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迪士尼早早宣布將會退出亞洲的實體影碟市場,不過直至代理在書展舉行大減價清貨,影迷們才驚覺實體媒體正在消失。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跟影碟說再見

跟影碟說再見

雖然迪士尼早早宣布將會退出亞洲的實體影碟市場,不過直至代理在書展舉行大減價清貨,影迷們才驚覺實體媒體正在消失。

是的,我們皆知道影碟式微,但當 Netflix 大行其道,Disney+ 快將進入本地市場,Apple TV+ 不斷增強競爭力時,從未為意影碟真的會消失。事實上,當片廠在串流平台無需分成收入,享有 100% 控制權,並可減省發行和存倉成本的時候,加上網絡頻寬足夠傳送 4K 畫質及環繞音訊,實體影碟確實可被網絡取代。

不過,大叔畢竟曾經參與影碟 marketing 的工作,對實體媒介的消失有點惋惜。曾經,當電影發行業務不保證穩賺,若掌握人氣 IP 品牌的影碟發行權便可彌補發行投資錯誤的損失。曾經,單是《哈利波特》系列和《黑夜之神》的強烈買氣已夠養起一個廠牌發行部門,《變形金剛》電影限量版包裝不消一日賣斷市,《星球大戰》和《鐵金剛》藍光復刻一上架便告清倉,影迷市場不大,可是消費力夠強。某年《哈利波特》曾推出城堡限量版包裝,粉絲們是會 cosplay 成角色,在 hmv 門前排隊守候,好比今天的 Marvel 電影戲票首賣會。之後,又聽過某大發行公司在電影部門勒緊褲頭的時候,影碟部的同事靠著超級英雄電影的實體影碟賺個夠本兼分花紅。

俱往矣。

推銷影碟用的力氣和心思不比發行電影宣傳的少。包裝設計、印碟的質量控制、影迷會的經營,與文字和網絡媒體的合作,每個環節更需心思。始終不是頭輪產品,不會像新電影般靠潮流行銷,便要扭出新角度,爭取僅有的影碟版版位,讓產品在大賣場更搶眼,讓影迷覺得產品吸引到非買不可。

以前覺得從事發行電影宣傳更好玩又多新嘗試;直至今天回想,才發覺宣傳影碟亦考行銷的功架。曾經是龍頭大哥的得利影視已退出香港市場,洲立影視在失去迪士尼後亦很可能再失去其餘的大廠牌。一直傳聞華納會在不久取消影碟發行,接手得利的 Manta Lab 可守多久呢?最後,祝影碟行銷業者們好運,或在轉行後有個新開始。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