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不其然,12 月,或者說是 2021 年,到最後一刻仍有水準之作發表,當然整體來說爭持沒早幾個月的激烈,但在我們煩惱第 10 首入圍作時,剛好有新一首一致認同的作品出現,也算是個圓滿的結果了。只是我們也明白,12 月的名單一般較少人關注,畢竟年度之選過兩天就要登場了,這篇就當是熱身,也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12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12 月本地歌曲推薦

果不其然,12 月,或者說是 2021 年,到最後一刻仍有水準之作發表,當然整體來說爭持沒早幾個月的激烈,但在我們煩惱第 10 首入圍作時,剛好有新一首一致認同的作品出現,也算是個圓滿的結果了。只是我們也明白,12 月的名單一般較少人關注,畢竟年度之選過兩天就要登場了,這篇就當是熱身,也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意色樓恍然嚮往的瞬間

曲、詞、編:意色樓

多年不見再次回歸,意色樓在早前舉行現場演出之前發表了這首新單曲,雖好像少了過往讓人捲進情感漩渦的迷人,但某程上仍散發著一種熟悉的氣味,大概這就是風格夠強的優勢了。新作感覺更為直截了當,就連主音阿禮的演繹也好像特別「清晰」,不變的是情感依然飽滿傾瀉,訴說著大概是別離後重聚的一種狀態,而這種狀態卻是有點虛實不清,就如歌詞所寫:「喺腦海偷渡並且遇溺係思想裡面邊方面嘅缺陷」。〈恍然嚮往的瞬間〉指的也許就是這個瞬間,樂隊相隔多年與我們重逢,偏偏我們這些時候經歷最多的卻是離別,於是只能像 Bad Math 的〈別〉以風衣作為約定,每當難過的情緒又湧到心頭時,便幻想自己在下雨的晴天狂奔,風衣濕透了就當是情緒的出口。

CHOR 鍾楚翹Neverland

曲:CHOR 鍾楚翹|詞:鍾說|編:CHOR 鍾楚翹、Edward Chiu

年尾發現了這首新歌,資訊很有限,以上寫的幕後班底也是從 YouTube、Spotify 上的 credits「推敲」出來,但猜想 CHOR 應有份合編吧,這個稍後再確定一下。對 CHOR 的認識,其實也僅限於〈midsommar〉和〈Short Circuit〉兩曲,前者是夢幻 dream-pop 加一點點 shoegaze(像《重慶森林》也可以用的歌),後者則是 post rock 器樂,但都帶有一點迷離飄渺氣息。〈Neverland〉仍延續著類似的風格,但聽起來更成熟、更有現代感,特別喜歡歌曲有層次之餘又帶著推進的感覺,而且音色和演奏很活,像樂手就在你面前一樣,非常迷人。

The Hertz feat. Serrini

曲:Him Hui、Herman|詞:梁嘉茵|編:The Hertz

這首歌或者可理解為以「妖」抗「妖」,前者的「妖」當然是⋯well⋯廣東話的「妖」,後者則是真正的妖魔鬼怪——這幾年甚至廿幾年橫行霸道的邪惡勢力。荒謬處處,千世奧妙難參透,總得找方法讓自己能繼續活著、面對並前行。〈妖〉大概就是亂局持續一段日子後的一趟舒緩,以節奏感強烈的琴音讓大家抖擻精神,先任由妖獸纏在銅管樂裡意氣風發一陣子,並趁這段時間鍛練好體魄,他日再想辦法;目前未明白的事,總需時間思考。就像〈妖〉理應複雜的結構,也可在精心的佈局底下,隨搶耳的旋律和充滿性格的人聲演繹,變得入腦。

Lester LamDo Monsters Sleep at Night

曲:Lester Lam|詞:Lester Lam|編:Daniel Toh

歌曲的「故事」很簡單:主角不知不覺跌進了深海,一路下沉,像失去了知覺,並開始有了幻覺,在想怪獸會來襲擊他嗎?從希望到絕望,從充滿信念到懷疑自己,Lester Lam 這首充滿畫面感的新作,以音樂釋放內心的恐懼與不安,到最後漸漸拾回信心,是個頗為扣人心弦的旅程。大提琴演奏尤其動人,到最後關頭爆發釋放出巨大能量,對比強烈,雖說不上是很新的構思,但勝在做得精細到位,表達上也誠懇真摯,讓人動容。


其他推薦單曲

CHANKALike a Moth to a Flame

曲、詞:CHANKA|編:iii IrisLiu

陳嘉聯同沈卓怡的新企劃,有小說有歌聽,此曲乃第一章。褪去了電氣感,以簡約的鋼琴作作主要骨幹,空間感強,驚喜地好有意境(甚至不輸舊作)。


顧定軒尼斯

曲:顧定軒、藍奕邦|詞:藍奕邦|編:孔奕佳、hirsk

關於自我覺察、自我發現,演而優則唱作的顧定軒首支單曲感情特別細膩,歌曲優美得來還有不少細緻的音效襯托,讓本來已不算平凡的編曲更顯個性。


小塵埃第二次告白

曲:小塵埃|詞:李一丁|編:東城 EAST CITY、李一丁

沒想到沒見一陣子的小塵埃,竟帶來一首情感那麼私人的新作,而且唔知有冇眼花地看到填詞的竟然是李一丁,真出人意表。也大概只有合作無間的夥伴,才能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寫他倆的相處。編曲上是李一丁、東城近年合作的那種音色和節奏感,好聽,不過整體更像是熱身之作,且看明年他們會有何突破了。


Serrini〈

曲:Serrini、Him Hui|詞:Serrini|編:Goro Wong、孔奕佳、Him Hui

有點在聽老舊廣東歌的感覺,卻又在精緻的弦樂編排、鋼琴演奏底下,散發出一種迷人的氣質,偶爾又讓人有在聆聽童話故事的感覺,很有趣。


SerriniSweet Sweet Christmas

曲:Serrini、Him Hui、Nicky Tong|詞:Serrini|編:Him Hui、Nicky Tong

優美的聖誕歌,也是大時代下的另類聖誕歌。是的,佳節不一定要重複那些有時令人好煩厭的輕快旋律節奏,也可以聽這種溫馨、會祝福我們幸福也自由的曲調。 


SoWhat feat. Novel Fergus低調系

曲、詞:SoWhat、Novel Fergus|編:Dai$hin、Anson Chan

除夕發表新作不怕被維港兩岸搶去光芒大概也算是低調系的一種,SoWhat / Yack Studio 這首新作本土氣息濃濃,很 Cantopop 的旋律套進了廠牌與 Novel Fergus 的風格的特色,別樹一幟。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