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接近尾聲,出現了你心目中的 Song of the Year 沒有?10 月的新歌毫無疑問比起 9 月的更精彩,挑選推薦名單時戰況也因此更激烈(遺珠極多),在年度盤點之前,先繼續留意這些編輯部心目中的 Songs of the Month 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10 月本地歌曲推薦

2022 年接近尾聲,出現了你心目中的 Song of the Year 沒有?10 月的新歌毫無疑問比起 9 月的更精彩,挑選推薦名單時戰況也因此更激烈(遺珠極多),在年度盤點之前,先繼續留意這些編輯部心目中的 Songs of the Month 吧。

陳健安厭惡物圖鑑

曲:謝芊彤|詞:Oscar|編:賴映彤

聽〈厭惡物圖鑑〉,像在看那些男女主角關係不良,情節持續折磨人的日本電影,明明有戲劇化的成份,可你又會覺得情感上很真實,好奇 Oscar 怎麼可以寫得出來。旋律讓人想起了吳雨霏的〈告白〉,不是說它們相似,而是兩者都同時帶有情緒壓抑、波動和崩潰(邊緣)幾種感覺,之間的變化卻是很微細的,甚至暗藏節奏,這方面可以說是幾獨特的,很難想到是出自雷同二友謝芊彤的手筆。陳健安也從創作者的派對走了出來,再次純粹擔當一個歌唱者(至少 credits 上是啦),他極其細膩、投入的演繹,感染力超強(大提琴演奏所建立的氛圍也應記一功);香港有很多技術型唱將,也有很多感情發揮到位、懂得說故事的性格派,但兩者兼備的如今已寥寥可數(但其實也重要),陳健安是其中一個。

SoWhat ft. krizzzi擔遮要考牌

曲、詞:SoWhat、krizzzi|編:DaiShin、Jocsan Garcia Vargas

幽默抵死的歌名和歌詞,或會讓人覺得不過是遊戲之作,但這往往是成就一首優秀作品的起點。以輕鬆的心態抒解內心的憤怒,讓歌曲聽起來有趣味得來不失其尖銳性,說「擔遮要考牌」只是引子,真正要控訴的是每當牽涉利益便顯露出來的人性醜陋。SoWhat 和 krizzzi 的 rapping 流麗無比,輕描淡寫地,在閒談、講道理、埋怨和投訴之間游走,連結他演奏也像有種濕濕的質感,帶點異國風情,同時又非常香港。

Triple G

曲:Triple G、hinchan|詞:hinchan|編:Triple G、hinchan

雖然內容不盡相同,但總覺得有種把〈Giggle〉重新做一次的感覺,如何積極地面對人生的兜兜轉轉(歌詞的反反覆覆也彷彿在表達這一點),找自己的「岸」,成為了 Triple G 這一年的課題。他選擇了清爽的 guitar pop 風格,以行雲流水的說唱,講出自己所相信的一套。結他以外,中段 bass、鍵盤輪流搶 fo,再接入突出的弦樂編排,感覺很「活」和飽滿。Triple G 這年的音樂風格和過往稍有不同,卻依然不失個性,值得更多掌聲。

王嘉儀淹悶

曲:王嘉儀|詞:王樂儀|編:Voel

質地和口氣的變化,是〈淹悶〉最懾人的地方。音樂上相信是有意做一首 Canto-hyperpop,它的節拍和 bassline 恍如背後持續有人以一個旋鈕調整其形態,時而狂放,時而壓縮,而且忽長忽短,難以摸索,同時因此構成了新的節奏。人聲反而不如一般 Hyperpop 玩得癲,最大的原因是王嘉儀本就是個厲害的歌手,她可以透過和聲、口氣去做到這一種「變形」,與旋律、節拍搭配起來,就彷彿有好幾重節奏、幾重質地。而一切皆因為我們處於一個難以想像未來的懨悶時刻,只好不斷求新求變以作抗衡,〈淹悶〉是另類「流動」(能屈能伸)也是「運動」(movement),藏著意欲破革的底蘊,並同時宣告了:香港也可以有屬於自己的 Art Pop。


其他推薦單曲

泳兒Little Fires Everywhere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孔奕佳

音樂上一輪破革後回到較傳統的路向,曲詞依舊上乘,但最驚喜卻是泳兒毫不保留的演繹,有瑕疵,卻更切合歌曲的主題:我們都不完美,但有時真誠和心裡的一團火更重要。


馮允謙Take a Breath

曲:馮允謙、T-ma|詞:Oscar、馮允謙|編:T-Ma

說不上很新的東西,但放在廣東歌(雖然也好多英文)還是有點意料以外的感染力,尤其 Gospel 詠唱幾 powerful,製作、演繹亦是一貫的高水平。


Gareth.T笑住喊

曲:Gareth.T|詞:林海峰|編:Gareth.T、Teddy Fan、Enoch Cheng、Kevin Barber、Perry Lau

沒想到單單因為歌詞就可以那麼林海峰,足夠蓋過音樂上的鋒芒,而 Gareth.T 的口語廣東歌也像進化到更會思考 Cantopop 特色的層次,結合個人魅力又產生出另一種味道。


JVSY〈Jumbo

曲、編:JVSY

為 Digital Art Fair 一個有關珍寶海鮮舫的展品所製作的樂曲,雖然展覽已結束,但獨立聆聽還是能找到趣味,東方韻味、思古情懷、不捨愁緒集一身而同時 futuristic,只此一家。


黃衍仁、611在路上

曲:曾永曦、黃衍仁|詞:曾永曦|編:黃衍仁

對照 Wilson Tsang 的版本,曲詞分別不大,但編曲則完全改頭換面,更貼近他個人作品的民謠風格,有很生活化、少少草根的質感。歌詞雖出自別人手筆,卻也頗有其一貫狹窄縫隙閃現光線的氣質。戲未睇到,不知男女對唱的模式和男女主角的處境是否相連,說太多似乎不太好,先放在這裡推薦,看過戲後再思考思考。


xxtilldawn餘溫

曲、詞、編:xxtilldawn

本地不乏風格迷離的電子音樂,但總予人陳舊的感覺,xxtilldawn(還是 Dawn?)卻做得十分精彩,久違了的新歌〈餘溫〉佈滿了精巧的聲響和和聲設計,氣氛營造一流,用耳筒聽更是享受。

 

特 約 內 容

 

持續進化更臻完美
Bowers & Wilkins
Px7 S2


一個品牌的產品是否優秀,有時要看他們怎麼從微小處著手,把旗下的產品持續改良,達至更完美的境地。英國名廠 Bowers & Wilkins 最新的耳罩式主動降噪無線耳機 Px7 S2 絕對能體現這一點。顧名思議,這是之前 Px7 的進化版,貌似相若,內裡卻有新的結構:採用了全新驅動單元設計,有更細緻的分析力之餘,更以類似喇叭的 toe-in 技術將之向內傾斜,耳罩內的元件配置佈局經過重新調整後,音響效果更上一層樓。主動降噪功能亦因為 6 組升級版收音咪的精準音源接收和分析力,得到更卓越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耳機亦更輕更時尚,簡約流線設計備有黑、藍、灰 3 色可選,加上記憶海綿耳墊,可謂質素、外表、舒適感兼具。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