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入大直路,就是十大歌曲的名單了。完整的名單公佈了,難免會有人問,怎麼沒有這一首、那一首,老實說,根本不可能滿足所有樂迷。事實上,我們也沒有在滿足任何人,只是嘗試推薦一些我們認為優秀的作品。所以同時寫下了每首歌的短介,大家也可視為入圍的原因,從中或能察見挑選的準則何在。在看十大之前,先重溫第 30 至 11 的名單: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上):第 30 至 21 位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第 20 至 11 位

Close
編輯推薦
編輯推薦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音樂

音樂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下)

轉入大直路,就是十大歌曲的名單了。完整的名單公佈了,難免會有人問,怎麼沒有這一首、那一首,老實說,根本不可能滿足所有樂迷。事實上,我們也沒有在滿足任何人,只是嘗試推薦一些我們認為優秀的作品。所以同時寫下了每首歌的短介,大家也可視為入圍的原因,從中或能察見挑選的準則何在。在看十大之前,先重溫第 30 至 11 的名單: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上):第 30 至 21 位

2016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第 20 至 11 位

前兩篇提到一些定義問題,還有一點需要補充:究竟怎樣才算是 2016 年的歌曲?尤其當進入了單曲年代,總不能到出碟才叫合資格。所以,我們會以首度派台,或首度在各大串流平台公開錄音室版本為準,非主打歌就以專輯推出日期計算。很多人眼中的大熱作如〈矛盾一生〉、〈你是你本身的傳奇〉都屬 2015 年啊!

No. 10/ 方大同〈很不低調〉

既有新穎的節奏與音色,也有復古的元素,融合 disco、funk 和藍調結他演奏的音樂,套在方大同不失東方色彩的旋律上,貌似簡單,其實巧奪天工。

No. 9/ my little airport〈攻陷你的西〉

也許稱得上是一個突破?my little airport 以前所未見的搖滾勁度,直接地把心裡的憤怒,毫不保留地宣洩出來。生於這一個年代,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不明不白的咒罵,my little airport 矛頭直指的是誰,你懂的。

No. 8/ 鄧小巧〈煩可寧〉

旋律和編曲讓人覺得像在聽麥浚龍的音樂,但〈煩可寧〉換了聲音更美的女聲,而且有更出色的歌唱技巧。鄧小巧投放的感情極其細膩,把曲詞那份沈溺的感覺,演繹得精準到位。

No. 7/ 小塵埃〈卜卜卜〉

香港樂壇難得的清泉。〈卜卜卜〉直接的情感、隱藏著的靈氣,令到歌曲帶著一股獨特的氣質。編曲層次豐富,每個段落都在不斷推進,全都出色。男女對唱聲音純樸,沒有過份修飾,相當動人。

No. 6/ JW〈自由飛翔〉

去年底的〈矛盾一生〉已經有很高的水準,沒想到緊接的〈多少年〉和〈自由飛翔〉都一樣 keep 到,JW 的幕後音樂團隊著實了不起。〈自由飛翔〉的旋律和編曲再次為愈見沉悶的 Cantopop 添上新鮮感,難以觸摸的拍子、副歌的奔放,確實有種自由飛翔的感覺。

No. 5/ RubberBand feat. Charatay〈堅彌地城〉

王雙駿的參與(編曲、監製)令到 RubberBand 的歌曲變得截然不同。Charatay 的和唱部分像在強化歌詞所描繪的「離地港豬」不問世事、只顧自己享樂的心態,長長的 outro 則有如響起警號,警剔我們不能如此下去了。RubberBand 作品仍是那麼「貼地」。

No. 4/ 衛蘭〈穿花蝴蝶〉

轉投新唱片公司重新出發的頭炮,可以說是脫胎換骨。不斷問自己「我是誰」的自白式歌詞固然出色,但新的音樂風格其實更令人眼前一亮,耐聽的旋律與編曲,套用某資深樂評人常用的形容詞來說,就是相當「organic」,從演奏到歌聲都有種很強的生命力。

No. 3/ 麥浚龍〈孽〉

麥浚龍這年的歌其實好難「拆散嚟聽」,因為都是為一張有完整概念的專輯而設的。〈孽〉獨立聆聽也許難以理解當中的意思,但編曲上不協調的電子音色與二胡演奏,所塑造出來的東方禪味確實有懾人的魅力,尾聲的人聲和唱也把歌曲的戲劇性推向高峰,曲詞配合得十分出色。

No. 2/ 觸執毛〈King of My World〉

觸執毛招牌變化多端的音樂編排,把很多不同的音樂元素共冶一爐,不斷予人驚喜的同時,卻又那麼一氣呵成。銅管樂和鋼琴的加入,奏出了樂隊過往少有的電影感,彷彿也在說,生活在香港真的太有戲劇性了,你知道那個「King」是誰嗎?

No. 1/ 林二汶、岑寧兒〈銀髮白〉

簡單的鋼琴與弦樂編排,更能映襯出旋律的優美,令人聽到屏息靜氣。林二汶和岑寧兒以猶如天籟的歌聲,把周耀輝筆下,以髮比喻不同人生階段、心境的歌詞,完美地演繹出來。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