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數量在近期逐步回升,但量多不代表質高,但平均而言,5 月份新作的質與量還是明顯較前數個月為佳的。空間有限,少不免有好歌要「犧牲」了,部分更適合以專輯形式聆聽的也暫擱一旁,以下推薦的都是未出碟之作。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5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5 月本地歌曲推薦

新作數量在近期逐步回升,但量多不代表質高,但平均而言,5 月份新作的質與量還是明顯較前數個月為佳的。空間有限,少不免有好歌要「犧牲」了,部分更適合以專輯形式聆聽的也暫擱一旁,以下推薦的都是未出碟之作。

大頭追逐自己的影子

曲:大頭|詞:陳嘉朗|編:iii IrisLiu

帶點古典氣息的鋼琴演奏,包裹著的,是聽來有點像是王菀之寫出來的 Cantopop 旋律;本已頗為動人,沒料到中段引入了電子聲效,整個音響空間頓時改變了。而這也是歌曲的有趣之處,感覺一直在「平衡(心理)」,就如歌詞裡有幽暗也有陽光,苦痛也是硬朗,不斷在處理、調整自己的情緒。〈追逐自己的影子〉是那種稍一不慎就會跌落俗套的作品,但大頭和整個創作團隊彷彿總能用某些方法,讓它顯得與別不同。就如大頭的歌聲,再過一點點可能已太過,卻又可在邊緣站穩,讓人信服當中的柔弱與堅強,皆發自內心。

林家謙doodoodoo

曲:盧廣仲|詞:林家謙|編:盧廣仲、林家謙

在處理「合作」這回事,能曲能詞的林家謙,顯然比起單純「邀歌」的歌手有更聰明的處理,懂得怎樣在注入新元素的同時,不削弱自己原有的特色,並產生出化學作用。這次他把上一張專輯的奇幻風格,放到非常盧廣仲的結他演奏裡,夢遊仙境的場景換成了香港(並且沒有忽略大西北朋友),doodoodoo 化作神奇魔藥,以從容的姿態帶領聽者走出結界,無須任何金句口號就能釋放「正能量」,在這個年頭也算是一種功德了。

Luna is a Bepoverthinking

曲:Luna is a Bep|詞:Luna is a Bep|編:Terry@Noisy Charlie、Kuro@Franklin Telescope、Goo@Clave、Johnnie Darka

香港樂壇很喜歡頒甚麼進步獎,是不是應該頒一個給 Luna is a Bep?至少一年前你不會想像到她會有像〈overthinking〉的歌吧(到〈每當幻變時〉明顯脫胎換骨,音樂性也更強)。新作打真軍樂器那帶點爵士底蘊的節奏,有從散亂到漸漸凝聚的感覺,就如歌詞所談,由無法想像未來,到慢慢明白要活在當下的那個轉化。新作也令人訝異這個中低音域的 Luna is a Bep,說唱時原來那麼沉穩好聽。

my little airport嘔吐

曲:林阿 p|詞:林阿 p|編:林阿 p、阿賢、阿科、夏日浪漫、eloobe

聆聽像 my little airport 這樣的「老牌」樂隊,要求難免會提高,也曾一度覺得有點聽厭了,但似乎時代愈壞,他們的創作所產生出來的能量便愈大,近年又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嘔吐〉優秀,並不因為它啟發自經典文學作品,而在於其生活質感,且不知不覺間就為大時代留下了記錄,不會過份用力。當我們被外在環境「限制」了的時候,如何想像自身擁有的自由和力量?然後在那個彷彿想通了的瞬間,又突然明白自己已踏進了新世紀,才是令人「嘔吐」的主因。而歌曲〈嘔吐〉,就以夢幻的結他與鍵琴音色把這種抽象的感覺表達出來,風格只此一家。


其他推薦單曲

Alexmalism虛擬妄想

曲、詞、編:Alexmalism aka Alex Yiu@MMSP

少少意外 Alexmalism 也出粵語歌(他說 8 月更會推出全粵語歌大碟),首支單曲〈虛擬妄想〉更是曲詞編監唱包辦。科技題材未算出彩,倒是音樂上把 Cantopop 和 Hyperpop 風格混搭,聽起來就頗有趣味,同時又非常適合舞池使用,多少也反映了其音樂口味和背景。


Beat Friday非如此不可

曲:大頭|詞:陳嘉朗|編:INK

這類帶 Trip Hop 味的作品 Beat Friday 已做得相當成熟,這首詭魅得來帶點古雅色彩,半說自身感受半講道理,「非如此不可」聽起來也非盡是命運使然,而是一種選擇。


鄭欣宜我地

曲:湯令山|詞:黃偉文|編:湯令山、張貝芝

這首歌的關鍵詞應該就是「昂然唱」,你完全可想像鄭欣宜唱這首歌時的表情,她的表現也十分稱職。Gareth.T 寫這樣帶 Cantopop 味而又要大器的歌不能說不驚喜,那適可而止的 R&B 味道加上張貝芝出色的鋼琴編排,也帶來一種久違了的港式優雅。


張蔓姿〈PANDA

曲、詞:張蔓姿、Billy Choi|編:鄧東成 EAST CITY、李一丁

深夜浪漫轉個頭就 LOVELOST,然後又有振作起來的 PANDA,都變得幾快,但不變的是搶耳的 beats、流麗而精細的音樂編排,更重要是已有幾鮮明的個人風格了。


The HertzSo Deep!

曲:Ricky Wu@The Hertz、Herman@The Hertz|詞:Oscar|編:The Hertz

很 The Hertz 的風格,但無論音樂和歌詞都更有幽默感(香港音樂越來越缺乏的東西?),也彷彿在回應音樂其實可以好簡單,不是文以載道才算是好嘢,是近排走火入魔的歌詞拆解熱潮所啟發的嗎?


黃凱逸 feat. Luna is a Bep

曲:黃凱逸|詞:黃凱逸;Rap 詞:Luna is a Bep|編:Andy Chan

這是一種真誠的「張揚」,我們常會說含蓄之美,卻總不理解騷之艷麗,黃凱逸以這首節拍 主導的歌曲將之展現出來,本地少見。社會倒退之時,更需要這樣的音樂讓人的思想領前。

 

特 約 內 容

 

音樂在燈光裡飛馳
Bowers & Wilkins
Zeppelin


聽音樂的相信都會認識搖滾樂隊 Led Zeppelin,但其實還有另一隻「飛船」同樣經典,就是一樣來自英國的音響名牌 Bowers & Wilkins(B&W)的無線串流喇叭 Zeppelin 了。Zeppelin 早於 2007 年推出首款產品,至今 15 年已經過五代更新,愈趨完美。新一代兩側設有 2 組 Decoupled Double-Dome 高音單元、90mm 中音單元,圍繞中間 1 組 150mm 低音單元,以最細小的空間,達到最理想的音響效果。而在「串流時代」,當然支援 Airplay 2、Spotify Connect、aptX Adaptive Bluetooth 等方便播放音樂,用家亦可透過 B&W 的自家 App 作各樣操控,使用上十分簡易。新一代 Zeppelin 設有 Midnight Grey 和 Pearl Grey 兩種顏色選擇,更特設可切換、調節的氣氛燈光,配合金屬底座、「飛船」外形,看起來既高貴又科幻。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