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年終榜單,才發現,樂壇真的走進了「單曲時代」。很多入圍這個 30 大名單的歌曲,都未正式收錄在專輯中,像 JW 已有多首派台歌,但新碟仍然未見影蹤。當然,最終還是會發表成專輯的,但過程很漫長,譬如最近鄧小巧和周國賢的新專輯,距離首支單曲派台時間都接近一年,似乎大家都不太急於出碟了。如果你仍只靠買碟聽新歌,可能會錯過很多,不過,才顯得這個歌曲名單有點意思吧。先重溫一下第 30 至 21 位的名單: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上)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整理年終榜單,才發現,樂壇真的走進了「單曲時代」。很多入圍這個 30 大名單的歌曲,都未正式收錄在專輯中,像 JW 已有多首派台歌,但新碟仍然未見影蹤。當然,最終還是會發表成專輯的,但過程很漫長,譬如最近鄧小巧和周國賢的新專輯,距離首支單曲派台時間都接近一年,似乎大家都不太急於出碟了。如果你仍只靠買碟聽新歌,可能會錯過很多,不過,才顯得這個歌曲名單有點意思吧。先重溫一下第 30 至 21 位的名單: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上)

台灣音樂人林暐哲早前在一個訪問中說到,覺得華語樂壇有一個「去音樂性」的趨勢。我們愈來愈強調歌詞的「意義」,而忽略了音樂本身的形式、創意。歌詞重要,但它應該要和音樂匹配,而不只是被獨立談論。「有意義」其實也不足夠,應該要有新的觀點、更闊的視野,以下入圍名單未必完全做到,但至少都有一定的音樂性。這大概也是挑選的標準吧。

No. 20/ AGA〈圓〉

音階的上上落落,聽起來也像是一個圓。AGA 的旋律有一份難以言喻的美,有屬於她自己的一種格調,卻又不會太遠離群眾,仍能保持一定的流行性。香港樂壇需要像 AGA 這樣的優秀創作人,譜寫更多清新雋永的曲調。

No. 19/ 謝安琪〈山林道〉

或多或少在複製〈囍帖街〉的成功方程式,驚喜是細了,但周博賢優美的旋律、黃偉文再次思考「發展」的歌詞,放在今時今日香港的環境下,還是那麼扣人心弦,令人動容。

No. 18/ 方皓玟〈Believe in Live〉

近年方皓玟有更多「入屋」的金曲,但不要忘記,她也可以很有型的去唱一首歌。〈Believe in Live〉有點 funk,好夠 groove,會聽到跟住音樂周身郁。不要讓粵語流行曲跌入一個只有「金曲 ballad」的局面,我們也需要其他不同類型的音樂。

No. 17/ 王菀之〈該死的快樂〉

和王菀之過往的作品有點不一樣,算是屬於她詭異、迷離風格的那條 line,但感覺更加成熟。連黃偉文的歌詞也有點不同,這可能是大家常常想的問題:人為快樂才做人,過程竟充滿災禍。這樣究竟是否值得?然而回到問題的最初,快樂究竟是甚麼?怎樣才令人快樂?

No. 16/ 雞蛋蒸肉餅〈Why Do You Look Back〉

延續節奏很跳脫、段落變化多端的 Math Rock 風格,歌詞則有如套上了情歌的包裝,但背後其實在說:與其回首過去,不如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No. 15/ 徐天佑〈史上最遠離家出走〉

沒想到單飛後的徐天佑,竟成為了唱作人,而且歌寫得不錯,說的也是一些很社會性的題材。〈史上最遠離家出走〉以類似〈Space Oddity〉的構想,融入〈我的世界末日〉(陳奕迅)式的音樂,告訴大家香港住不了人,地球也不宜居,要上外太空了。

No. 14/ 盧凱彤〈還不夠遠〉

華語樂壇很久沒有如此優秀的結他流行曲了。爽快、直接的音樂風格,盧凱彤掌握得特別好,結他部分十分搶耳,有如行雲流水,誰說歌曲一定要旋律主導的?

No. 13/ 林二汶〈我變成我〉

很 groovy 的節奏,已經成為林二汶的音樂標記,〈我變成我〉還注入了 Reggae,有更多變化。要走出屬於自己的音樂道路,也要經歷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我」何以變成今天的「我」,林二汶以她悅耳動聽的歌聲唱出來。

No. 12/ 周國賢〈今生不回家〉

可能是今年最具感染力的作品。黃偉文今年寫了很多與香港有關的歌,〈史上最遠離家出走〉也許尚有點幽默感,〈今生不回家〉則相當認真地,寫出那份迫不得已離開自己地方的悲痛。孔奕佳的弦樂編排從哀怨漸漸變得激動,周國賢的演繹雖有瑕疵但感情十足,流露著的無力感絕對觸動人心。

No. 11/ 林奕匡〈停止繁殖〉

世界之崩壞,是逃離任何一個城市都避免不了,這首歌最絕(也最悲)的地方是直接叫人「停止繁殖」。林奕匡在越過高山低谷之後,沒有固步自封,反而嘗試以更獨特的音樂風格示人,迴腸盪氣的編曲相當精彩。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