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愛看港、台劇,也有人愛看日、韓劇,更多人愛看美劇,但德劇呢?不是說道德劇啊,而是德國的電視劇!在接觸世界各地劇集變得更容易的今天,實在不能只關心日、韓、美劇,優秀的製作太多了,別只被動地看電視台所播放的,在網絡時代,觀眾應該更加主動。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近期值得留意的德劇之選

有人愛看港、台劇,也有人愛看日、韓劇,更多人愛看美劇,但德劇呢?不是說道德劇啊,而是德國的電視劇!在接觸世界各地劇集變得更容易的今天,實在不能只關心日、韓、美劇,優秀的製作太多了,別只被動地看電視台所播放的,在網絡時代,觀眾應該更加主動。

Dark

Netflix 當然不只製作美劇,還有很多專為特定地區而設的劇集,而《Dark》就是 Netflix 首部德語出品,但面向的是全球市場,香港 Netflix 也看得到。故事從兒童失蹤案說起,牽涉 4 個家庭,至少 3 個時空,有評論拿它和《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相比,大概是那個氣氛和某些懷舊的調子吧,但其時空穿梭的複雜性,其實更令人想起電影《逆時空狙擊》(Predestination),喜歡懸疑、科幻劇的朋友不容錯過。第一季在去年底首播,好評如潮,第二季現正製作中,相信明年就可以看到。

Babylon Berlin

這部德劇最吸引的地方可能是 Tom Tykwer 的名字,看過《疾走羅拉》(Run Lola Run)和《香水:一個謀殺犯的故事》(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的話,該不會對這位德國導演感到陌生。近年 Tom Tykwer 拍電影也拍電視劇,新作《Babylon Berlin》的故事聚焦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希特拉上台前的柏林,透過一宗案件帶出當時社會的大環境、眾生相,Tom Tykwer 延續其影像凌厲、音樂搶耳的作風,把故事描繪得有聲有色。《Babylon Berlin》更是史上製作費最高昂的德劇,去年底一口氣播放了兩季,目前正在製作第三季。

You Are Wanted

除了 Netflix,近年 Amazon Prime Video 也來勢洶洶,可惜在港宣傳不多,較少人留意。《You Are Wanted》是 Amazon 首部製作的德劇,由德國演員 Matthias Schweighöfer 自導自演,故事講述他被黑客陷害,讓他被誤當成恐怖分子,最無奈是在尋找真相期間,連身邊的家人、朋友都開始懷疑他,他必須想辦法證明自己的清白。劇集在去年和今年先後播了兩季,目前尚未知道會否開拍第三季。

Perfume

上文提過 Tom Tykwer 的《香水:一個謀殺犯的故事》,將會於下月底來一個電視劇版。電影版本身改編自小說,相對忠於原著,電視劇版雖也取材自同一著作,但就把時代背景從十八世紀改為現代,故事也會更強調謀殺案偵查的部分,心理、懸疑成份較重。電視劇版一連 6 集,發展空間亦較大,相信會與電影版有截然不同的味道。

Dogs of Berlin

繼《Dark》之後,第二部由 Netflix 製作的德語劇,即將於 12 月 7 日首播。有看 Fatih Akin 的電影,或熟悉國際時局政治的話,都該知道德國與土耳其的關係微妙,難民、勞工、新移民、族裔、入歐問題等,十分複雜。《Dogs of Berlin》由一名德籍土耳其裔(在德土耳其裔人甚多)的足球員被謀殺,兩名警員接手調查事件,背後疑團甚多,牽涉的人數也數不盡,同時也翻開了很多歷史事件,以及柏林不為人知的一面。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