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各大報章雜誌網上媒體,12 月初開始就陸陸續續公佈他們的年度乜乜物物之選榜單(年底要放長假),於是,真正於 12 月推出的作品往往被忽略了,又尷尬地不能撥入明年計算。過往我們也很心急地於年底發佈年度歌曲、專輯之選的榜單,但這年因為有「Songs of the Month」的環節,才想到這回事真的不能提早,12 月還未完啊!(直到昨天仍有新歌推出)以下的選擇是新鮮滾熱辣出爐的,這個頗耗體力腦力的環節總算完整做了一年,明天就踏入 2020 年了,年度推薦名單將緊接推出,敬請留意。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12 月本地歌曲推薦

外國各大報章雜誌網上媒體,12 月初開始就陸陸續續公佈他們的年度乜乜物物之選榜單(年底要放長假),於是,真正於 12 月推出的作品往往被忽略了,又尷尬地不能撥入明年計算。過往我們也很心急地於年底發佈年度歌曲、專輯之選的榜單,但這年因為有「Songs of the Month」的環節,才想到這回事真的不能提早,12 月還未完啊!(直到昨天仍有新歌推出)以下的選擇是新鮮滾熱辣出爐的,這個頗耗體力腦力的環節總算完整做了一年,明天就踏入 2020 年了,年度推薦名單將緊接推出,敬請留意。

Olivier Cong〈City of Strange〉

曲:Olivier Cong|詞:Olivier Cong|編:Olivier Cong

在簡介裡,Olivier Cong 提到這首歌是去年 12 月寫的,猜想靈感也許是來自單曲封面拍攝之地:龐貝古城。〈City of Strange〉關於一個如今已面目全非的城市,思索它怎樣步向滅亡,又如何繼續存在。Olivier Cong 以誦讀的形式描繪畫面,配以沉鬱、凄美的弦樂編排,雖然不是那種飽歷滄桑的聲音,卻已足夠讓人充滿感受。置放於香港近半年的社會情勢,我們不也是彷彿活在一個陌生都市嗎?

RubberBand〈漫長〉

曲:RubberBand、雷柏熹|詞:RubberBand、Tim Lui|編:RubberBand、雷柏熹

也許到了年尾,我們都需要讓人振作的歌,否則如何好好說一句「未來見」?RubberBand 的新作〈漫長〉就有如〈未來見〉的延續篇,如果去年我們已意識到「無懼地唱下去」的重要,這年我們更該明白前路是漫長的,於是 RubberBand 再一次以振奮人心的音樂,提醒我們,既然被時代選中了,再灰心、再失意,也不能放棄。

SoulJase〈Bounce Back〉

曲:SoulJase|詞:Oscar|編:Fergus Chow

初聽的時候覺得音樂有點舊,讓人想起了早期某些方大同的作品,但多聽幾次還是被其 groovy 的樂韻、soulful 的演繹吸引住,節奏的掌握亦很出色,作為首支個人作品來說,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便建立起強烈的個人風格,往後的作品絕對教人期待(何況這看來是個連續故事的引子罷了)。

王嘉儀〈厭世臉〉

曲:王嘉儀、Nicholas Cheung|詞:王樂儀|編:kvn、HIRSK、Nicholas Cheung

寫這段文字的時候,Sophy 王嘉儀的新專輯《殘》已推出,只想說,你以為〈厭世臉〉已夠精彩了嗎?其他歌曲更讓人驚艷!相比起來,〈厭世臉〉倒屬於較為「想像之內」的 R&B 格局,稍為調低了電子氣味,取而代之是更 soulful 一點的演繹,RBF 其實很平易近人。加上豐富的聲響、和聲細節,驚喜的 outro 部分,精雕細琢的作風依舊。厭世的臉,就是忠於自己的樣子與個性,這樣才有好的作品,世界才會更美好。


其他推薦單曲

The Black Sheepee feat. Subyub〈浮樽〉

曲:Heihei@theblacksheepee|詞:Angry Angry|編:Subyub & The Black Sheepee

印象中已是數年前的作品,這個月首度派台宣傳,卻又是無比恰當的時機。亂世使人氣餒、使人疲憊,或者我們都該活得像個浮樽,在飄浮之際好好放空,迎接儘管不可測的 2020 年。清新的曲風、The Black Sheepee 與李拾壹輕柔的聲線,也有一種舒緩作用。


陳柏宇〈本能寺〉

曲:陳柏宇、Caesar & Loui|詞:林寶|編:Caesar & Loui

陳柏宇的聲線其實挺適合演繹這類淡淡然的作品,或者隨著年紀漸長,他可以嘗試走這樣的路線,流行之中略帶 New Age 的感覺。如〈本能寺〉講「放手」,一句「如夢似幻」過後,彷彿有所頓悟,配合起空靈的音樂,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GTB〈Lengjai^^〉

曲:Serena|詞:Serena|編:Ruby

GTB 只此一家的幽默感,讓人不斷會心微笑,但啜核的歌詞以外,別忘了 Ruby(楊彤)的音樂也同樣出色,加上那些好像漫不經意的「huh」、「咳咳~」、「嘶~」,可以說是性感誘人之餘,又讓歌曲顯得更具節奏感。


林聰 feat. hocc〈夜行〉

曲:林聰|詞:林聰、hocc|編:林聰

相比起〈夏花茶〉和〈若只如初見〉,林聰這首新歌顯得特別「正氣」,掃走了之前的陰暗氣息。在年尾推出亦有其意義,「榮光中不放棄」,叫人振作,繼續前行。何韻詩客席合唱,但說起來,她未開聲,音樂上已多少嗅到她的氣味了,或者這就是廠牌的風格吧。


布志綸〈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曲:Alan Po、JYZ|詞:梁柏堅|編:JYZ

完全脫離了 Mr. 的風格,這回布志綸以威士忌為題,透過音樂去營造一個摸住酒杯底傾吓偈的氛圍,頗具驚喜,節拍、結他演奏 chill 到不得了,曲、詞、編、唱相互配合,十分好聽。


謝安琪〈我在陽台上看你〉

曲:馮穎琪|詞:林夕|編:Jerald's Dad

董折和蒲銘心的故事就不多說了,反正分析的文字在謝安琪演唱會期間已足夠多,林夕亦寫得很有畫面。倒是音樂值得一提:謝安琪很少這種純以鋼琴伴奏、展現唱功的作品(卻又不會流於俗套),她的表現也不錯,有技巧兼有感情,讓人聽得十分投入。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