有點不一樣,頗有驚喜。更有趣是音樂也像順應歌詞的意思,在有如「思想打晒交」的散亂節拍過後,隨著爵士氣息逐漸強烈,慢慢變得凝聚。如果 overthinking 最終會有這樣的美好結果,又何妨?

TRACK

4.

王嘉儀〈淹悶〉

曲:王嘉儀|詞:王樂儀|編:Voel

轉投新的唱片公司,Sophy 王嘉儀的創作卻沒有因此變得「大眾化」,仍然堅持定義屬於自己的「流行」。〈淹悶〉便是一趟塑形實驗的結果(而且相當成功),「扭曲」音效節奏演唱常態,決意在懨悶的時代裡,做一首擁有自己特色、刺激聽覺神經的 Canto-hyperpop,以行動證明,破革之路是要靠自己行出來的。

TRACK

3.

藍奕邦〈竇〉

曲:藍奕邦、cehryl|詞:小克(粵)、cehryl(英)|編:勳 Steffunn、Alok Leung

肥美的 bassline 率先懾人,卻原來不是一首張揚的歌,「有好嘢都要收埋唔話你知」的低調,才是歌曲抱持的態度。Good things they come but they don’t stay,外面的世界此刻已教人難以卸下防備,這首歌便試圖築起一個私竇(迷幻的氛圍),讓歌者可以有一個暢所欲 mean 吓人的空間。歌曲貫徹藍奕邦這年情感私人,同時又切合大時代氛圍的路線,有豐富的解讀空間。

TRACK

2.

Novel Fergus〈江湖〉

曲:Novel Fergus、羅大佑、DaiShin|詞:Novel Fergus|編:DaiShin、羅大佑、AG Beats

這首作品似乎讓人對本土風格有了新的想像,並非簡單說成中國風或中西合璧就能清楚說明,而且「江湖」的概念有時候連言語也難以表達清楚,何況抽象如音樂?Novel Fergus 做的這類「港式 gangster rap」,更是不能只去管 authenticity。他嘗試把江湖術語、用語裝嵌在其流麗且充滿個性的說唱之中,以《黑社會》配樂取樣、粵曲女聲構築起暗黑低調的氛圍,透過音樂去描繪這個世界及其骯髒,塑造出一個聽得見的江湖,極具新鮮感。

TRACK

1.

Serrini〈樹木真美〉

曲:Serrini、Frankie Yip|詞:Serrini|編:Frankie Yip

創作這樣的歌,要真誠與幽默感兼具,而且稍一不慎便會過火(現在可能也有人這麼覺得)。Serrini 的音樂從粗糙到認真琢磨,卻始終不及更純粹的 Cantopop 貼合她的性情,近年她嘗試在各種「大路」風格上「實驗」,並非全都成功,但〈樹木真美〉在這方面的探索卻充滿驚喜,有讓人憐憫的地方,同時能量大得驚人。怎樣以舊有的東西去建立新的秩序,是這首歌最讓人拍案叫絕的地方。場景就像有個人在(懷舊)歌舞廳上台獻唱,卻逐漸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你偏偏被她撕心裂肺的表現所感動,也不管最後聲音的狀態了。因為經歷了必須經歷的,就會蛻變,就能成為新造的人。這才是「金曲」應有的格局。

 

特 約 內 容

 

器材也講求多才多藝
Cambridge Audio
DacMagic 200M


不只人追求多才多藝,器材也講求多功能,才算是物有所值。音響名廠 Cambridge Audio 深受用家歡迎的 DacMagic 200M 就是這樣的一個產品,支援 MQA 解碼,並配備 Dual ESS ES9028Q2M DACs ,可處理 PCM 32bit/768kHz、DSD512 的數碼音訊檔案;此外,除了可以 USB 連接電腦、以光纖和同軸連接 CD 機等播放器之外,還新增支援 aptX 編碼的藍牙連接功能,配合手機、平板使用一樣可以無線方式享受高質音效。 DacMagic 200M 功能多多,卻只裝嵌在一個尺寸僅 52 × 215 × 191mm 的鋼鋁箱體內;更重要的是,機身的月球灰顏色靚到令人驚呆,絕對稱得上好用又美觀。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