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專輯」很多時候就是音樂人的首張專輯,帶著摸索意味,未必有甚麼特定的概念。像 Lianne La Havas 來到第 3 張專輯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自然不是因為她還在探索階段,而是歌曲確實個人、私密,記錄著她的感情經歷。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本周推薦專輯】Lianne La Havas《Lianne La Havas》:痛過才懂

【本周推薦專輯】Lianne La Havas《Lianne La Havas》:痛過才懂

「同名專輯」很多時候就是音樂人的首張專輯,帶著摸索意味,未必有甚麼特定的概念。像 Lianne La Havas 來到第 3 張專輯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自然不是因為她還在探索階段,而是歌曲確實個人、私密,記錄著她的感情經歷。

我們這陣子的生活都不怎麼好過,於是忽爾出現了很多關於療傷的音樂創作,即使調子不是輕鬆活潑的,最終也想表現一點點正能量。《Lianne La Havas》說的經歷,卻不是你想像中從暗黑走向光明的過程,它有關失戀,但沒有太多呼天搶地要生要死,也不會老調地說甚麼要重新振作積極人生的俗套話,反而很坦誠地表達那份愁緒,承認當下的痛楚與孤獨。專輯的首尾都是〈Bittersweet〉,苦中有甜,甜中有苦,心頭裡的滋味從來都是混雜的、難以描繪的。

相隔 5 年才推出新專輯,不是因為 Lianne La Havas 想慢工出細貨,她在外媒的訪問裡提到,發表《Blood》之後,有兩年無法創作,她有逼過自己,但逼不出來。直到去年,她的個人與感情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創作力才隨之回來;說到底,生活才是創作的催化劑。

Lianne La Havas 說,這是最能反映她的音樂影響,同時也是最個人的一張專輯。譬如〈Read My Mind〉以帶著熱帶風情 chill 到不得了的氣氛,反映她對巴西音樂的熱愛;〈Seven Times〉的巴西音樂氣息更明顯了,結合 R&B 元素後顯得別樹一幟;〈Courage〉的靈感也來自巴西音樂人 Milton Nascimento,潛藏著點點爵士韻味。〈Weird Fishes〉則是 Radiohead 作品翻唱,中後段殺人一個措手不及突然爆發,頗有驚喜,事實上 Lianne La Havas 好幾年前就曾在 Glastonbury 演繹過這首歌了,她說 Radiohead 對其音樂也有著一定的影響。

當然,一切影響,最終都在融入創作之後,成為了 Lianne La Havas 的風格,她那些招牌特色,還是無處不在。糅合了 R&B、Rock 與 Pop 的曲風,質感獨特的結他演奏,以及她揮灑自如、像是輕描淡寫卻又充滿感染力的演繹,依然非常迷人。與 Nick Hakim 合作的〈Please Don’t Make Me Cry〉,可說是最 R&B 的一首,但配合那些節拍、匠心獨具的音色選擇,又同時是最具時代感的一首。

Lianne La Havas 把這一套特色,結合到新專輯的概念,她寫的感情經歷,從幸福的節奏展開,以悲傷終結。輕鬆也輕盈的〈Read My Mind〉是戀愛中的感覺,然後〈Paper Thin〉看到了當中的裂痕,接近尾聲有調子暗黑的〈Courage〉,承認自己是孤獨的,甚至覺得痛苦可能不會遠去。

專輯最後以接近 7 分鐘長的〈Sour Flower〉去思考人生,Live 演奏、錄音,呈現著濃濃的生活質感,雖然孤獨,但人也如歌曲的節拍那樣,變得自由了。某程度上,也可以說〈Sour Flower〉是典型「告訴你要自愛」的論調,但 Lianne La Havas 避開了煽情的筆觸,一切像是「成長」後的得著;而且別忘了,這段歷程的兩端,都被〈Bittersweet〉包裹著,彷彿就在暗示,這是無可避免的循環,必須要經歷、要面對。《Lianne La Havas》的思緒是複雜的,但 Lianne La Havas 整理得清晰有序,並以飽滿的感情,把其內心世界呈現出來。未必是「霎眼嬌」,但絕對耐聽。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