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連串遊行、社會運動,大家都無心娛樂,唱片公司或音樂人都不派歌宣傳了,香港樂壇顯得十分淡靜。7 月的社會氣氛雖不見得有好轉,但相信很多宣傳計劃不能再拖了,於是新歌的數量比上一個月以倍數增長,也令這個月「Songs of the Month」的競爭顯得異常激烈。編輯部認為值得討論的歌曲至少有 24 首,經過多輪討論之後,最後從較優秀的 13 首篩選出前 10,Top Choice 則很快進入了 5 選 4 的階段(留意下文不設排名,次序以歌手/樂隊名字排列)。7 月份的歌曲有一大特色,就是走 retro 風的特別多,或者,就像香港的現況一樣,我們都覺得舊時更好?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7 月本地歌曲推薦

6 月連串遊行、社會運動,大家都無心娛樂,唱片公司或音樂人都不派歌宣傳了,香港樂壇顯得十分淡靜。7 月的社會氣氛雖不見得有好轉,但相信很多宣傳計劃不能再拖了,於是新歌的數量比上一個月以倍數增長,也令這個月「Songs of the Month」的競爭顯得異常激烈。編輯部認為值得討論的歌曲至少有 24 首,經過多輪討論之後,最後從較優秀的 13 首篩選出前 10,Top Choice 則很快進入了 5 選 4 的階段(留意下文不設排名,次序以歌手/樂隊名字排列)。7 月份的歌曲有一大特色,就是走 retro 風的特別多,或者,就像香港的現況一樣,我們都覺得舊時更好?

AGA〈Everyday〉

曲:AGA|詞:林若寧|編:波多野裕介

〈Tonight〉雖然仍有 AGA 招牌的優美旋律,整體卻略嫌單調,〈Everyday〉才是真正能展現 AGA 本色的作品,流麗易上口的旋律再一次引證了她的創作實力。波多野裕介的編曲比起〈3AM〉更加出色,在 R&B 的骨幹之上作了一點藍調、電子元素的點綴,中段英語過場的部分也能表達歌者對前度翻覆的思念,沒有過份的情緒渲染,一切拿捏得恰到好處。MV 的恐怖片風格與音效也甚有特色,或者也可考慮多做一個特別的 remix 版本?

Dusty Bottle〈問世間情是何物〉

曲:Dusty Bottle|詞:王樂儀|編:Dusty Bottle

延續前作的 retro 路線,節奏依舊 groovy 非常,Dusty Bottle 彷彿不費吹灰之力便建立起強烈的樂隊(與新專輯?)風格。他們也示範了何謂優秀的 retro 音樂,不只是某些特色、元素上的拼湊,而是捕捉某個年代音樂的神髓,再加以發揮,整體仍有很強的創作成份,不會予人「模仿」的感覺。新作的聲響質感(sonic texture)也特別「肥厚」,色士風搶耳之餘,突出的 bassline 亦令人無比沉醉。〈問世間情是何物〉就連歌名也一樣 retro,卻不會只專注於字眼上的堆砌,反之從流行曲最常見的「愛情」題旨著手,注入理性的思考、具體的描繪,為歌曲添上新色彩。

RubberBand〈¿醒未?〉

曲:RubberBand、雷柏熹|詞:RubberBand、Tim Lui|編:RubberBand、雷柏熹

就像是〈孤島人〉的延續,這次 RubberBand 要問的是:你們究竟醒未?某程度力度更猛,卻並非以控訴的方式表達,反而更像是善意的「提醒」,外邊的世界都這樣了,你還能裝著沒有事發生嗎?仍不願起床走出去看看?Motown 曲風,張力十足的銅管樂,加上緊湊的結他演奏,〈¿醒未?〉是 RubberBand 精心製作的鬧鐘。

王菀之〈波點女皇〉

曲:王菀之|詞:林夕|編:王菀之

雖然官方沒有命名甚麼,但或者我們也可視之王菀之另一個「藝術家系列」,而這次她在前往東京尋找創作靈感期間,就受到草間彌生的啟發,寫了〈波點女皇〉。於是,這次帶來了充滿 retro 日式搖滾風情的音樂,驚喜是編曲人並非王菀之合作無間的 Alex Fung,而是她本人!雖非首次編曲,卻肯定是首次編得那麼「狂」,予人 raw raw 地的感覺,想到甚麼招數就出擊,大概也是在呼應「或許只差一點狂」的題旨吧。


其他推薦單曲

G.E.M.〈差不多姑娘〉

曲:G.E.M.|詞:G.E.M.|編:T-ma

當然可能只是為《中國新說唱》而製作的一首歌,但同時也是鄧紫棋成立個人工作室後的首支正式作品,有一定意義。儘管歌唱事業發展重心已轉向大陸,但她還是找來香港的 T-ma 合作,而 T-ma 也交出了他特別豐富且具氣勢的編排。基於 MC Hotdog 的〈差不多先生〉改編/創作,G.E.M. 的「姑娘」版本最出色之處是,寫出了女生如何為了符合社會的期望與標準,而喪失了真正的自己。G.E.M. 的 rapping 當然不能和一流 rappers 相比,她也把歌曲寫得較為旋律化,但表現已屬相當出色了。去聽錄音室的版本,大陸節目的版本歌詞是經修改的。


Gin Lee〈以愛情的罪名〉

曲:Andrew Gilbert、Basia Bozza|詞:李聰|編:Hirsk

沒想到 Gin Lee 的國語專輯一點也不傳統,而且頗多新意,聽〈以愛情的罪名〉你可能先被 Gin Lee 的高音演繹震懾,但更精彩是 Hirsk 精巧的電子樂編曲,別出心裁的 beats 設計像水一般推進情緒流動,使歌曲在平凡中顯出不平凡。


Merry Lamb Lamb〈潛水〉

曲:Merry Lamb Lamb|詞:Merry Lamb Lamb|編:Merry Lamb Lamb

Merry Lamb Lamb 近幾首作品都有一種「我寂寞、我凍」的空虛冰冷感覺,這首也不例外,暗黑電子的風格有如帶聽者潛入深海,感受她所感受到的。Merry Lamb Lamb 的演繹不帶哀傷,像沉溺是一種深思熟慮的選擇。〈Keep Sinking〉還有粵語版〈潛水〉,編曲不變,但聽起來還是英文詞較匹配。


徐嘉浩〈Dear Carrie〉

曲:徐嘉浩|詞:徐嘉浩|編:SadQuietLofiCovers

每一屆特首總有「能力」逼使音樂人為他/她做一首「下台歌」,徐嘉浩這一首有趣之處是很溫文,編曲更是十分夢幻,但配上非常寫實的歌詞與新聞片段後,反而更有效煽動聽者的情緒。大概,這也是和理非能做的其中一個手段,相信很多人都希望 chorus 所唱的會成真吧。


泳兒〈野木蘭〉

曲:徐浩|詞:周耀輝|編:徐浩、黃兆銘

〈野木蘭〉除了讓人想起同樣由徐浩創作的〈血一般紅〉外,也讓人記起泳兒曾在音樂會、大陸節目演繹過〈浮誇〉,相信她是真心喜歡這類暗黑、詭異、迷離的曲風吧?歌曲也是類似的格局,從壓抑到釋放,展現著對抗宿命的強大力量;也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地,對應了現時我們面對政局的態度。


黃貫中〈何車〉

曲:黃貫中|詞:黃貫中|編:黃貫中、伍敬彬

近年產量不多的黃貫中也在這個社會紛亂的時刻發表新歌,音樂和歌詞都充滿玩味,只有香港人才會明白當中的指涉。從「何車」和「鳳陽花鼓」等字眼,不難猜到,歌曲的內容該是關於「大媽」與「busking」吧?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