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sk 終於有新作推出,但其實又新唔晒。原曲取自其於台灣金曲獎獲「最佳專輯製作人」(演奏類)獎項的專輯《噪噪噪噪切》,〈悲傷銅鑼灣〉卡拉 OK version 配上 Matt Force 的聲音後不再悲傷,變成了力量強大的〈Never Back Down〉。歌曲和 MV 早已於 2021 年初展開製作,卻遲遲未推出,擺吓改吓又擺吓,才終於在今年 11 月 1 日面世,過程一波三折。 人們常說「打鐵趁熱」、「乘勝追擊」,但有些東西卻是放得越久越醇香。即使不是故意的,也至少可看看作品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Never Back Down〉在意無意之間推遲了年半有多面世,箇中原因,我們來問原作者 hirsk。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短訪】來品嚐一塊 Dry Aged Beef 與 hirsk 談他(一段時間之前)製作的「出土文物」:〈Never Back Down〉

【短訪】來品嚐一塊 Dry Aged Beef 與 hirsk 談他(一段時間之前)製作的「出土文物」:〈Never Back Down〉

hirsk 終於有新作推出,但其實又新唔晒。原曲取自其於台灣金曲獎獲「最佳專輯製作人」(演奏類)獎項的專輯《噪噪噪噪切》,〈悲傷銅鑼灣〉卡拉 OK version 配上 Matt Force 的聲音後不再悲傷,變成了力量強大的〈Never Back Down〉。歌曲和 MV 早已於 2021 年初展開製作,卻遲遲未推出,擺吓改吓又擺吓,才終於在今年 11 月 1 日面世,過程一波三折。

人們常說「打鐵趁熱」、「乘勝追擊」,但有些東西卻是放得越久越醇香。即使不是故意的,也至少可看看作品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Never Back Down〉在意無意之間推遲了年半有多面世,箇中原因,我們來問原作者 hirsk。

 

 

⬤   Overflow 音樂滿瀉        ⬤   hirsk

Overflow 音樂滿瀉:這首歌的構思是怎樣而來?為什麼選擇了〈悲傷銅鑼灣〉配上 vocal?又為什麼想到找 Matt Force 合作?

hirsk:❝ 〈悲傷銅鑼灣〉在專輯(編按:hirsk 前年年底推出的《噪噪噪噪切》)裡寫到明是「卡拉OK version」,一方面因為這個作品 sample 了好多 classics 沒有人唱的部份,另一方面,其實一路覺得應該 feat. 一個 rapper。而我留意到 Matt Force 都有在作品裡 sample 舊歌,便膽粗粗 IG inbox 他,他一聽就聽得出有鄧麗君的 sample。我們當時算是 IG 認識,也有一些 common friends 例如 Sophy(王嘉儀),以及有時幫我的編曲彈 bass 的 Berklee 同學 Mat Lui(〈天生二品〉〈XY〉)。在香港我最欣賞的 rappers 頭三個一定有 Matt Force,他的沉鬱聲線我覺得很適合這首歌的情緒。他亦是一個可以懷舊又可以有未來感的 artist。

 
 

有沒有任何 guidelines 或大方向給 Matt Force 寫詞?抑或這完全是他的構思?

基本上沒有。但我有約略告訴他我的專輯的概念,以及為什麼叫「銅鑼灣」(因為是唱 K 的地方,以及很多在那裡發生的社會事件)。


歌曲早聞樓梯響,為什麼相隔這麼久才正式推出?

❝ 其實 2020 年推出專輯前已經邀請了他,應該大概 2021 年頭他就寫好了,然後他自己錄了音給我。2021 年 3 月左右拍 MV,有很多很好的 footage,但其實當時我對於歌曲的結構很不滿意,覺得不成立,因為只有一個不長不短的 rap,而且風格上不完全是 Lo-Fi Hip Hop,又不是很前衛,所以覺得配上這種 visual 有點格格不入,襯不起這件外衣。

然後就獲提名金曲獎,同時我開始爭落一身編曲債,壓力越來越大,身體都出現好多問題,濕疹大爆發,每日掉頭髮二百幾條(我有數 lol)。跟住人生又要進入新階段,所有嘢一齊殺埋嚟,令我更加無辦法處理這個 project。到了 2022 年慢慢重回正軌,我也解決了音樂結構的問題。但這個時候團隊入面其他人例如導演 Wilf 已經在忙其他事情。我真正意識到有些 project 失去了 momentum 會變得越難完成。再過了幾個月都沒有進展,於是我突然想起可以找一對 fresh eyes 幫忙,於是找了 Kendra Koh 做 editor,她很快就完成了一個非常好的 cut。之後我們又決定找 Nowness 做首映,這裡又等了大半個月,因為要配合他們的 schedule。最後幾經辛苦 11 月 1 日終於可以推出。歌曲是可以先推出的,但一起出比較完整吧。

 

 
     
 
hirsk 的《噪噪噪噪切》本來想過 feature 兩位 artists,但種種原因之下,後來還是一張全「instrumental」的作品。而其中一位想要合作的 artist 便是 Matt Force,只是歌曲最終在專輯出版後才正式製作。
 
 
 

 

不如又講講 MV。《噪噪噪噪切》裡沒有一首作品給拍成 MV,為什麼這首會想到要拍一個?

❝ 專輯推出之前已經認識了 Kitwan,他很有興趣我們一起做一個 MV,他聽了所有作品後就覺得這首最值得做。然後因為有 feature artist,有歌詞,內容上也比較容易 engage 觀眾。


MV 的構思你有沒有參與?還是交由製作團隊詮釋?

我有同 Wilf 和 Kit 開過一兩次會,主要一齊看一些 reference,以及讓我解釋作品的概念。Visual 上我完全信任他們,而這個計劃一開始的 momentum 是強勁得驚人。基本上 book 了片場,然後 Kit 和他的 crew 就在好短的時間內準備所有 set design 和 costume,還有那架好巨型的蜘蛛機(本身他說 book 了一架更巨型的,不過片場門口太細入唔到),以及 drone。本來想租一隻機械狗,不過因為超晒 budget 所以就沒辦法。概念上是想用未來感講關於過去的東西,我覺得最後呈現出來非常精彩;完全沒有電腦特效,都是實實在在的質感。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一些片場的蹤跡,我覺得令這個作品加添一份劇場感,像電影《Truman Show》(港譯《真人 Show》)和《Dogville》(港譯《人間狗鎮》),不過這純屬我的個人見解,不代表他們立場 lol。

 
 

這算是《噪噪噪噪切》的延伸,抑或下一個 project 的開端?

❝ 應該是延伸。我會傾向開發新的方向,但也許《噪噪噪噪切》的某些元素,會內化然後以其他樣子呈現出來吧。

另外想講關於這個「出土文物」的情況。雖然有點像自我安慰,但我的確相信這個作品的 relevance 不會只限於一兩年的時間,就如 Matt Force 他的〈告別〉到現在也不會覺得有任何脫節或者 outdated。風格上我也想過要不要加一些比較 trendy 的元素,但我覺得這種穩打穩扎的 beat 更經得起時間。的確在寫作風格上 Matt Force 會覺得他已經進化了,亦可能不再完全 connect with 當時自己寫的東西,我完全理解 when I listen to songs I made years ago;但我覺得,他寫的 verse 今時今日仍然成立而且有新的意義。在 WhatsApp group 裡我說這是一塊 dry aged beef。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