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的問題很容易解答,就是討論度一定會比現在更高。 節目當然是刻意的,看了十五集(全輯二十集),主持人王賢誌已數次提到《仔仔一堂》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個同志戀愛配對節目。真人騷不是什麼新鮮事物,看了這麼多年,觀眾都知道所謂真人騷,只是參加者都是素人,不是職業演員。但由挑選參加者到節目內容和剪接都必定有設計,務求達到一定的效果。所以真人騷當中的感情,對所謂突發事件的反應是真與假,觀眾亦無謂深究,總之娛樂至上。這次加入同志元素也不例外。 話雖如此,還是要稱讚一下監製兼主持人王賢誌。製作和爭取節目得以面世,固然應記一功;更難得是節目沒有為更大的效果而醜化任何一位參加者或將他們陷入很尷尬的場面。目測王賢誌的年紀應該比一眾參加者大十年以上,人生閱歷也肯定比他們豐富,但他沒有以看透世情的口吻指導人,也沒有太刻意地干預配對,雖然每集每個活動他都會出現,但都是退後一線,讓參加者自由戀愛。這是一個以參加者而非主持人為中心的節目,亦沒有剝削參加者,以真人騷來說很 refreshing。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假如《仔仔一堂》在 ViuTV 播出?

假如《仔仔一堂》在 ViuTV 播出?

今次的問題很容易解答,就是討論度一定會比現在更高。

節目當然是刻意的,看了十五集(全輯二十集),主持人王賢誌已數次提到《仔仔一堂》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個同志戀愛配對節目。真人騷不是什麼新鮮事物,看了這麼多年,觀眾都知道所謂真人騷,只是參加者都是素人,不是職業演員。但由挑選參加者到節目內容和剪接都必定有設計,務求達到一定的效果。所以真人騷當中的感情,對所謂突發事件的反應是真與假,觀眾亦無謂深究,總之娛樂至上。這次加入同志元素也不例外。

話雖如此,還是要稱讚一下監製兼主持人王賢誌。製作和爭取節目得以面世,固然應記一功;更難得是節目沒有為更大的效果而醜化任何一位參加者或將他們陷入很尷尬的場面。目測王賢誌的年紀應該比一眾參加者大十年以上,人生閱歷也肯定比他們豐富,但他沒有以看透世情的口吻指導人,也沒有太刻意地干預配對,雖然每集每個活動他都會出現,但都是退後一線,讓參加者自由戀愛。這是一個以參加者而非主持人為中心的節目,亦沒有剝削參加者,以真人騷來說很 refreshing。

從最保守最易入屋的開始

雖說節目在 J2 播出,預計觀眾群不如翡翠台的年長和保守,但到底是免費電視,誰敢擔保翡翠台觀眾看完兩線劇集後不會轉台來看看?所以節目頭幾集是相對保守。初次見面是 fine dining,我覺得不適合,因為氣氛很拘謹。然後迎來第一個分組活動,煮飯。十個參加者當中有私房菜廚師,但也有對烹飪一竅不通的人,製作組沒有在這兒大造文章,製造搞笑和驚險場面,反而將重點放在之後跟嘉賓交流的環節上。

煮飯評審請來馬詩慧,除了品評食物,最重要是跟參加者和觀眾分享如何接受女兒出櫃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很聰明和安全的安排。出櫃故事的重點與其說是同志,其實更多是家庭、家人的接納和支持或出櫃後如何修補家人之間的關係,將家庭和父母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幾個出櫃故事都離不開這個套路,沒有人說家人反對但我才不理他們。這麼和諧這麼愛,十個仔仔順利入屋。

最重要還是看參加者質素

《仔仔一堂》是戀愛配對,不是選秀節目,照說高矮肥瘦美醜都會戀愛,但不知是否要增加節目的吸引力,十個參加者外貌都是水準以上,有幾個是標準靚仔,稍遜色的幾位也比一般人好看,亦有身高和身材搭夠。騎呢人?一個都沒有。(真人騷要有騎呢人才精彩,《仔仔一堂》是難得的 decent。)

既以參加者做重心,不出幾集就會有 package 好好的參加者跑出,成為眾人爭奪的目標。Andrew 和 Louis 有顏值有學歷有身份(大學講師和 Fintech 專才),最多人暗戀明戀;Juzco 是KOL,Hoho 是舞台劇演員,二人能言善道,也很搶鏡;及後 Carson 是兼職模特兒,身高超群,樣貌也不差,順利晉身上弦加入戰圈。餘下的幾位可能條件稍遜,可能不懂表達自己,面目較模糊,未能成為節目的焦點。好像有點殘忍,但現實生活的戀愛遊戲,不論是同志還是異性戀,相信只有更殘忍吧?

感動?煽情?

經過了初次認識和煮飯兩項活動後,節目進入重頭戲,出海和營火會,這兩項活動終結時都會有示愛環節,第一次是保密,第二次則要公開。以觀眾角度,第一次示愛環節較好看也較感動。被示愛的人戴著耳筒聽電話留言,其他人都聽不到,而示愛的人就只能從對象的面部表情猜度對方的反應。照說這班仔仔已見了幾次,在船上又玩了一整天,如果二人有意思,應該已不難猜到對方心意甚至已某程度撻著了,再搞這個秘密示愛是有點搵嘢來做,但真人騷畢竟還是要做騷,這個猜心遊戲出來的效果也不俗。Hoho 向明知無望的心上人示愛,心上人也竟然有絲絲感動。製作組利用剪接製造「Andrew 的抉擇」的懸案,明知是做騷,但也算有點緊張。真人騷嘛,有感動有緊張但又 decent,收貨有餘了。

緊貼最新影視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FilmBurns 電影薪火」Facebook 專頁 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